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任何称霸者都会受到资源的制约

2021-05-25 09:38:1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这些日子,在读张文木教授论述国家安全战略的著作,颇受启发。过去有些想法,只是一些萌芽,但并不十分清晰。例如,想到世界历史上大国的兴衰,不免会想到,当下的中国正在崛起,那么将来如果走到一个高度或者巅峰之后,会不会走向衰落?如果也如历史上其他大国所经历的阶段一样,那么中国有没有可能避免这样的衰落?当时考虑的是,中国应该永远要居安思危,永远不可以贪图安逸,永远不能耽迷于物质的享受,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是具体应该怎么做,并没有更为明确的想法。

  在读了张文木教授的著作后,了解到一些过去不曾了解到的情况。即大国在崛起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一定不能超越自身所能掌控的资源与能力,强努着去扩张,去占有更多的资源,对夺取更大的势力范围。这样的做的结果,必然是要走向衰落。

  张文木教授对于19世纪德国俾斯麦的政策比较欣赏。在德国统一之后,通过了工业化的发展,德国实力日益强大。但德国在对外政策上采取相对温和的态度,与当时世界上的大国、强国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这样的状态使德国进一步走向强大。然而,在俾斯麦之后,德国的统治层放弃了他的政策,也是因为并不理解他的思路,依仗着德国当时强大的力量,硬要与其他列强争夺殖民地和其他资源。一战时如此,二战时也同样如此。结果德国一下子就衰落了下来。二战后,由于世界体系与格局是不允许德国发展军事工业的,加上德国与美国结盟,结果反而使德国占了不少的便宜,其经济实力再度快速提升。

  或者可以说,从二战结束后直到今天,七十多年的时间,德国在西方诸强中,应该是发展得相对较好的国家。在政治上,德国与法国在欧洲事务中占有同等的话语权,但德国的经济状态要比法国好出不少,所以其实德国的话语权还要更多一些。而且,德国与日本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二战结束后,日本虽然在经济上发展得也不错,但日本一直有一个所谓恢复正常国家的梦想。因此,日本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总有一种焦燥的野心。德国至少在外表上,没有表现出这种野心的存在。当然,在骨子里德国是怎么想的,外人并不清楚,但人们在与德国的接触中,并没有直接感受到日本的那种狂燥的情绪。

  对中国来说,中国正在崛起。而且因为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上还有很多的不平衡的方面,所以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中国不会出现那种要做世界第一强国的愿望。这与印度也有所不同。印度虽然现在状态还不那么强大,但印度的雄心却是一定要在世界上做上第一把强国的交椅。如果印度哪一天真的达到了这样的状态,而印度如果不了解强国的处世之道,那么印度很有可能像当年它的宗主国——英国那样,一定会衰落下去。

  对于中国从毛主席时代就宣称“不称霸”开始,我们很多人可能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个观念的意义。其实,对中国来说,不称霸才是维系中国长治久安的必要政策。中国要崛起,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都没有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中国将来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止国内会出现企图在世界上称王称霸的某些意愿。如果出现这样的意识萌芽而不加以坚决的杜绝、防范和坚决的打击,那对中国将是极其危险和有害的。

  中国的国防力量在不断地增强,但我们使用我们的军事力量一定是有限的和克制的。在祖国统一的大业上,使用必要的武力是正当的,也是必须的。但在维护国家主权与国家统一的使命之外,对于任何武力的使用都必须要谨慎再谨慎。一般说来,绝不轻言战事。

  几百年来,西方的资本主义发展历史已经发生了多国之间的兴衰更替。中国的几千年历史是中国自己的兴衰起伏。春秋五霸的历史,严格说来,与资本主义时代的称霸还不完全一样,可能有些方面有点类似。但统一后的中国王朝,似乎并没有在周边国家之间搞过所谓霸权主义。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无论是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还是对曾经的苏联也想搞的霸权主义,都是非常反感,也是坚决反对的。但在资本主义的历史逻辑中,恃强必霸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规律性的现象。

  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开始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国有一个从入门到发展到成为一个精壮汉子的阶段。这个精壮的汉子还很年轻,潜力很大,那些逐渐衰落下来的老油子们看到这样的中国,极度地不适应,极端地不顺眼。中国多年来反复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而老油子们那里,并不是完全不相信中国的承诺。但用他们的逻辑来看,中国本身的存在与强大,就是对他们曾经霸权的挑战。中国是不是也要称霸,这本身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应该说,现在的中国,对霸权的认识更加成熟了。那个东西不是什么好东西,如同毒品一样,越吃越上瘾,而在开始吃的时候似乎很爽,但用不了多长时间,这种东西对自身的损害就会逐渐表现了出来。最终就会掏空了自己的身体,搞坏了自己的健康。这不仅是所谓得不偿失,而且根本就是自寻毁灭。社会主义的中国,当然不会顺着这条死路上奔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