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金字塔尖换主人了——中国FDI直接腰斩老美

2021-05-11 15:45:24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0年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即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的总规模为8460亿美元,比上一年降了38%,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全球FDI在2020年已经回到了15年前。然而,2020年中国的FDI逆势增至2120亿美元;2019年这个数值约为1400亿美元,占全球FDI的10%强一点;而在2005年,中国这个数值只有600亿美元。在2020年,流入美国的FDI为1770亿美元,相比2019年,掉了37%,这个下降比例与全球FDI的降幅基本相当,但相比中国一下子就少了400多亿;而在2019年,中国在这个数值上比美国少了1000多亿美元呢。从中也可以看出来,新冠疫情暴发,以及不能很好地控制疫情,对美国经济的打击烈度之大。

全球10大外资流入国,美国的跌落是断崖式的

  其实,在2019年,全球经济已经开始表现疲弱,很大的原因在于中美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2019年全球FDI总额较2018年1.41万亿美,下降了1%,至1.39万亿美元。当年美国的这个数值是2510亿美元,远高于中国1000多亿。然而,随着新冠全球流行,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700多亿。我相信,这700多亿缺口里的大部分都进入了中国,所以成就了中国2020年一跃而起成为全球FDI第一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说:2020年的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因此成为FDI更为现实的目的地;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是中国吸引外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莫尔纳还指出,现在中国FDI存量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仍然相对较低,吸引外资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其实在2019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然处于历史低位,而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资保持稳定,但美国吸收外资的力量仍然强劲,所以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到2020年,新冠全球大流行,以及中国领世界之先、“逆世界潮流”,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这使全球的FDI格局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2020年,发达国家占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大部分,而流向这些经济体的资金居然大幅减少了69%,仅欧洲的资金流就减少了三分之二,为-40亿美元;而除中国外,另一个曾经声称疫情控制得当的亚洲大国印度,也曾短时期内“逆势”增长,流入印度的外资增长13%,约为570亿美元。

  2021年1月24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指出,预计在2021年,全球FDI仍将继续低迷,疫情反弹带来的风险、疫苗接种方案和经济支助一揽子计划的推出速度、主要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形势的脆弱,以及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等等,都将继续影响2021年外国直接投资。所以,2021年全球FDI的下滑幅度预计在5-10%左右,并会在年底到达谷底,而有希望于2022年逐步复苏。按这个估计,就是说,2021年的全球FDI还会从2020年的8460亿美元再下降400-800亿美元。

  但是不管全球如何,已经复苏的中国经济,在2021年的增长速度一定会比2020年要强劲得多,所以中国在2021年的FDI也理所当然的会增长,即从2020年的2120亿美元再提高。那么会曾加多少呢?2020年我们相对2019年增长了700多亿,我觉得2021年再增长这个数应该不成问题,即在最好状态下,中国在2021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接近3000亿美元。

  如此一比较,可能就又发现了一个极为显著的变化。2021年全球FDI总额有可能会萎缩到8000亿美元以内,即比2019年掉一少半,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能力会达到3000亿左右,这就几乎达到全球份额的八分之三。这时候,惟一的变量就是美国。美国在2020年GDP总量掉了3.5%,造成了700多亿外国直接投资的丢失,这样,即使美国在2021年创造奇迹般恢复到2019年的2510亿美元,那时跟中国相比,仍然相差巨大;再说下山容易上山难,美国怎么可能会在2021年一下子获得40%以上FDI的增长呢?我看美国在2021年能够保持住2020年1770亿美元的额度就已经不错,因为这一年全球FDI总量又会相比前一年下降5-10%,美国能保持1770亿已经是在高增长了。

  看看吧,新冠瘟疫以及国家政府对新冠瘟疫的抗击能力,是如何决定了全球经济形势的大逆转的?我们从以上这些比较中已经可以获知,我们中国就因为在2020年迅速控制了疫情,仅1年多以后,得到的最直接的结局可能就是:

  一、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额度会达到2019年的两倍;

  二、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额度在全球的份量,从之前的10%强一点,有可能一下子提升到近40%——我的个乖乖!

  三、正因如此,从2020年到2021年,全球FDI一直处于严重萎缩中,作为中国最强劲竞争对手的美国,其FDI额度从中国的1倍半左右,极有可能掉到中国的60%左右,而且这必须是在美国经济在2021年完全复苏的前提下才能实现的。

  所以,你看,为什么美国这么怕丢掉“老大”的头衔?虽然美国的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搞了两年多的贸易保护,而新上来的拜登政府,尤其是在对中国的经贸关系上,也一直实际上沿续着这条路走。但是,新冠疫情对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强国的打击,真的犹如100颗广岛原子弹这么剧烈,它的杀伤程度不只是在于对那些绝对经济数值的削弱,更在于直接把美国从“老大”的位置上给炸了下来!

  世界就是这么无情无义,当你高高在上,危襟正坐在全球FDI金字塔的顶端时,有一种物理学上的虹吸现象,所有的资金、资本和资源都会像万佛朝宗一样流向你,这叫吸世界之血而肥;而但当你一旦被从塔顶踢落,你跌落的幅度绝对是意想不到的,因为这时候坐在塔顶虹吸全世界的已经换成了中国。

  不过,我认为,2021年美国在与中国进行的FDI大博弈,也不是没有亮点,美国不但有亮点,而且亮点很亮,又是中国望尘莫及的,即美国动用其强大的媒体和话语权优势,在新疆问题上等政治议题层面对中国进行了全面的丑化,这给去年底签署的《中欧投资协定》的落实设置了巨大的障碍。比如,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5月4日表示,欧盟实际上“已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定》,当然随后,欧盟发表声明否认称,《中欧投资协定》还正处于法律审查阶段。

默克尔看似左右着《中欧投资协定》的执行,但要知道默克尔本身也是投机主义者出身

  欧洲虽然有默克尔这样的政治巨人,但伴随着新冠的打击,和美国的霸权影响,分崩离析已经是现实态;《中欧投资协定》的实施拖延,甚至是夭折,至少是增加了美国的FDI的竞争力,欧洲在2020年的实际吸引外资能力聊胜于无,而其他如印度、巴西这些尚算有所作为的国家,现在又被新一轮的疫情深深困扰。所以,其实是这些力量在美国由金字塔顶端跌落的中途生生接住了它。

  我觉得中美两国在全球展开全面经济博弈和竞争,其势态正像许多个如FDI竞争一样的金字塔,因为对新冠抗击的不同结果,中美其实是把原本可能要走10年的路在1年多的时间里走完了。这里我觉得还有一个潜在的规律,你别看中国把美国从金字塔上踢下来千辛万苦不容易,反过来说,作为“老大”,你如果不犯严重错误,想从塔顶跌落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这当然也同样适用于未来的中国。中国一旦站上“老大”的位置,另一轮对全球资金、资本和资源的虹吸也就开始了。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