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懂得感恩

2021-05-28 16:17:3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8).jpg

  现在人们经常谈到感恩,有人说,现在年轻人的缺点中,最大的一个就是不知道感恩。我不知道这样的结论是怎样得出来的,或许是有些成年人感觉比他们年轻的人们对他们这一代人没有怎么表达过感恩的姿态,所以心里不是很痛快。当然,这只是我的揣测,不足为凭。

  当然,我认同这样的观点,人们是应该懂得感恩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生活、成长、学习、工作。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甚至我们都不知道得到过哪些人的帮助,但我们知道我们肯定得到过很多帮助。只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懂得感恩。即使我们不认识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只能通过我们自己来回馈社会来报答这样的恩情。

  记得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当人们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当人们因为这样的成绩而受到表彰的时候,那时的人们在表达的时候,总是会说,我们要感谢党对我们的培养,感谢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这话说得很正确,在今天看来,也没有毛病。

  后来,有人说,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完全的。因为人们取得的成就主要是他们靠自己的努力而取得的,不是只归结为什么人的培养。所以后来很多人不再感谢党的培养,不再感谢人民的培养。人们会表达对父母的感谢,有的人甚至直接感谢自己,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才让自己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

  或许,今天的人们对这样的所谓表达已经不觉得有什么奇怪,更不会觉得这里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在解放以后,新中国努力发展教育事业,不仅在基础教育上建立了很多中小学,在发展高等教育上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与财力。那时的学生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人民的培养。因为那时的学校教育,确实不需要个人或者家庭花费更多的钱财,中小学收的学杂费也只是象征性的。而在大学,不仅不收学费,而且还有很多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的待遇。

  后来,情况有了点变化,读大学要收学费了。这一点到底是做得对还是做得有点问题,现在也不好评论。中小学的基础教育名义上也是义务教育,是不收费的。但在实际上,似乎家长们在教育的其他方面还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然而,即使今天的高等教育,高中教育是收费的,那么,我们真的就不需要对党、对国家、对于我们的人民表达感恩之情了吗?或许,在有的人看来,现在上学要缴费,这更像是一种生意,一种市场行为。然而,从国家的投入与我们所缴纳的学费的数额相比,国家的投入还是要大得多。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国家在制定五年规划的时候,把教育经费的投入指标作为规划里的重要内容?如果只靠学生的家长们缴纳学费来维持教育的运转,那么国家是不是根本就不需要进行教育投入了呢?

  情况显然并非如此。在国家投入与学生家长所缴纳的学费相比,国家投入的意义还是要更大一些。何况,对于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所受的教育,国家也是会减免他们的学费的。所以,学费虽然在维系教育运行上是有一些作用的,但不是教育所需费用的主体部分。

  1999年,全国高校扩招,当时有人对此颇有非议。今天来看,也不是意见已经统一了的。但至少有一点,高校的扩招,为中国多培养了上百万的工程师,这对中国的工业化建设发挥了极其重要、无可估量的作用。有更多的孩子们,特别是家庭相对贫困的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进入大学,受到高等教育,这也是应该对国家表达感恩的。

  说到感恩,让我想起,在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公费送出去一批批留学生,或者出国读学位,或者做访问学者。然而在这些人当中,有些人后来违背了当初的承诺和约定,他们拒绝回国,拒绝为国家效力。如果说那些自费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他们是否回国并没有相应的约束,那是他们可以做出的自由选择。但作为公派的留学生,居然也堂而皇之,振振有词地解释自己不回来的理由,实在是匪夷所思。你用的是国家的钱,而国家的钱都是人民的血汗。你用了人民的血汗钱,不想着回来为国效力,为自己的人民服务,反而以各种看上去冠冕堂皇,而实际上根本站不住脚的理由为自己的无耻而辩护,这样的做法岂止是不知道感恩,甚至就是忘恩负义,或许简直就有着贪污犯罪的嫌疑。白白花了国家的钱,最终为自己的私利所用,而且违背承诺,拒绝为国家服务,这不是贪污又是什么?只是国家那时没有相关的法律来约束这样的行为,结果让这样的人钻了国家的空子。但他们在良心上有任何不安吗?他们有过真诚的忏悔吗?不知道。或许其中有的人在某一瞬间有过短暂的这种感受。但那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这一瞬间过去之后他们可能也就无所谓了。

  不懂得感恩的人,是良知缺失的人。这样的人再有知识,再有更高的智商,对人民对国家也是没有用的。

  生活在今天中国的青年人,确实应该懂得感恩。不仅对自己的父母要懂得感恩,更要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的人民要懂得感恩。青年人真的懂得感恩了,他们才能有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动力来为祖国服务,来回报我们的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