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拜登的“美国梦”必将破灭——评拜登在匹茨堡的讲话

2021-05-14 09:14: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最近在匹茨堡发表讲话,“公布规模超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称它将给美国带来上千万个就业机会。”这又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美国梦”,必将被经济发展的现实撞得粉碎!

  早在2017年前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不久,我写了《给特朗普上一课——评特朗普的就职演说》、《谎言与梦想的拼盘——再评特朗普就职演说》,指出:“不是长官意志决定美国社会发展,上帝也挽救不了美国的衰落,美国社会的发展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事实证明,历史唯物主义是符合实际的科学理论。特朗普的“买美国货 雇美国人”、“实现美利坚的伟大复兴”等五彩缤纷的梦想,不仅没有成为现实,而且如拜登所说:“新冠疫情已夺去美国约55万人的生命,这一数字超过了一战、二战、越南战争、“9·11”恐怖袭击的美国罹难人数总和。与此同时,上千万的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这还没有包括国内种族歧视引起的乱象和不断发生的枪击事件等等。总之,特朗普执政的几年,不仅没有实现他伟大复兴的“梦想”,而是美国的进一步衰落,事实再一次证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性。

  《给特朗普上一课》中指出:“特朗普不可能接受我们的理论,这是由他的资本家的本质决定的,资产阶级是不会甘心承认必然灭亡的。”事实证明这个论断也符合实际。不仅特朗普不接受历史唯物主义,现任总统拜登也继续做着“美国梦”,说要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给美国带来“上千万个就业机会”等,这是特朗普“美国梦”的续篇。

  这里不仅要给拜登继续上历史唯物主义的课,还要上经济学的课。

  首先,要讲历史唯物主义,即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经济运动,而不是按照长官意志。

  拜登的基础设施计划,是他的主观思想、长官意志,与客观规律、客观现实是两码事。他的计划即使被国会通过后,仍然是思想,不过是上升到国家高度的思想。美帝国主义的经济继续衰落,由帝国主义是腐朽、没落、垂死的资本主义决定的,是帝国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决定的,历史事实必将证明拜登的计划,一定会和特朗普的“美国梦”那样,被美国不断衰落的现实撞得粉碎。

  其次,要给拜登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课。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告诉人们,任何经济活动都包括物质内容和社会形式两个方面。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不例外。

  从经济发展的物质内容看: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有积累、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

  不管什么性质的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或者是共产主义社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都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用马克思的话说,叫做“生产一般”。

  拜登“计划将在8年内提供约2.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用于道路、桥梁、宽带、电网、保障性住房、制造业等方面的建设,因此也被称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要实现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要有积累。

  “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任何社会要使生产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政治和科学文化得到发展,就必须把剩余产品的一部分追加到原有的生产规模中去,即从事必要的积累。”(《政治经济学词典》上 第99页)美国现在有积累吗?没有!

  目前美国要大量进口商品维持经济生活,连年贸易逆差,仅2019年逆差就高达9000多亿美元,就是说依靠本国的生产,连简单再生产也维持不了,更不可能有剩余的生产品用作积累,搞基础设施建设了。没有积累,拜登的基础设施计划没有物质基础,只能是空中楼阁。

  其次,积累必须是修建基础设施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建设道路、桥梁等,需要钢铁、水泥等物质生产资料;还要有工人的劳动,就需要有粮食、服装等生活资料供应工人消费。美国政府有这些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吗?没有!匹茨堡原来是美国生产钢铁的基地,现在已经不生产钢铁了,美国的钢铁生产萎缩了。没有钢铁、水泥等生产资料,拿什么搞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没有积累做保证,没有一定的物质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作基础,必然是又一个肥皂泡。

  再次,基础设施建设还必须与国家的物质生产的生产发展水平相适应。

  修建道路、桥梁、宽带等基础设施,必须与实际的需要量相适应。修好了道路、桥梁等,如果没有物质生产发展,没有那么多运输量,道路、桥梁等的建立,就是一种浪费,也不可能持久。物质生产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物质生产不发展,社会的就业面不可能有较大增加,运输量不可能大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也就不可能持续。

  最后,作为资本主义的美国,是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经济体。

  拜登计划要投资2.2万亿搞基础设施建设。先不说2.2万亿美元能不能征集得到?就算征集到了2.2万亿美元,也只是纸币。纸币不能替代钢材、水泥修路、建桥。美元是纸币,是货币(黄金)法定的“代用卷”,代替货币发挥流通职能,不能替代钢材、水泥修路、建桥。即使是黄金,也代替不了钢材、水泥,更何况美元是纸币呢?这里存在着纸币(美钞)、货币(黄金)与物质产品的区别。对于只知道追逐利润、赚钱的资产阶级来说,他们搞不懂美钞、货币(黄金)与物质产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认为只要赚钱、有了纸币,就有了物质资料,这是错误的认识。

  美元纸币、货币等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是物质生产的社会形式。不同性质的社会,都搞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社会形式存在着本质区别。

  当前世界经济基本上是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美国作为世界霸主,依仗美元作为世界流通手段,可以到国外购买钢材、水泥等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但是,美元是纸币,不是货币,大量发行必然贬值。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滥发纸币。1971年尼克松宣布停止各国央行用美元兑换黄金,实行浮动汇率制。由于美国继续大量发行纸币,目前已经贬值到一千多美元购买1盎司。要实现拜登计划,继续大量发行美钞,必将进一步贬值,美元将失去世界流通手段的职能。目前世界上有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已经不用美元作为流通手段,随着美钞的大量发行,美元作为世界流通手段的职能必将最终消失。

  美国的另一种手段就是发行国债。发行国债搞基础设施建设更不可能持续。

  基础社会建设包括修路、建桥,建设网络等,只有为物质生产服务的功能,不能直接生产物质产品,不能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借债是要还本付息的,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又不能生产物质财富,拿什么还本付息?想依靠借债搞基础设施建设,只能是拜登的一厢情愿。

  总之,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既不具备一般的物质条件:没有积累;本国不能生产足够的钢铁、水泥等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也不具备美国的社会条件。因此,这个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必将和特朗普的“买美国货 用美国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一样,成为五彩缤纷的肥皂泡!

  近几十年来,有些人抛弃了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理论,迷信长官意志,不探寻客观规律,不学马列主义经济理论。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批判拜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宣传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经济理论。

  附录:

  拜登匹兹堡发表讲话 公布规模超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2021年04月01日 11:32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拜登匹兹堡发表讲话 公布规模超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中新社纽约3月31日电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匹兹堡发表讲话,公布规模超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称它将给美国带来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当日,拜登在匹兹堡一处木工培训中心发表讲话时提到,两年前他是在匹兹堡开始的总统竞选活动,“今天,我作为总统回到这里,将向你们讲述如何实现我信念中的憧憬,重建这个国家的脊梁”。

  拜登表示,新冠疫情已夺去美国约55万人的生命,这一数字超过了一战、二战、越南战争、“9·11”恐怖袭击的美国罹难人数总和。与此同时,上千万的美国人处于失业状态,“我们需要行动起来,去保证就业、拯救企业、挽救生命”。

  拜登随即宣布了一项“美国就业计划(American Jobs Plan)”,该计划将在8年内提供约2.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用于道路、桥梁、宽带、电网、保障性住房、制造业等方面的建设,因此也被称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这些是我们必须作出的投资,”拜登说,“这将给美国带来上千万个就业机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这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拜登“重建美好”方案的第一部分,方案中有关教育、儿童看护、医疗保健等领域的第二部分内容,即拜登提到的“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

  当日,拜登还宣布,提议将企业税率从21%升至28%,提高跨国公司全球利润最低税率,以通过增税等措施来支付相关开支。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在调整后提交至国会,拜登希望能在近期看到推进这项计划立法的进展,但国会内部就如何推进该计划仍存在分歧。

  匹兹堡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西南部,是该州仅次于费城的第二大城市,为美国老工业基地“锈带”中的重镇,目前医疗、教育、科技、机器人制造和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迅速。(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