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从厅官周百义想到农民柳青,及知识分子的圣行与堕落

2021-05-19 10:5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影《柳青》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今天聊点儿什么呢?有个叫周百义的,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此人在微博上的名号是前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长江出版传媒的副董事长。既然是前的,应该是退休了。长江文艺出版社是我们国家很有名的一家出版社,这且不去谈它,就说这个周百义。这几天有几条周百义前社长跟网友之间的微博私信被公开出来,这两个人可能是因为对方方的看法产生了分歧,周是挺方的,那位网友是倒方的,双方就吵了起来。周百义可能觉得有些话公开说不好,就在私信上怼网友,怼什么呢?大家可以一起来看看,开开眼。

  周百义说:你是个神经病,我们过得比你好,我们收入很高,我们有社会地位,嫉妒吧。

  周百义说:我是教授,我是厅级干部,你是什么狗屁。


 

  周百义还说:党和国家这么信任我,给了我们这么高的待遇,我们把吃剩下的骨头给你就行了——这里的“我们”有可能是指他和方方。

  嘿!党和国家真是瞎了眼了,怎么能信任周百义这种人?我真想不清楚。你看他,端起高高在上的厅级干部的官威,外表人模狗样,实际上就是一肚子男盗女娼,自己吃到肉,连汤都不肯给老百姓,丢个骨头出来,还当成恩赐一样。我的天呐,这是什么人?是个知识分子?还是个共产党员?还是国家干部?真是惊到了我。

  说到周百义,正好前两天看了一部电影,也是一部高级知识分子的传记片,叫《柳青》,是《创业史》作者柳青先生的个人传记,陈泰燊主演,跟柳传志的女儿柳青没一毛钱关系。

作为当代文坛巨擘的柳青,写作中

  柳青在当代中国文学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他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是记录新中国建立以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史诗性作品,鸿篇巨制。柳青先生在1978年已经作古,但他的文学史上的地位仍然非常崇高,所以今天还有人出来给他拍传记纪念他。

  我很早就读过《创业史》,但万万没想到,当年为了写作这部大书,从1950年代到1960年代,柳青曾经在陕西省长安县长期挂职副县长,非但如此,有14年时间,他和全家就住在一个叫皇甫村的小山村的破庙里——把那个破庙修补一下就住在那里,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当地农民搞合作社,最近距离观察中国农民翻身作主之后的新生活,数易其稿,才写出了《创业史》的第一部和第二部的上卷,这部伟大著作柳青先生至死也没有写完,但仍然是一部足以传世的文学经典。

  其实,柳青在1940年代就已经成为名声赫赫的大作家,电影里有一个细节是,1952年柳青到长安县体验生活,他真正的身份是中国青年报的领导,高级宣传干部,所以县里当时很愁,因为柳青下到县里,他级别太高,没办法接待,但人家柳青根本就没把自己当干部,直接就搬进皇甫村的一个小破庙里一住,后来,为了更方便体验农民生活,干脆脱下中山装,剃光了背头,变成一个地道的陕西农民,从此以后的柳青一直就以农民自居,十几年里苦行一样的生活体验,这才有了《创业史》的问世。

  你再看看眼前这个周百义,哎哟,一个小破厅级干部,瞧把他狂的,还至于偷偷发微博私信,对网友连恐吓带炫耀,真叫丢先人哩。

  周百义说“党和国家这么信任我,给了我们这么高的待遇,我们把吃剩下的骨头给你就行了。”但你看看柳青是怎么做的。1960年,柳青的《创业史》第一部出版,举国轰动,洛阳纸贵。那时候我党对柳青这样的大文人也真是好,稿费就得到了16000多元。1960年就能得到16000多元的稿费!柳青稿费到手后,又跟出版社预支了《创业史》第二部的7000元稿费,合计23000多元,全部捐给了皇甫村,给村民们兴修水利等公共设施。

  昨天是5月16日,是什么日子呢?1966年的5月16日,正好是“五一六通知”发布,也被民间看成是文化大革命发动日。在这里我们就不对文革进行讨论和评价,历史自有评价,但我想说的是,在今天,我们眼前突然冒出这么一个叫周百义的国家级出版社的社长,享受着优越的政治地位,拿着国家优厚的待遇,你看这种文化人在用什么眼光看老百姓,“把吃剩下的骨头给你就行了”!这不就是在看一条狗吗?

  柳青在文革里也是吃尽了苦头,电影里都演了,这让人对文革确实很反感,但一转脸,我们就又看到现实里,周百义这种高级干部,这种高级知识分子,而且,实际上今天像周百义这样的人也不止他一个,海了去了,比比皆是。我又觉得,文化大革命虽然不该再有了,但文化革命这事应该在中国的某些局部、某些领域和某些人群里搞一下。

  你说,像周百义这种把老百姓直接当狗看待的高级干部、高级知识分子,不用文化革命的方式打倒,你还有别的办法吗?如果这种人不打倒,让这种人大行其道,逍遥自在,大块吃肉,大口喝汤,最后把一堆骨头丢给老百姓——问题是咱老百姓也不是狗啊,咱也消化不了骨头啊,这还有老百姓的活路吗?

  臧克家曾有首诗叫《有的人》,里面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啊,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

  大家看看,用这几句诗套在周百义和柳青身上是不是很合适呢?

柳青先生诗:襟怀纳百川,志越万仞山,目极千年事,心地一平原(司马平邦书)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