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警惕美国反华升级,莫让中国外汇被“赔偿”新冠损失

2021-06-05 16:16:2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46).jpg

  5月28日美国国会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国会众议院209名共和党议员致信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要求国会探查病毒起源,并让中共为美国和全球死亡承担责任。信中说,

  “我们要求你指示适当的民主党委员会主席立即加入共和党的呼吁,要求中国共产党(CCP)对其在导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负责。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大流行始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而中共掩盖了这一点。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共要为近60万美国人的死亡和全球数百万人的死亡负责。”

  在美华裔网友昨天介绍,美国各大电视台在连篇累牍地宣传,武汉市是病毒起源。笔者搜索了youtube,发现一周内英美各大电视台都有这种节目上传,包括CBS,NBC,BBC,ABC,FOX和CNN都有相关节目,是最近半年来第一次。美国各大主要媒体都这样大张旗鼓地妖魔化中国,其心可诛,远不止为了口头发泄吧。

  虽然美国国内矛盾重重,两党党同伐异十分严重,但在对付中国时,却罕见地十分一致,而且最近一年内,每周都会在国会很一致地出台多项针对中国的法律。在这样妖魔化宣传下,加上一年前就高达74%的民间反华民意,此次209名共和党议员公开要求中国为新冠疫情负责,笔者预测,美国国会很可能在近期就会出台制裁中国的法律,例如要求中国赔款。此前美国早就有人这么要求了,更具体说,就是没收中国在美国的存款和债权,用于“赔款”。甚至可以动用中国的外汇,拉拢更多国家反华。

  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都储存在美国的银行,而不是放在手里的现钞。按照美联储公布的最新资产负债表,美国流通的现钞仅有2.17万亿美元。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持有的外汇,包括官方3.2万亿美元以及民间持有的近2万亿,其中70%左右是美元,约合3.5万亿美元,大部分都储存在美国的银行,部分购买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券。美国若要没收它们,用于所谓的“赔偿”,是举手之劳。美国大张旗鼓地污蔑中国,不仅抹黑中国形象,更重要的是借此获利。没收中国外汇储备,就是一项不费吹灰之力即能获利的手段。

  多年来中国实施出口创汇政策,出口大量物资和工厂,换来巨额美元,而且年年增多。由于购买商业债券风险太大(如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就倒闭大银行,让欧洲盟国损失高达十万亿美元,以至于欧猪四国濒临破产),我们主要将外汇用来购买美国国债等政府债券。但由于美国国债利息低于美国通货膨胀率,连保值都做不到,等于贴钱借给美国。又由于我国每年都是顺差,都在增加美元,实际上,在过去30年,一直都没有动用以前所挣美元。如果我们一直保持这种政策,不是使用美元进口物资,而是继续贸易顺差,增加美元,然后只能如此免费地借给美国,那么,我国所谓卖给美国的物资,实际上就等于免费送给美国使用了。至少在我国采取实际行动减少美元储备,亦即使用美元进口物资之前,都没有兑现美元欠条,我们“卖给”美国的物资都意味着是免费送给美国使用的。

  辩护者则认为,可以用美元投资美国,购买美国的技术,但实际上这都受到美国精英的限制。美国联合盟友,甚至包括战略对手俄罗斯,制定瓦森纳协议,禁止对中国出口高技术。对美投资也一样被限制,例如华为公司连产品都不准进入美国市场,更不用说到美国投资建厂了。当然,美国也会让中国一些小厂到美国投资,它们既不能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也不能获得多少利润。事实上,中国依靠出口顺差加上西方投资提供的外汇,远多于外资对华投资资金,这些资金大都投入到美国和西方,带来的利润很少,常常不到美国和西方在中国投资收益一半。如果按照购买力计算,有的年份甚至还亏本。就是到第三世界国家投资,也常常在美国军事打击下,大败亏输,例如,利比亚内战,就使得中国损失数百亿美元;苏丹分裂,同样使中国投资建设的很多油田被毁,损失惨重。

  当然,美国如今严重依赖中国的物资供应,每年贸易逆差接近一半来自中国,加上中国采用低人民币汇率,以及出口退税和优惠外资等政策,低价贱卖,实际供应的物资占美国消费不会低于一半。假若中国反应过大,如停止出口美国,美国经济必然崩溃。这是美国精英迟迟没有行动的主要原因。

  但是,美国政客们制造了反华民意,反华民意又反过来推动政客们采取新的更加严重的反华行动,相互推动,就由不得少数清醒的政客了。笔者预测,也许在本月,美国国会就会采取更大的行动,甚至通过法律,要求没收中国在美国银行的存款。

  很多人以为我们离不开美元,但历史上,因美国经济封锁,新中国在最初长达20多年时间,一直都不使用美元。我国曾经在1968年启动对外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由于当时美国掠夺西方盟国支持侵越战争,西方各国货币都陷入动荡不安的状态,各国货币贬值都比较严重,我国就适时开始了此项工作,防止使用西方货币带来经济损失。按照当时负责对外结算的中国银行《行史》介绍,到1973年广州秋季交易会上,使用人民币结算,出口占贸易额83%,进口也高达41.4%,表明此时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平均占62.2%;到1976年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120个(当时联合国共有147个会员国),包括美国和西方国家。当时的人民币国际化比例,远超当代中国。

  相反,当时西方国家在1971年5月初纷纷禁止本国银行兑换美元,从而在国际贸易中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以避免被美国掠夺。当时《参考消息》以“在大规模抛售美元浪潮的冲击下西欧国家纷纷停止外汇交易”为题,摘录西方各国新闻报道。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币才是当时西方各国包括美国商人都接受和使用的国际货币。

  那时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工业国,生产能力是当时中国的十倍以上,但美国却物价飞涨,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在此后十年都上涨25倍,经济濒临崩溃。如今,如果我们停止接受美元,由于美国产业空心化,没有生产能力支撑,美元就不会有多少购买力,就不可能是各国都接受的国际货币。我们的人民币就会成为国际货币,也就不需要依赖美元了。

  冷战时期,苏联从未将大量外汇存在美国,中国在尼克松访华前,也从未在美国储备外汇。如今面对美国官方和民间无可否认的敌意,我们还在美国储备大量美元,则是对我国财富的不负责任,是对我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的不负责任。呼吁尽快采取行动,将储备在美国银行的外汇转移到欧洲等地,或兑换为欧元等。更重要的是,应立即停止接受外来美元,尽快使用本国储备的美元进口物资,尽快花掉美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