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当代战争形态的改变

2021-05-23 14:10:05  来源: 战略思想家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冷战结束后,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安全。自90年代美国联军发起海湾战争以来,世界各地战争频仍。

  但是,从网上议论看,国人的战争思维明显落后于新的形势。很少人意识到,新世纪以来,战争形态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未来的大国间战争没有胜利者、征服者,只有摧毁者与被摧毁者。

  传统的战争形态主要特征是攻城略地。传统战争之最终目标,是对敌国领土的占领,使敌国国民投降而被征服。

  例如第2次世界大战,就是典型的传统战争,以攻克柏林和占领东京,德国和日本宣告投降而结束。

  冷战期间发生的几场战争也是如此。

  越南抗法战争是北越占领了河内,抗美战争是占领了西贡。朝鲜战争,最初北方试图夺取南方,随之美军介入,首都平壤被美军占领。中国军队介入后,将联合国军队驱逐到三八线以南。

  60——80年代的对印战争、对越战争,也仍是传统战争。

  但是当时中国军队明智地采取摧毁、打击敌人军事力量而不谋求土地占领。从而避免了陷入战争长期化陷阱,以及深入敌区后会得不偿失的经济和其他潜在的占领代价。

  90年代的海湾战争,表面上仍具有传统战争的特点。起因是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随之美国联军攻占了巴格达。但是美国摧毁了萨达姆政权后,并没有谋求长期占领伊拉克。

  在海湾战争中,战争具有了一系列新的特征,——人对人之直接介入减少,高科技武器被大规模应用,战争的经济成本极大地提高。

  领土占领,会导致战争周期趋向无限化,征服成本几何级数增高。巨大战争经济的压力,使得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改变。

  美国新世纪以来发动的几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都使得美国付出极其巨大的军事经济学的代价。

  这种军事经济学的代价,使得美国即使对一个弱国如阿富汗塔利班,也难以支持一场旷日持久的传统目标战争——征服占领性战争。

  传统战争形态在经济学意义上得不偿失。因此殖民占领领土控制式的传统战争形态遂被放弃。美国不得不放弃对伊拉克、对阿富汗和叙利亚,包括对伊朗谋求长久占领的目标。这和殖民征服时代之战争形态已经截然不同。

  近期有人设想日本会以武力夺取俄罗斯控制的岛屿,这其实是伪命题,根本不可能发生。乌克兰武力夺取克里米亚也是不可能的。因为都会遭遇俄罗斯毁灭性的报复和摧毁。

  未来新战争形态之特点,已变成以毁灭对手,而非战胜征服之为目标。

  战争之绝对目标,是必须摧毁对手的战争资源和能力,毁灭对方之经济生存力。

  所谓新冷战,并非意识形态战争,而正是以后者为目标。

  美国、俄罗斯、中国三国是握持超级毁灭性力量,即拥有非常规军事技术的国家。

  日本、欧盟以及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都不具有这种军事技术和毁灭性力量。

  未来年代,C国可能面对若干战争。战争目标究竟是什么?

  无论在任何方向上,属土占领和征服都并不意味着战争之结束。

  彻底摧毁、毁灭潜在敌人军事及经济力量才是目标。

  如果超级大国对手介入——如果未来C国与某超强国及其联盟发生战争,则战争可能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边疆爆发冲突阶段,双方各自对对方边疆军事力量发动毁灭性突击。

  但是,当战争初期爆发后之瞬间,强大对手可能立即会使用新型毁灭性“干净”核力量——在此可能性下,C国是否有必要继续维持不首先使用核武之承诺?这一问题值得认真评估。

  第二阶段将是对国土纵深内之战争资源与战略资源,谋求全面摧毁。

  第三阶段,如果某方仍然具有第二次打击能力的话,那么将是全面毁灭性之互相摧毁。

  ——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吗?!

  (2021-05-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