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论汇率

2021-06-01 10:21:12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科普为什么汇率不是币值,以及汇率究竟是什么?

  近期发生的汇率升值炒作鼓噪,暴露了国内文人对有效实用经济理论何其无知。

  金融当局对汇率本质竟然如此无知,以至拿作为货币投机价格的货币汇率,当做显示国家经济实力的工具,真令人目瞪口呆。

  简略科普一下:

  汇率只是货币与货币交易的价格比例,在这种交易中,货币成为商品或投资品,汇率操纵可以成为市场重要牟利手段。

  币值不等于汇率。币值反映货币的实物购买力(包括购买贵金属等等)。

  而汇率只是一种货币作为一种金融投资品与他国货币的即期市场交易价格。

  汇率作为货币市场价格,随需求及炒作而发生变动,并不反映货币的真实价值。因此必须注意,汇率乃是最重要的货币市场投机工具。对其把控与操作关系着重大的货币金融利益。

  但是汇率升降,与一国经济实力或者经济政治地位并无直接关系。汇率只是名义币值而已。

  日元单位汇率名义币值很低,但国家实力仍然很强。一些不三不四国汇率名义币值被设定很高,一单位对价一美元甚至数美元,如朝币,但经济很差。改革前人民币汇率币值远远高于现在,但经济水平并不高。

  所以币值有两种衡量尺度。一种是货币当量即货币间交易价格,此曰汇率,名义币值。一种是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价格,即单位货币与实物商品的价格比例此为实质币值。

  当一种货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时,会形成国内国外两种矛盾货币价格。就是说,货币与货币交换的名义价格,不符合两种货币各自可购买到的实物商品价格。即两种货币间的平价购买力不符合。当差距很大时候,意味着货币名义币值(汇率)的高估或者低估。

  名义币值上升是由于货币市场对此种货币需求大,买入者多。名义币值下降是由于货币被市场抛售。此种运动即汇率波动。

  货币发生国内购买力贬值与国外汇率升值,是由于货币在国际货币市场有需求,但国内发生物价上涨。

  休谟价格规律:货币量与商品量的比值即物价。物价与币值成反比,物价愈高币值愈低。

  货币量越大,商品量不变,则物价上升,币值下降。反之则相反。

  可以参考老何的以下书论:

  (2021-05-3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