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称霸者必遭反噬

2021-05-10 16:12:0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毛主席曾说“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中国为何反复强调不称霸?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对此进行了分析。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在博鳌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强调了中国不称霸的意愿。当年,毛主席就讲过“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至于为什么不称霸,似乎还没有听到过讲得比较透的道理。

  最初,我们有不少人认为,包括我也在内,认为,要宣示不称霸有这样几个理由。第一,当时世界上已经有了美苏两霸,他们互相争夺给世界带来了很多不安宁。而且他们利用手中争霸的势力,也没少欺负很多小国、弱国,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所以称霸者不得人心;第二,如果中国再要加入称霸的行列,这个世界就会更加不得安宁。同时,如果中国也来争夺所谓世界霸权,也会吓跑很多中国在第三世界的老朋友。第三,争霸本身对中国没有好处。手伸得太长,像狗揽八泡屎,而且即便都揽过来,你也吃不下。即便你都吃下了,你也消化不了。最后,倒霉难受的只是能你自己。

  最近,我在读张文木教授的有关战略学札记的时候,就看到这样的道理。在强国争霸或者称霸的过程中,其自身会遭受到很大的伤害。这样的伤害就会让曾经的强国一下子就衰弱下来,一蹶不振,甚至造成帝国的灭亡。

  张文木教授讲过很多历史上那些称霸国家这种从强到弱的衰落过程。大致情况是这样:你开始比别人强、比别人富了一些,你就产生了要比别人更强更富的欲望。然后,这个强国就会四处伸手,四处扩张。然而,你这个国家即使再强,能量再大,这个能量也是有限度的。然而强国为了称霸,总以为自己的能量是无限的。因为在称霸之后,还会得到更多的利益,扩充自己更多的能量。然而,事情恰恰不能如其所愿。所谓强弩之末,难穿鲁缟。强国的扩张也是有限度的。如果硬要超越这个限度,就是反噬其身。历史上的列强都是如此。

  当年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横扫欧亚大陆。但这个当年巨大的帝国,无法建立一个统一的政权,不得不分成四个汗国。而这四个汗国,也因为根基不牢,都没有维持太长的时间,最后终于分崩离析。大英帝国算是聪明一点的。把世界上的很多土地据为己有,而且还用一个狂妄的外号,为“日不落国”。这么大的疆域,大英帝国再强再富,能力也是有限的,不用外敌与之相争,大英帝国自己就扛不住了。当然,美国在与英国争霸的过程中,不少耍心眼。不是英国看不到美国的心思,而是英国实在无力再把这个大帝国维持下去了。

  在二十世纪中期之后,当时的美国如日中天。但美国仍不甘心,一门心思要把苏联整垮。结果,苏联是在自己内部出了大问题之后,美国终于如愿以偿。美国就更觉得自己不得了了,开始四处用兵。虽然美国总是选择更弱更小的国家来使用他所谓强大无比的武力,所以每次战争,在战术层面上,美国都是胜利者。但在战略层面上,美国所发起的战争都是在对美国霸权的一次次伤害。在阿富汗打了二十年,美国没有达到他想要的目的。现在为了所谓他的印太战略,不得不从阿富汗撤军。在伊拉克,美国从发动战争到今天,也有十八年了。美国除了把伊拉克整得七荤八素,死去活来之外,美国得到的好处极为有限。

  在苏联解体后,美国主导的北约极力东扩,已经抵近到今天俄罗斯的家门口。俄罗斯忍无可忍,先打了挑衅的格鲁吉亚,再把克里米亚从乌克兰那里拿了回来。如果俄罗斯不做这两件事,北约肯定会让俄罗斯在难受的基础上更加难受。

  乌克兰不甘心,前不久想通过在乌东地区打上一仗,想把乌东地区的控制权拿回来。但是俄罗斯在这个方面绝不会退让一步,立刻在边界上陈兵十多万。普京总统放下狠话,如果没有俄罗斯,这个世界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这样的狠话着实把美国和北约都给吓得够呛,拜登总统立刻要求跟普京总统通电话,要求俄罗斯冷静再冷静。同时,美国和北约也压着乌克兰,别再给我生事。

  这个情况至少表明了,美国在自己开始衰落的情况下,虽然他自认为有能力继续维护他的霸权,但他也意识到,美国的霸权能量也是有限的。美国已经在所谓印太战略中把矛头直接对准中国,这一点现在还没有完全搞定,再在欧洲东部开辟新的战线,美国知道自己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

  美国现在拉着盟友一起来对抗中国,这本身就意味着美国自己的能力已经非常捉襟见肘了。但美国还要一再生努,恐怕再努就一定会努吐了血。但美国还就是要生努、强努,似乎不让自己真的吐了血就还不甘心似的。一个霸权国家,到了这样的地步还要再来逞强,还要拼命维护自己的霸权,这不就是把自己往死路上送吗?

  中国说不称霸不仅仅只是在安抚世界上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更是向中国人民表明,称霸这条路不是发展之路,不是强盛之路,而只能是一条死路。所以中国坚决不能走。只有不称霸,才有可能保持中国的长治久安,才能使中国在不断强盛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这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所告诉我们的,也是中华文明与中华智慧几千年所遗留给我们的智慧基因。胳膊伸得越长,就越是没有力量,而且更容易被人给打断。因此,中国永远不称霸就是中华民族能够崛起的冷静选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