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也说丢掉对美国的幻想及其它

2021-05-16 19:0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丢掉对美国的幻想!”

  如今中国很多人都在如此地大声疾呼,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并且可以肯定地说,也基本没有谁对此表示疑义了,人们普遍的看法是,“丢掉对美国的幻想”完全正确、十分必要。

  但是,对美国的幻想真的已经丢掉吗?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呢?

  其实,持续高涨的这个呼声,恰恰说明丢掉对美幻想之难,如果当代中国各种对美幻想真的丢掉了,或者退一步说,大部分已经丢掉了,那么“丢掉对美国的幻想”的呼声也就渐渐平静而趋于消散了,丢掉幻想的呼声日甚一日,只能证明,对美幻想在中国根深蒂固,是一个依然相当顽固地存在。具体表现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

  一是被动无奈

  一些人本来非常满意和满足于对美幻想,在相当程度上沉醉其中而陶陶然,现如今只是在人家美国各种倒逼、狠逼、死逼之下,不得不放弃一些,对这些人而言,这是极不情愿的事情。也就是说,丢掉对美幻想是被动之下的无奈之举,并未积极主观的能动。所以,只要美国方面对中国稍有放松、缓和,或者只要从美国那里看到任何一点橄榄枝的影子,都有人要情绪激动欢欣鼓舞起来,各种幻想也就死灰复燃、蠢蠢欲动了。

  二是部分丢掉

  对美幻想不是单纯的个项,而是一个丰满、庞大的体系,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现在的情况是,对美幻想在有些领域、有些问题上不得不丢掉,但在其他领域和其他方面依然幻想满满,比如有些人认为,不管美国怎样打压中国向中国发起全面的进攻围剿,但中美合作的空间依然很大,中美依然可以实现共赢;他们还认为,中美关系十分密切深厚,不管美国怎样打压中国,中美关系无论如何也都不可能脱钩,对此他们充满信心。对于这样一些想法看法,笔者以为也属于对美幻想的一部分,仍然没有被丢掉。

  三是暂时搁置

  一些对美心存幻想的人认为,霸权美国现如今之所以针对中国采取这等进攻路线,把中国当成头号战略对手肆意打压,根源在于战略误判。因为对中国发生了战略性误判,所以美国的对华政策现在是“误入歧途”。因此,这些人坚信,假以时日,美国一定能从“误判”中清醒明白过来,那时中美关系就一定能“重回正轨”。所以他们坚定地认为,中美关系虽然现如今很恶劣,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未来希望仍然大大的、灿烂的,只需咬牙渡过眼前这段难关。

  因为对美幻想在当今的中国只是被逼无奈暂时地丢掉了一些,所以相当一些中国人现如今对美国、对中美关系仍然心存各种各样的希冀与渴望,他们希望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战略竞争”能成为一场“良性”的竞争,不会像对俄罗斯那样无情;他们也渴望美国对中国强暴的时候动作能温柔一些,不会像对俄罗斯那样粗野,可谓柔肠百结、悱恻缠绵、怨恨交加而不能自己…

  所以,有关当今中国“丢掉对美国的幻想”的立论,远不是喊叫一通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而要充分认识这一现象思想背景的深刻性。对美幻想之所以在中国如此这般历久弥新、根深蒂固,有深厚的思想理论根源,不过是一系列理论价值逻辑在情绪情感上的映像或表象,不检讨反思其思想理论根源,不铲除其价值逻辑,所谓丢掉幻想就是发发牢骚、说说气话、闹闹情绪而已,也只能停留在表面、部分与暂时的层面,无损于其根基和本相。

  有关当今中国“丢掉对美国的幻想”的命题,还应该予以系统考虑、综合处理。事实上,对美幻想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当代中国巨大幻想体系中比较显著的一个,同各种各样其它幻想高度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比如对日本的幻想,对欧洲和欧盟的幻想、对印度的幻想、对“全球化”的幻想、对“持久和平”的幻想、对“经贸联系”的幻想等等,应该说,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方向上,不切实际虚幻缥缈的幻想五花八门、霭深雾重,相当一些人沉醉其中。譬如当年建设“和谐世界”的喧嚣,现在回过头来看,简直是一场笑话,笔者这里想再次强调,若干年以后,回过头来看此前一段时期中国国内有关“全球化”、“一体化”以及融入“国际社会”等的鼓噪,同样也会让人笑掉下巴。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解决对美幻想是一个战略性、历史性的任务,必须伴随一场深刻的政治与历史变动,伴随一场剧烈的战略转型,没有这样一场大变,“丢掉对美国的幻想”这个目标则很难实现。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特点的“去美国化”的问题,应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层面头等重要的战略命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