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次美国为何如此高调?对中国的六大警示!

2021-05-11 15:45:36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7日,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公司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应对,我们主动切断某些系统的网络连接以遏制威胁,这使得所有的管道运输临时暂停,也影响了我们的一些IT系统。”这是美国能源系统有史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网络攻击。长期对其它国家实施网络攻击的美国这次显然是遭到报应了。

  现在还不清楚是谁发动了这次网络勒索攻击,科洛尼尔公司称已经请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调查“此次袭击的本质和规模”,并联系了执法部门和其他联邦机构。

  这件事显示触动了拜登政府的敏感神经,或许他是想借这件事来对某些国家或某种势力发难,因此,美国联邦政府于5月9日,因网络攻击导致最大输油管道关闭而宣布美国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因受到攻击而被迫关闭的成品油输送管道全长8850公里,从墨西哥湾一直延伸到美国东海岸,这条管道每天输油量超过250万桶,为美国东部地区提供超过45%的汽油、柴油、飞机燃料和家庭取暖用油,而且还给美国军方提供用油。

  我们应该明白,在美国宣布国家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不是国家真的进入了战争或国家陷入了重大危机状态,而是总统有权在某种特殊状态下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是一种战争手段。比如特朗普就曾为了从国会要钱修建美墨边境墙而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019年5月16日,特朗普为了打击华为而宣布美国进入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禁止在信息和通信领域进行所谓“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交易”。基于美国实施的这一紧急状态,美国商务部便可以以“威胁”国家安全或“间谍”为名,禁止“境外敌对势力”控制的企业在美国进行通讯技术方面的交易,美国此后对中国华为公司实施了多轮越来越严厉的制裁,给华为造成了严厉打击。

  这件事最可能是谁干的?从科洛尼尔公司称这是一款勒索软件判断,有可能是美国国内或者国外的黑客发动网络攻击,目的是为了钱,不过这一票玩的有点大,有消息称可能是美国本地的网络诈骗团伙,最近几年,美国本地的网络诈骗团伙十分猖獗,干了许多有组织的网络大案。

  美国是网络强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是世界上发动网络战的高手,美军专门成立了网军司令部,拥有133支网络战部队,2019年委内瑞拉发生的国家主干电网瘫痪的重大事故就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发动的网络战,而在2010年,美国和以色列还专门研发出大型网络病毒“震网”攻击伊朗核设施,导致伊朗1000多台离心机瘫痪,对伊朗核研发活动造成重大打击。拥有如此强大的网军难道对付不了几个网络黑客?或许这些黑客的背后正是美国网军或黑客与网军共同作案,据报道,这次网络攻击所使用的勒索软件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武器库中泄露出的黑客工具。

  这次美国能源输送网络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虽然暂时让美国部分地区的燃油供应受到影响,但并没有造成美国全国性的能源危机,并不需要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拜登之所以如此高调对待这一事件,一是向公众展示联邦政府高效应对突发灾难的能力,二是借此事件大做文章,攻击某些国家和势力,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媒体都大量宣传报道中俄伊朝等国家对美国实施网络威胁。

  这次事件发生后,美国立即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显然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这一事件不仅对美国而且对世界上其它所有国家都提出了重要警示。

  美国作为一个网络强国尚且如此重视网络安全,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而不是网络强国,更应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要防范境内外敌对国家和敌对势力对我国关键领域发动网络攻击,确保国家网络长城高度安全,我认为应该进行以下六个方面的深度思考。

  一是网络战争正在成为当前大国间斗争的重要战争形式。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宣称,美国要全面准备下一场战争,网络战是美国眼中“下一场战争”的重要手段之一。网络战争不仅表现在关键领域,也表现在民生领域,与民生有关的网络基础因为能够产生重大社会影响而最可能被攻击,金融系统、电力系统、燃气管道系统、能源系统、交通系统等都可能有受到攻击,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民生网络系统和网络工程的安全。

  二是当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敌对国家和敌对势力不仅一直在对中国实施高强度和高烈度的网络攻击,而且还有可能在极端情况下对中国实施断网行动,也就是切断中国互联网与国际互联网的联系,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并不能能保证在极端环境下国家互联网主干网的绝对安全,我们应该像俄罗斯一样进行全国性的断网演练,确保在极端形势下的国家网络安全。

  三是中国不仅在政治、军事、金融等方面的网络安全十分重要,而且在航空航天、机场运行、铁路特别是高铁运输、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特高压电网运行、国家通信畅通、油气管道输送、大型水库大坝管理等方面可以说都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系统,在网络安全方面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一旦被黑客攻破,必将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而一旦被敌对国家的网军攻破,则必然给国家安全带来重大损失,必须将这些系统纳入国家安全管理系统。

  四是中国在一些重要领域时常发生泄密事件,军工、航天航空、金融、电信、大型企业对网络安全的要求都很高,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极高要求。由于我们在互联网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着被敌对国家卡脖子的情况,在一些重要系统中仍然在使用美国的芯片或软件系统,这对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造成了严重的系统性风险,敌对国家随时可以利用这些硬件和软件中设置的后门、漏洞对我国发动攻击,既搞破坏又实现窃密目的,彻底清除中国政府网络、大型企事业单位、重要国家系统中的国外硬件和软件,全部使用国产硬件和软件已成当务之急。

  五是我国是一个网络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使用网络群体,这就必然产生巨量网络数据,以前中国对网络数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大量网络数据被传向境外,被境外国家、机构、公司获取,对我们国家安全和国民安全造成了重大的网络安全威胁,特别是在我国大量使用的苹果手机和现在又在中国境内大量收集各种信息并实时传回美国本土的特斯拉汽车。在美欧越来越重视网络数据、AI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我们仍然对苹果、特斯拉等敞开大门,今后必将成为中国安全的重大隐患。

  六是未来战争已经越来越从直接的军事战争转向高科技、网络、AI、无人技术等综合性战争,苹果、特斯拉等从中国收集的各种数据都可以被美国网军、情报机构用于攻击中国的战争,他们从中国收集的中国公民的基因数据就可以用于对中国发动生物战争。就在我们将目光和注意力放在常规军事装备、军事挑衅方面的时候,美国早已将战争的触角伸向了网络、数据、基因、大脑、思维、思想等方面。因此战争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网络、数据、算法、基因正在变成新型战争的核心要素。

  美国在国际上经常用的一个手段是什么?是贼喊捉贼,比如美国是世界上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制造人权灾难事件最多的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发动生物战最多的国家,可美国绝不会说这些是自己干的,而会将这些栽赃给其它国家。美国发生的黑客攻击事件到底是谁干的目前并不知道,也许真相永远都不会知道,但美国完全可能会将这次事件栽赃给某些美国认为是敌对势力的国家比如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家,我们一点也不用怀疑美国会这么做,也不用怀疑美国这么做的目的和动机。

  这次美国如此大动干戈,显然是有目的的。中国不仅要防止美国裁赃,更重要的是要从这一事件中得到警示,美国对全球特别是中国实施网络战的机器早已发动,网络上早已是硝烟弥漫,血流成河,只不过我们真的不知道或者假装不知道而已。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网络,数据,基因已经成为战争双方争夺的焦点,是关系到战争胜负的主要阵地,我们一定要守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