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警惕!西方内部正发生一点恐怖变化

2021-05-19 10:52:41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国“黄背心”们举着P有马克龙脸的路易十六画像上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集团内部发生了一丝微妙且恐怖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威胁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上个月21日,法国有包括25名退役将军、100多位高级军官在内的1500名军人在极右翼媒体《现实价值》杂志上公开向总统马克龙发表联名信。信件称,法国反种族歧视主义者正在不断制造仇恨,他们蔑视我们的国家、传统、文化,他们希望看到我们的国家解体

  最后信件强调:若执政者们仍然置之不理,社会的混乱将由内战来结束,届时“战士们将为保护我们的价值而去执行危险的任务,马克龙则将要为成千上万人的死负责。

  由此可见威胁意味有多浓烈!

  这封信在法国广为流传后,很快被媒体视为显露出军事政变的苗头,惊得国防部出面说要严厉惩罚干政军人。

  然而,国防部的惩罚戒尺还没有高高落下,第二封公开信又出来了!

  5月9日晚间,法国又一群现役军人在现实杂志上致信马克龙,警告他对伊斯兰主义做出让步之后,国家正面临着一场迫在眉睫的“内战”,并且这场内战关系到法国的存亡。据报道,这份由法国现役军人发表的联名信发表不到12个小时,便吸引了超过10万个签名!

  注:

  法国反种族主义歧视者指的是非裔穆斯林群体,上个世纪末,由于法国引进廉价劳动力以发展经济的政策,大量非裔穆斯林涌入法国,随着法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以及移民和本土居民矛盾的激化,法国的种族矛盾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就在法国军队干政风波愈演愈烈之际,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出现了军人因不满国家现状公然质疑政府的情况。

  当地时间5月11日,一个名为Flag Officers 4 America的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封由124名美国退役将领联名签署的公开信,质疑美国2020年大选结果及现任总统拜登的身心健康状况。

  联名信发起人,美国陆军退役少将乔·阿巴克尔声称:

  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形势之严峻,面对的威胁比建国以来任何时候都大,所以,此刻保持沉默就是失职。

  不难看出,美法两国军队越来越不满足于本国现状,并大有一种干预政治的苗头,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因为军队是国家最强大的暴力机器,其介入政治很容易诱发战争风险,一旦有类似希特勒这样的野心家出现与之利用或结盟,则距离极端的法西斯主义只有一步之遥。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当前世界正处于新冠疫情、经济危机大周期、基础科技停滞三重叠加所导致的存量搏杀时代,种族与种族间、国家与国家间、宗教与宗教间、阶级与阶级间的矛盾重重,致使欧美内部易滋生法西斯主义的民粹势力高涨,在这种情况下,美法军队频繁干预政治,很有可能以传统政治界无力遏制的姿态带动西方集团集体右转并朝极端法西斯化的方向发展。

  毕竟发动战争是西方集团自帝国主义时代以来转移矛盾的惯用伎俩,而军队频繁干政则将可能性大大提高,这对世界安全形势而言绝对是一个重大隐患!

  或许会有小伙伴对此不以为然:

  凭什么美法军队就能影响整个西方?为什么笃定美法军队干政会失控?

  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在西方军事体系中,美法两国军队的地位非常高。美国不用说,西方霸权的硬实力维护者,在全世界都有很强大的影响力。

  而法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如美国,但德国因为战后条约限制军备发展,而英国军队实力又受限于财政拨款等问题常年滞步,法军在欧洲的地位仅次于美军。随着英国脱欧以及欧洲防务独立被提上日程,作为欧盟内唯一拥有核武器及最多海外军事基地的法军,实际上已成为欧洲军的底层基础。

  其次,不仅在国际上,美法两军在国内的地位也十分超然,传统文官集团在和平时期都难以压制。

  作为法国当前政体的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本身就是军队干政下的产物。

  二战结束后,法兰西第四共和国得以成立,但一直处于动荡状态之中。一方面是因为由法共、社会党、人民共和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力量过于松散,且内部斗争异常激烈。1947年5月,随着美苏冷战气氛下的意识形态对立空前严重,社会党和人民共和党趁机将法共逐出联合政权,斗争进一步激化。

  另一方面,法兰西第四共和国全面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处处追随美国。而当时华盛顿正在搞殖民地独立运动,以彻底击垮英国霸权体系,这导致法军队美国有着很强烈的不满情绪

  1954年,奠边府战役后,无力维持殖民地的第四共和国政府听从美军建议,逐步从中南半岛撤军,这又进一步加深了军方对美国和政府的怨恨。

  这种怨恨持续到1958年迎来了大爆发!

  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法属殖民地的独立抗争运动。从1954年开始,法属阿尔及利亚解放运动在全境四起,情势岌岌可危。但第四共和国的攻伐不断的党争间接拖累了军方的镇压行动,不少高级军官很是担心政府会像奠边府战役后丢掉中南半岛那样丢掉阿尔及利亚,因此他们迫切的希望军人出身领导法国解放战争的戴高乐掌权。

  1958年5月13日,法军极右翼势力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政变,并成功夺权,政变军将领萨朗在政府大厦上高喊戴高乐万岁,要求巴黎当局移交政权。

  十天后,法军空降部队从阿尔及利亚出发登陆科西嘉岛,第四共和国朝野哗然。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驻阿法军正在策划更大规模的军事政变,他们试图动用伞兵和驻扎在朗布依埃的装甲部队攻占巴黎,强行解散政府

  5月29日,倍感维持政权无望的第四共和国总统科蒂向议会表示,有鉴于国家正处于内战边缘,他将向戴高乐移交政权。

  12月21日,戴高乐当选法国总统,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正式覆灭!

  尽管戴高乐上台后,认识到法军在介入政治后逐渐展现的法西斯倾向,并且在新设计的国家行政系统中专门设置有压制军队的条款。但由于法军干涉政治的传统和独立于美国影响之外的体系,只要法军认为内部矛盾激化到不可调和的地步而开始行动,马克龙领导的传统文官集团根本无法弹压。

  不要忘了,以勒庞为首的法国极右翼势力正在快速膨胀,届时谁能保证在军队的拥护下法国不会出现下一个戴高乐?

  相较于法军,美军在其国内政治生态中的地位更超然,也更隐蔽,因为整个美国的现代国家行政体系,都是战争及其需求下的产物。又或者说,美国的国家根基建立在军事化的基础之上。

  简单讲,即国家职能军事化,国家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方利益。

  这种关系是怎么形成的呢?

  众所周知,自美利坚合众国成立以来,除了南北战争之外,其国家发展方向永远被两个字所固定:扩张!南北战争结束前后,华盛顿扩张的主要方向在领土面积,以北美十三州为起点,先后用战争或收购的方式,先后吞并路易斯安那、新墨西哥、德克萨斯、俄勒冈、加尼福利亚、阿拉斯加、夏威夷。

  一战后,积极扩张其在太平洋方向的势力范围,包括菲律宾、关岛、马里亚纳群岛以及东南亚部分地区。

  二战和冷战后则是全球性的霸权扩张!

  而任何地缘势力范围的扩张,必须有强大的暴力机器,也就是军队实力做支撑。即便经济实力决定军事实力的深度,但在帝国征伐的近代史上,军事实力才是决定国家地缘势力范围的根本因素

  举个例子,美国GDP早在1892年就超过了英国,但其地缘势力范围却是在二战后已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超过的。

  因此,在美国长达200年的地缘扩张史上,军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战结束后,美国军队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为了在冷战战彻底战胜苏联,美国需要维持一支规模庞大的部队以捍卫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对盟友进行保护。

  第二、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ICT产业革命后,军队所保护的国家安全已经远不局限于传统国家侵略与反侵略间的国防安全,更包括关于网络战的信息安全,关于恐怖袭击的国土安全,关于供应链的工业安全,关于细菌战的生化安全以及关于新闻战的舆论安全。

  更广阔范围的国家安全概念,使得美国的暴力机器需要不断扩容,才能有效的维护着这个庞大帝国看见与看不见的边界安全。

  据统计,除了美军,在新时代衍生出来的与军队相关的暴力机构,如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防情报局、国家安全局等部门雇佣的职员接近一百七十万,要知道整个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务员也才282万(美国驻华使馆2017年数据,不包括地方政府职员)。

  也就是说,美国联邦政府有60%的职能被国家暴力机器所掌控!

  第三、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军退伍人数高达一千两百多万人,这些人通过退伍军人权利法安排融入到社会各个领域,成为军队在社会中强大的中流砥柱。

  除此之外,ICT产业革命掀起的国防工业与前沿制造业的跨界融合潮流,为企业、军队、政府三者间打开了一道旋转门。防务商以加快军事与新技术融合为借口,到政府或军队文职管理系统任官,为军火企业代言;军队或政府退休人员则可以前往企业任职,利用任期内的人脉关系为企业产品销售拉关系,进而形成了独特且庞大的国防军工复合体!

  第四、作为美国本土最庞大的利益集团,国防军工复合体的成员不止是两百多万美军和一百多万暴力机器的雇员,还包括他们身边多达5000多万人口的亲朋好友。因此,美军散落在全球的海外军事基地以及此起彼伏的战争,直接关系到这批人的利益。

  为了这5000多万人的选票,以及利益集团的需要,历届美国总统都得拿出公共财政开支的三分之二来填补这个越来越深的坑!

  超过六分之一的人口的利益与暴力机器有关;

  超过一半的政府职能被暴力机器相关人员所掌控;

  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共开支向暴力机器相关部门所倾斜!

  毫不讳言,当今之美国,已经成为大国中唯一一个国家职能军事化的国家,其国家利益被军方利益绑架之深,堪称世所罕见。

  所以,在这种暴力机器影响已经在全国无孔不入的情况下,军方想要介入政治是非常简单且隐蔽的事,说不定已经发生了呢?而不论其最终结果成功抑或是失败,战争风险都会疯狂飙升。

  成功:

  在西方的政治生态中,实力强大的国家,其军队在夺权后为了延续自己的统治,通常会制造一场战争来彰显自己的执政的价值,不论这场战争是合法的还是不合法的,比如当年亲手策划马岛战争的阿根廷军政府统治者加尔铁里。

  这就是戎评为什么说军队干预政治容易诱发战争的原因。

  因为西方大国范畴里军政府一般出现在国内矛盾积重难返的情况下,什么手段都没法解决,只能发动战争转移矛盾。

  失败

  战争机率比成功更高!

  因为这时候统治者面临的不止是强大的社会矛盾,并且还要安抚军队,而最好的办法依旧是战争。比如当年日本二二六政变后,为缓和国内社会矛盾和军队的不满,日本加快了对中国的侵略节奏,既以掠夺的资源让日本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回血,也大大满足了日本军方扩张霸权的野心。

  不过,考虑到现在西方司法程序已经相对成熟,军队干预后出现军政府的概率并不大,通常会像1958年法国政变的戴高乐模式一样,与一个在民间有着广泛声望的人来移交政权。

  这是好事儿吗?

  也未必!

  当初戴高乐掌权后没有发动战争,是因为当时的全球大环境下的社会矛盾并不激烈,没必要对外转移矛盾。而且戴高乐战略眼光十分敏锐,否则也不可能把法国从一个柴都没有烧的战败投降国,带成战后欧洲军事力量最强大、在联合国五常有一席之地的战胜国。

  可现在是什么情况?

  种族与种族间、国家与国家间、宗教与宗教间、阶级与阶级间的矛盾空前尖锐,西方民粹思想已经发展到战后最高水平。在民间拥有广泛声望的,不是法国极右翼代表勒庞,就是美国白人至上的特朗普。

  这些靠着煽动民粹情绪,被极端右翼势力抬上权力巅峰的人,干啥啥不行,制造对立鼓吹战争第一名,有几个像戴高乐那样有真才实学?

  一旦民粹者与军队这样的暴力机器媾和在一起,西方法西斯化只在朝夕之间!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会押韵。

  1936年日本二二六政变之前,背景包括社会倾向集体右转,保守党崛起;军队频繁就政治事件发生,试图绑架政府;各种天灾人祸不断,极端主义思想盛行于肆;经济停滞社会矛盾空前尖锐。

  想一想,现在包括印度在内的西方内部,已经满足了以上几个条件?

  从民间极右翼势力迅速扩大到军方不满现状频繁发声,西方民粹主义的发展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集体右转并法西斯化的倾向愈发明显。所有人都应当对此高度警惕,否则,世界危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