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韩东屏:美国人咋就不明白自己为何会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对象?

2021-05-14 17:44:39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11事件后,美国人上至总统,下至一般平民百姓,对美国为什么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表现出大惑不解。这在外人看来本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他们却怎么也弄不明白。正像中国的成语所言,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但是,因为美国是今日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它不容许别人指出其的当局者之迷。沙地王储在巡视了世贸中心的废墟,并捐了几百万美元之后,因为说了一句,美国应该重新审视其对中东的政策,而遭到纽约市长“大义凛然”的驳斥,钱也退回了。纽约市长此举受到许多美国媒体和民众的高度赞扬,部分地优化了他作为美国英雄市长的形象。美国在9.11以后的作为,很有点像一个人自己掐着自己脖子,同时大喊“救命”,“救命,我喘不过气来”。而谁要是指出他应该松开他自己的手,他就会对其乱踢一通。

  在美国工作、生活十几年后,我对美国和美国民众的极端自信和由这种自信带来的自相矛盾已经司空见惯。这里仅举一例来说明。去年的亚洲年会上,有一个关于西藏问题的论坛,在会上宣读论文的有我的一位朋友,西藏问题专家和其他学者。我的朋友和另外一位学者在西藏做了长时间的实地调查研究。他们在发言中提供了大量数据证明,西藏的人口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没有减而有明显的增加。然而,在座的众多听者不能接受这个结论,许多人开始大嚷“这是谎言,不可能是真的。”他们对自己的见解如此自信,却不能容许别人有不同的看法。他们的抗议之声如此之大,以至于演讲的人,没法进行下去。会议主席要求安静,也毫无作用。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也喊了一声,“请安静!让演讲者把话说完。”

  会议结束后,听众中的一位老教授找到我。说我没有权力不让抗议的人把话说完。并进一步解释说,“如果看到街上有人犯罪,行人能管吗?只有警察才有权力管。”末了他还加上一句:“我们这里是文明国家。”

  我本不想跟这位老教授争辩,但他最后一句话真正激怒了我。我问他是否因为我是中国人,就认为他有权力教训我,他是不是认为中国人不如美国人文明。谁给了他当“警察”的权力?

  这位老教授显然没有料到我会用他自己的逻辑来对付他。恐怕更没想到一个中国人竟敢如此顶撞他。他恼羞成怒,竟然说骂了句脏话。然后又说他如何没有种族偏见,他如何在中国,在台湾,在南韩等地,因为捍卫人权的缘故,被警方递解出境,云云。他的偏见是如此之深,使他无法看到他自己的偏见。他认为自己是如此的完美,如此的正直,不必受他自己制定的“规矩”和逻辑的约束。他可以管别人,干涉别人,却不许别人用他的规矩,用他逻辑来挑战他。他自己神圣不可侵犯,但可以随意侵犯别人。

  我回到学校不久,收到那位教授很长的一份电子邮件。难得他下那么大的功夫来查清我的来龙去脉。他不但查到我的电邮地址,而且,还查到我念书时的指导教授,以及指导教授的教授,还查到我所写的书和文章。他没有道歉,只是进一步说明他是一个人权的捍卫者,尤其是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的捍卫者等等,以此证明我对他的反诘是不公正的,不合时宜的。我应该谢谢他的好意,而不应该挑战他。最后,为了证明他的确是好人,他还表白不会向我以前的指导教授和我任教的大学校长告状。不然的话,我就会有很大麻烦,云云。

  跟这位美国教授的争论,使我很生气,也使我想了很多。人是很难看到自己的偏见的。我把这次经历在我所教的所有班上都如实地的讲了,希望我的学生能从中学到一点东西,明白其中的道理。

  我写此文当然不是为恐怖主义开脱。我们这个世界太多灾多难了。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着更多挑战。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将其反恐战略进行下去,继攻击阿富汗之后,他们可能入侵伊拉克,这样下去,或许伊朗和叙利亚以及六十几个其他美国认为与恐怖主义有关联的国家,会是他们下一步的目标。那只能加剧我们这个世界的各种矛盾,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加多灾多难。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如能设身处地替贫穷国家、弱势民族想一想,如果美国把花在军备上的费用拿出一小部分来帮助贫穷国家,如果美国派往一百几十个国家的不是军队(包括第五纵队),而是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救护人员(白求恩式的),美国还会是恐怖主义的攻击目标吗?不幸的是,美国政府和美国的政治精英以及美国人民没有这种旁观者之清,更不愿这样做,而且还不容许旁观者指点。他们自恃自己的军威,硬要世人在恐怖主义者和美国之间任选其一,不给他人一点别的选择余地,诚可悲也!

  美国政府和美国舆论精英阶层甚至认为,伊斯兰民众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恨美国,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做好舆论与宣传工作,而跟美国的外交政策没有多大关系。他们忘记了,世界上最好的舆论宣传,实际上是自身的行动。如果美国不修正其对中东的外交政策,无论他们如何加强其对中东的舆论宣传,都将是无济于事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