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疫后世界风险大,中国不可掉以轻心

2021-05-08 10:05: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肆虐全球的疫情危机还在发展蔓延,但无论如何,这场疾疫终归要过去,现在人们就应该着手预测和研究疫情后的世界,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危机与挑战。

  首先, 疫情所带来的危机并不简单

  汹涌的疫情如同历史上的大洪水一般,空前强烈地冲击着人类社会,引发广泛而深刻的各种危机。现在,人们已经看到,在公共医疗危机之外,疫情还正在相关国家催化出严重的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其中尤其以美国、巴西、英国、俄罗斯、法国、印度等为明显,在很多地方,人们的政治观念与思想价值都因此发生或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可以预计的是,疫情危机过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将留下严重的疾病后遗症、社会后遗症和政治后遗症,这些“后遗症”将在疫情危机后引发新的社会危机,将空前强烈地震撼相关各国,这就是说,疫情带来的危机注定将全面、深刻和久远,并不简单,其复杂性与严峻性可能不亚于一场大规模的全球战争。可以说,疫情过后,包括美国、巴西、印度等在内的一些国家,他们还将在更加严峻的综合危机中风雨飘摇。

  其次,巨大冲击之下,世界不会平静

  疫情及其所产生的危机并不会促进人类社会团结协作,也不会让对立冲突得到缓释和解,任何指望疫情之下全人类将团结一致共抗时艰的想法,一概都属于痴心妄想,这已经被目前无情的事实所证明。现在,“大难临头各自飞”都已经不成其为人类世界的道德底线与约束法则,实际的情况是,资本主义自私、贪婪、嗜血本性在危机中再一次达大暴发,那些所谓的“西方发达国家”疫情危机中变本加厉地以邻为壑、落井下石,他们在疫情危机中正在这样干,他们在疫情危机过后的综合性世界危机中还将更加这样干。

  由此一来,世界各部分与各国之间的矛盾冲突就将更加跌宕翻腾:

  一是经济结构裂变。全球经济矛盾将更加突出,资本主义的经济争夺与掠夺要空前激烈;

  二是政治矛盾加重。资本主义世界里统治阶级与人民大众之间、统治民族与被统治民族之间的对抗将更加表层化、常态化,相关国家内将出现声势浩大的政治与社会抗议抗争运动;

  三是思想与意识形态的斗争激化并进入新的阶段。疫情危机中所暴露出来的治理优劣之别将进一步演化为激烈的制度竞争,不同制度和不同思想价值之间的斗争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总之一句话,大疫之后将有大乱,疫情之后的世界各种矛盾将更加深重。

  最后,危机四伏之下,全球安全堪忧

  危机每每都要诱发直接的冲突,军事手段从来都是危机的终极答案。疫情后的世界矛盾加深、斗争激烈,意味着冲突与战争将出现新一轮高潮,将比疫情前更加火热地在全球各地频繁地上演。现在,世界上着火的地方已经很多,如乌克兰、叙利亚、也门、阿富汗、克什米尔等,这些地方的战火在今后将更加猛烈地燃烧,除此之外,还必将有更多地方发生并卷入更大的战争冲突中。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作为世界战争策源地的霸权美国其战争冲动变得更加强烈。现在,这个国家上上下下正大造战争舆论,其当权者发出日益强劲的战争咆哮。这可不是在开玩笑。种种迹象表明,霸权准备在疫情之后发动大规模的战争,以此作为应对疫情后综合危机的最后手段。

  中国在抗击疫情危机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取得了惊人的胜利,如果仅从疫情视角看,中国目前情况最好最有利,疫情过后似乎也将展示给中国以足够的机遇与机会。但这恐怕只是表面现象,实际的情况是,以霸权为首的“国际社会”绝不会允许中国成为疫后世界的大赢家,更不会因为抗疫中中国表现良好、“各国制度优越性高下立判”而放过中国,相反,他们将想千方设百计将中国打下去,中国的机遇与机会将遭到他们更猛烈的全面绞杀,其中,战争的危险要急剧增加,战争危机将变得空前严峻。

  上述这一切说明,人类世界可能要在疫情危机之后迎来“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新高潮,要出现空前剧烈的大变与裂变,为此,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应变准备,做好准备迎接更大更艰苦的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