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温铁军:客观看待青年返乡,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1-05-25 10:04:15  来源: 国仁乡村振兴中心   作者:国仁城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编者按

  4月28日,由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乡建新青年大家谈暨国仁‘新春返乡记’座谈会圆满结束。国仁“新春返乡记”是2021年新春发起,为呼应新青年对于乡村的关注,展现”乡建新青年”眼中的家乡、乡村生活、生态风貌和治理变化,吸引新青年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征文活动。本次座谈会作为征文活动的延续和回应,邀请多位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践者与新青年代表们座谈交流,探索新青年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路径。

  本文为温铁军老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视频及文字实录。

  温铁军

  国仁新春返乡记座谈会嘉宾

  国仁城乡总顾问、著名三农问题专家

  大家好,我是温铁军。

  我刚刚从重庆的铜梁区下乡调研回来,跟那儿的地方干部、村里边的各界人士做了一些交流,正好和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一定的关系。

  因为那儿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让乡亲们返乡。很大程度上是在于他们推进的是一二三产融合,然后在现有的山水资源、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开办了相当多的休闲旅游、郊野公园等等。所以每周末都有成千上万的市民到这个村里来,村里面也跟各地的情况差不多,有各种各样的餐饮、民宿或者文创编织、陶器等等,各种各样的DIY都比较流行。

  除了这些之外,恐怕还有很多产业。一般的本县的县域产业的发展,比如说像种养殖业、加工业等等也在发展,实际上出现了一个产业留在县域并带动县域就业的情况。除了这些趋势之外,我还想提醒各位注意很宏观的一些因素,它对于我们之后返乡也好、下乡也好,其实某种程度上是带有规律性影响的。

  第一个情况请大家注意,高校的学生实际上是过剩的。

  教育产业化以来,大量的投资涌进教育,尤其是涌进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收费高嘛。那一个学生收几万,一年如果有几千学生,就意味着一年得有一两个亿的总收入,去掉开支一年也得有个几千万的净收入。所以有大量的投资进入教育,导致教育产业化,之后就是扩招。各种各样的中专变大专、大专变大学,然后就变成了一种教育短期内形成了巨大学生的生产,其实就是大量生产学生。现在你们看到严重过剩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送外卖的这些人里恐怕都得有几十万、近百万的大学生,我们现在每年生产一千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其中得有上百万左右工作后涉及的并不是他所学的专业,而是和一般的不上大学的普通的流动打工者的就业岗位差不多。其中据说还有七八万人左右是研究生,那就意味着不仅大学本科生过剩,研究生也过剩。

  于是我们看到这个趋势是客观的。这个趋势背后是什么呢?是生产过剩。我们也都知道,你们如果看我的有关讲宏观形势演变的视频。我跟大家说从1997年遭遇东亚金融危机以来,到去年的新冠疫情爆发,中国已经发生过三次比较明显的生产过剩危机。每当生产过剩就会导致企业实际上不景气,所以最近有些报道、说企业招不到工。但是你去看那些招不到工的企业基本都属于在激烈的竞争中就是生产过剩的情况,造成企业竞争过于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能向打工者支付比较高的工资。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他说月工资4000—5000,其实指的是你得加班才能拿到正常的工资,底薪也就是两三千,所以一方面我说是学生的过剩,就业不景气,另外一方面是生产过剩,也就是说教育也是生产过剩,实体经济也是生产过剩。

  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2018年特朗普上任以来全面打压中国,贸易战也好、科技战也好,总之这些环境的影响,宏观的影响是越来越不利于就业。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那些比较早发现了乡土社会中的创业机会,愿意回乡去开展一些创业活动的人。只要他相对来讲找对了路,恐怕未必就一定比那些背井离乡去打工的人收入就低。

  所以我的意思是希望大家理解有这么个大的趋势,中国现在正处在第三次生产过剩大危机,并且这个危机还是带有某种全球化危机的重大影响。所以我不管大家听得懂听不懂,总之你得知道这么个规律,只要危机比较严重,就业就会大幅度下降。与其大家千军万马去挤独木桥,非得去赶高考,考半天考个什么二本三本之类的。你花了好多钱,你比如说考个一般的二本学校,一年交个几万块钱,你4年下来怎么也得交个十几万,再加上你的生活费什么的,就得朝着20万以上开支。而这段时间你学到的那些所谓的知识,并不能让你真正进入职场,也就是说你的就业并不好,所以与其说大家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去高考,还不如在自己的家乡或者下乡去寻找创业的机会我说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宏观问题的分析,希望大家参考。

  第二个方面也值得大家注意,我在很多地方也都说过这个道理,国家从新农村建设以来就是从2005年国家开展新农村建设,国家已经向农村投了何止百万亿的投资,也就是说在农村形成的巨量的基本建设开支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那就是说我们说水、电、路、气、宽带5通都进了村了。假如说新农村建设投资投了10年,完成的是对于行政村的基本建设,你看现在这次乡村振兴就是向自然村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再加上国家已经把农村的社会开支基本上和城市的社会开支、各项社会保障性的这些开支做到大致公平了。

  客观地纯粹从经济收入或者从生活的一般需求来看,现在农村的情况并不比城市差,再加上它自然资源环境条件远比城市要宽松得多,所以现在实际上已经出现的是成批的市民,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叫做中产阶级下乡,这成了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潮流,伴随潮流实际上也在生成着大量的就业机会,甚至学习机会。因为很多中产阶级下乡,他本来就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已经有了一定的财务自由,所以他们现在下到乡村去会有很多要做的事情。那和这些人结合起来,在乡村开展各种创业活动应该说也是个很好的机会,同时是学习机会。

  所以我指出有两个东西:第一是宏观形势,那就是生产过剩危机实际上仍然在延续着,就业形势并不好;第二个看,事实上中产阶级下乡已经成了一个普遍潮流。除了在外有一定的打工经验的人返乡之外,还有大量的市民也在下乡,那这个过程会形成相当多的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会有很多机会。所以我希望大家不是只从精神层面,或者是我这个人有什么样的志向等等。不是从这些,而是从客观层面看,冷静地看待自己对于青年返乡的作用,然后再从中去发现可能属于你的机会。总之希望大家广泛地搜集一些资料,因为机会永远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所以今天让我跟大家做个交流,我就紧着从调研的地方赶回来,跟大家说几分钟的话,然后再回去休息。我就提醒两点,很可能不对大家的路。但不管怎么说,是一个长期从事三农工作的老同志的一点分析,希望对你们能够有参考的作用。

  好,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录制视频整理,未经讲者审定。文字整理:张幸亚,冀战彬,黄平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