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与读者闲聊(20210522)

2021-05-26 09:29:21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公众号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一件事,是两位重要科学家在今天走了。

  一位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一位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两位都是大师级人物,后者名气更大。

  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后人永远纪念。在此,向两位大师默哀。

  《圣经》之中,谈到犹太人的祖先死去的时候,不直接用死亡,而是说某人(比如摩西)去到他的祖先哪里。

  这样的说法,似乎能减轻后人的悲痛和对当事人死亡的恐惧。

  我是无神论者,不过也不拒绝一些比较委婉的说法。比如,两位大师去和所有为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人相聚了。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作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不过,有件事情,要谈谈个人的观点。

  几千年来,中国一直没有解决吃饭问题。农民独立单干的小农经济的时代没有解决,外资横冲直撞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时代也没有解决。

  真正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是工业化。经过工业化,劳动力密集型农业变成石油农业,有了化肥、农药、机灌和良种。

  为了实现工业化,中国先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是艰苦奋斗三十年。

  几十年来,一直有人否认工业化对解决口粮问题的根本性作用。先是把农业增产归结为单干的积极性,后是归结为良种。

  毫无疑问,种子是重要因素,但是根本因素是工业化。良种是农业工业化的成果之一。

  我说这些话,并不是对大师有什么不敬,大师也是为解决粮食问题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集团之中诸多先人之一,而是希望我的读者能理性看待那段先人支付沉重代价,取得辉煌成果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

  既然有人重于泰山,那自然就有人轻于鸿毛。

  前两天,也有一个人死了。

  按照福布斯的估算,这位死者的财产总额是155亿美元。

  按照1.12亿元人民币为一爽计算,这位的财产总额是:

  155*6.4/1.12=885.71爽

  真是爽死了。

  按照一个码农年入30万计算,挣到这些钱,需要33万零667年。

  33万年前,那是北京猿人和剑齿虎的时代。

  ****************************************************

  有人说,新生儿数量下降,未来没有廉价劳动力了肿么办?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肿么办?

  后一个问题不说了,既然劳动力在市场中能被整合为廉价劳动力,国家自然也能被整合为全球金字塔的塔基。

  说说第一个问题,年入30万,在一线大城市也不过是3-5的房子。绝大多数人远远不如码农,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房子,谈什么婚姻?

  挣30万的人,绝大多数996,回家死狗一样。老婆怎么色诱,他也爽不起来。他老婆可能和他一样996。两条死狗,回家倒头就睡觉,那还有小狗?何况,如果他老婆怀孕了,大概率会不得不辞职,生活怎么维持?

  你问为什么新生儿数量下降,我问你为什么劳动者活得这么累?

  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如此艰难,看看885.71爽就知道了。

  ****************************************************

  在后发国家的新兴市场挣钱很难吗?

  一点也不难,获得资本和权力的支持。

  把原有市场整合,建立规则,形成垄断。

  然后,坐地收钱好了。

  搞什么研发,如果不是为了套取财政补贴或者树立政治标杆换取更大的特权,傻瓜才搞研发。

  ****************************************************

  关于房产税,上次说了一些,但是似乎没有完全点明:

  第一、美国有房产税,美国的房价照样暴涨暴跌。暴跌的原因,是购房者无力支付贷款,大多数人也无力接盘。

  第二、房产税很可能想在东南沿海那个圈试点,毕竟当年设立那里,就是个实验区。当然,也不排除我国第二大岛。

  ****************************************************

  上周,大宗商品暴跌,比特币暴跌。

  黄鼠狼在悬崖边树上一块写有“如果你不展翅高飞,你永远不会成为雄鹰!”的牌子,从此以后,黄鼠狼每天都能在悬崖底下捡到摔死的鸡吃。

  散户最惨。

  炒股,股市套;做大宗,大宗崩盘;炒比特币,比特币崩盘;炒房,房市阴跌不止,随时还可能出房产税。

  对散户来说,不动的结果,是软刀子凌迟,3600刀,一刀不少;动的结果,是直接腰斩。

  不管做什么,永远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大鳄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大鳄得到消息比散户早,他们进仓早,他们跑的快。

  大鳄不但得到噩耗比散户早,他们甚至可能是所有动荡的制造者。

  当年有一个正能量经济学家写过,《XX总是伙同资本家,把老百姓弄得没钱》,因为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努力工作。且不说,这位没有弄清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就是这种“我努力工作,让你致富,这是为我好”的心态,真是难能可贵。

  当然,中国国有资本在美国华尔街市场上一样被收割。因为他们看不见底牌,不是波动制造者,也得不到内部消息,大号的散户而已。

  英国失去全球霸主地位以后,英国的资本在境外一样被收割。比如,巴林银行破产案。

  有些蠢货说,要我准确预测什么。

  我讲抱歉,那是算命瞎子能干的事情。没有内幕消息的人,只能从宏观理论给读者分析经济走势,以及诸多经济现象彼此之间的关系。

  至于大鳄怎么具体操盘,那我是不能精确预测的。

  ****************************************************

  不是你的财产决定你的社会存在,而是你的社会存决定你的财产。

  有多大手,捧多大碗,吃多少饭,这是我的观点。

  如果不明白这句话,欢迎再读读这篇文章。

  纯政治经济理论:阶级社会社会关系、利润、资本及其他

  *******************************************************

  据沈醉回忆,他和溥仪一起去参观故宫,溥仪不愿意买票。

  这里当年确实是他的住所。但是,这里也曾经是朱家的住所。

  如果溥仪当年在静园的时候,不是接触白俄和日本人,而是接济地下党,结局会如何?

  个人的社会地位和存在,比手中的财产更重要。

  掌握核心要素,不要逆潮流而动。

  *******************************************************

  最近在读者群众清理绝对平均主义者。

  绝对平均主义者,绝对不能留,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可能做到绝对平均。组织存在的意义,在于统筹协调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眼前利益、长远利益。任何一个集体内部,都不可能各种损失和收益即时对应,否则也就没有组织存在的必要性。

  所以,绝对平均主义者必然是分裂、煽动和瓦解的力量,是害群之马。多出力,多付出,就觉得自己吃亏,要么罢工,要么挑头单干。哪怕单干以后的收益不如集体合作,也要撂挑子。

  井冈山的时期,人力资源极其匮乏,自然要保留他们,以批评教育为主。

  现在不是那样的时代。

  ***********************************************************

  以夷制夷,最终的结果往往不是蛮夷之间互相厮杀,而是蛮夷之间达成一致,联手瓜分。

  自己实力不足,态度暧昧,希望靠利诱、离间的机会主义的方式,通过耍小聪明取得外交胜利的做法,完全行不通。

  这一点,在李鸿章的时代就已经证明了。

  当然,这并不影响蠢红们继续觉得自己又双叒叕赢了。

  ***********************************************************

  最后,说的关于人民币汇率事情,

  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汇率,中国中央银行最终要放弃汇率目标,人民币汇率是全球所有市场主体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如果人民币成为了周边国家以及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国家的货币锚,这些货币都将对美元升值。

  这段话,耐人寻味。

  中长期升值……

  ——短期(三年以内)呢?近期(六个月以内)呢?

  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

  ——这个购买力的提高应该不是以大葱为单位计算的。猪肉现在也不便宜,不要觉得猪肉蓄势待发,就是控制住物价了。

  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

  ——现在有人把大宗商品暴涨归结为美国的输入性膨胀。目前这种情况,加息必然导致金融系统爆雷的频率和烈度上升。不加息的话,升值倒也是一种压低进口原料价格的方法。

  保住物价,避免金融危机,只是苦了发动机省。至于就业,再说吧……

  如果人民币成为了周边国家以及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国家的货币锚……

  ——RMB之野望。

  但是,世界上没有一厢情愿的事情。事物的最终发展结果既离不开个人的期望,也离不开双方博弈,说到底,还要遵守客观规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