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回眸一笑已千年

2021-05-20 11:13: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上香,感慨万千,我佛慈悲,天佑中华。



  此刻,是2021年5月19日,佛诞。香港放假,我约挚友闲聊。朋友们担心辛丑年的这道坎,我说2015年时已然跨越,有惊无险了。大家希望复盘,我就多说几句。

  读《资本论》,要害在于搞清楚资本流转。当资本是国家级战略打击武器时,这一点就变得极为重要了。奥巴马总统上任后,美国战略重心东移,解构中国成为了奥巴马的“特殊使命”。奥巴马的套路并不陌生,走的还是1985年的“平成模式”。2008年开始,美元资本疯狂涌入我国,我国汇、楼、股三市皆进入持续稳定上涨周期(相当完美的预期铺陈和指导方案)。5年后,自2012年开始,境内资本开始大规模外逃。到2015年,资本外逃渐入疯狂,某香港地产商的事颇为轰动。也就是2015年,有关方面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采取了断然措施,形式表达为一场股灾,汇、楼、股三市皆提前进入深调。

  看官或以为,深调不好吗?其实,要害在资本流向!自2012年至2018年,总共流出我国的资本应超过3万亿美元。若考虑离岸信托等,总规模接近5万亿美元。这等规模的资本流出,已经导致我国资本积累率狂降,我国的GDP增长也同时狂降。请设想,我国有高净值“精英”10万,平均资产规模在10亿水平,也就是说这10万“精英”掌握了100万亿资产。如果,他们准备全部出逃会怎样?再算算账,15万亿美元等待兑换,中国将会是怎样狼狈不堪的景象!值得庆幸,这届领导和人民都不怂!关键时刻,英明天纵。人留住,门关了。那边厢,恼羞成怒,遂制造动乱和贸易战、科技战。可惜,迟了,虽走资了不少,但未伤及筋骨。2018年后,我国基本上稳住了局面。

  特朗普同志红颜薄命,喜欢病急乱投医。搞动乱和打贸易战、打科技战都是最糟糕的选项,相当于替中国死死守住了国门。再加上冠状病毒的搅和,“平成战败”式的收割已经没指望了。此外,如此粗糙的纵切刀法,也严重误伤了“天降组”,也同时警醒了原本深度迷信灯塔的“高净值”和“小资们”。原本设想的是拉美模式,结果连“平成模式”也不可得了。更为严重的是,美元信用的基础,就是世界制造业工厂。绿纸变黄纸,早已经不能用石油背书了。现在,你把找换店砸了,谁给你绿变黄呢?MMT是需要前提条件的,没有了前提条件,就成了NND了!可惜,拜登同志也不冷静。都到了阿拉斯加了,还是六根不净啊!如今,你想绿换黄,这边厢已经双循环了。

  当然,复盘的目的,不是说辛丑年不险。老实说,2008年后形成的问题并未解决。楼市的堰塞湖仍然高悬头上,大规模资本外逃虽得到控制,却仍然无法重返实体经济。易言之,那10万高净值的“精英”,并无意愿老老实实地去“内循环”。当然,有时候,也不能全怪高净值们,有关方面始终不立法直接税,高净值们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二次土改呢。我写超级地租文,已届二十余年了,事情没办成啊!庚子年,未能地火明夷;辛丑年,就得原型毕露。亦或者,大家期待着,2022年能解决制度建设问题。也就是说,必须抓紧时间,通过制度进步和政策规范,彻底走出2008年后的“平成战败”险境。

  身在历史中,往往无知无觉。今日上香,感慨万千,我佛慈悲,天佑中华,我们的确是幸运的一代。时间过得好快,仍记得当年佛诞许下的心愿。

  释迦低眉不曾语,回眸一笑已千年。​​​

    【作者:卢麒元,深圳市金宗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知名财经博主,红歌会网专栏学者。作者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