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拜登将与普京会晤?俄美关系会否缓和?世界格局将如何演变?

2021-05-06 15:51:3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5).jpg

  5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预计将在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对此次会见表示期待。现在拜登和普京将会晤的消息只是从美方传出,还没有得到俄方证实,而且拜登说得也很含糊:当媒体提问是否计划在6月的欧洲访问行程中与普京会晤时,拜登表示,“这是我的希望与期待,我们正在努力。”按拜登的说法,也只是希望、期待和正在努力,并不十分肯定,也没有确定是在英国还是在比利时与普京会晤,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拜普会晤还是一个不确定消息。

  4月13日,拜登在与普京通电话后宣布,他与普京将在未来几个月于第三国举行首脑峰会。4月2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普京和拜登可能会在夏季进行会晤,但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拜登将于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将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在此期间与普京举行会晤应该存在着可能。其实不在两国中的一国,而在第三国举行会晤,这本身就充满了不信任,会晤结果也充满了未知。

  现在我们暂且认为今年6月俄美两国领导人能够举行会晤,那么两国关系会因为这次会晤得到缓和与改善吗?笔者可以肯定地说,不能。

  4月13日,拜登主动与普京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包括美俄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基础上就一系列军控和新兴安全议题展开战略稳定对话的意愿。拜登表示,其目标是构建一个符合美方利益的稳定、可预知的美俄关系,他还提议未来几个月内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美国和俄罗斯面临的所有问题。白宫在声明中称,拜登在通话中强调美方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并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俄乌边境的军力集结表示关切,呼吁俄方缓和紧张局势。在应对俄罗斯“网络入侵和干预选举”等行为方面,美国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俄罗斯总统网站发表公报说,此次通话是应美国方面的提议进行的,双方详细讨论了两国关系现状和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并表示愿就一些事关全球安全的重要议题保持对话,因为这不仅关乎俄美两国利益,也关乎全球利益。

  看似一场很好的领导人会晤和战略互动,全球舆论也普遍认为,俄美两国首脑的这次通话可能会使俄美关系得到改善、俄美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然而事情远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

  仅仅两天后的4月15日,拜登就签署了一项全面制裁俄罗斯的行政令,内容包括,一、制裁32个“企图影响美国大选”的实体及个人,称这些个人和机构试图在俄罗斯政府的领导下“影响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二、扩大美国金融机构交易俄罗斯政府债券的禁令,美国财政部要求美国金融机构在6月14日后不得向俄罗斯央行、财政部以及俄大规模主权财富基金直接购买新债券,并对支持俄罗斯情报部门“对美国进行恶意网络活动”的科技公司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三、制裁与克里米亚相关的8个俄罗斯实体及个人。美国声称,因“俄罗斯占领乌克兰克里米亚及严重侵犯当地人权”制裁5名个人和3个实体。其中,因建设连接克里米亚和俄本土的刻赤海峡大桥,1名个人和2家实体遭制裁。四、美国将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声称这些人员中包含了俄罗斯情报部门人员,正式将俄罗斯外国情报局列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间谍活动的实施者。

  可以看出,拜登对俄罗斯的这次制裁是全方位的,包括了金融、外交、地缘政治、人权、网络等各个方面,比特朗普时期的制裁内容要广泛、严厉得多。让俄罗斯感到愤怒的是,这次制裁是在两国首脑通电话两天之后,如此两国首脑还有必要通电话吗?可以说这是对俄罗斯和普京的极大羞辱,可想而知,俄罗斯必然对美国发动强力反击。4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作为回应。4月26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宣布将美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名单上的国家不允许雇佣俄罗斯公民在其外交机构中工作。

  其实,自拜登上台以来,俄美双方除在军控领域进行一定的有限合作外,两国在乌克兰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人权问题、干预选举问题等方面存在明显分歧,而且对抗加剧。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显示,美国对俄罗斯的绞杀意味十分明显。

  第一是美国策划针对亲俄的白俄罗斯总统暗杀事件。4月17日,白俄罗斯挫败了一起试图推翻白俄罗斯政府、刺杀总统卢卡申科的政变图谋,卢卡申科表示美国是幕后黑手。近日,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名为《杀死总统》的纪录片称,被逮捕的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并承认“为美国政府工作”。未遂政变嫌疑人尤里·津科维奇承认他的任务有三个,第一是消灭(白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第二是封锁可能抵抗的部队,第三是占领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西方媒体对这一政变和暗杀事件普遍选择沉默。俄罗斯总统普京说,最近发生了推翻白俄罗斯政府和刺杀总统的政变图谋,这种明目张胆的行径却没有受到西方的集体谴责,每个人都假装没有注意到这些事情,假装什么也没发生。

  第二是美国坚决反对北溪-2建设。拜登上任之后,继续特朗普反对北溪-2建设的政策主张,把反对北溪-2当作美国与欧洲实施联盟战略的基本内容。5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德国外长马斯伦敦会晤后发布消息称,布林肯向德国外长表示,美国坚决反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国务卿还提出美国政府坚决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线的问题。”“国务卿和德国外长强调,跨大西洋合作在俄罗斯、中国以及伊朗破坏稳定行动的背景下具有必要性。”

  第三是制造乌克兰战争紧张局势。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和北约的鼓动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调动大军准备对乌克兰东部地方武装发动战争,并意图通过战争手段强行从俄罗斯手中收回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集结十多万军队进入俄乌边境,在全国搞战备检查,并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演,随时准备应对乌克兰及美国、北约发动的战争。虽然大战并没有发生,可美国借乌克兰打击、消耗俄罗斯国力的图谋暴露无遗。

  以上三件事显示,美俄之间实际上处于准战争状态,美国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利用东欧小国对俄罗斯发动外交战,联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图谋从政治上、经济上、金融上搞垮俄罗斯,推翻普京,然后再次分裂俄罗斯联邦。

  有消息称,欧盟议会正在讨论对俄罗斯最新制裁方案,欧盟拟就以下方面对俄罗斯实施最新制裁。一是欧盟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二是将俄罗斯从欧盟国际金融结算体系中剔除。三是制裁俄罗斯各类经济寡头在欧洲的资产和金融活动。四是重新讨论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北溪-2石油管道。

  有人以此消息断言俄罗斯将面临崩溃。笔者对这一消息表示怀疑,虽然美国对欧盟施加了巨大压力,但在美国都没有把俄罗斯赶出美元结算体系的情况下,欧盟率先将俄罗斯剔除出欧元结算体系,能给欧盟带来什么好处?除了北溪-2,俄欧之间还有多条能源输送管道,断绝俄欧之间的能源交易显然是要欧盟的半条命,欧盟会做这种蠢事?

  笔者认为,当前国际局势十分微妙和复杂,各种利益互相交织。表面看,美国一家独大,可以对欧盟、英国、日本等发号司令,中国、俄罗斯在拜登的联盟战略面前十分被动,处境艰难。但我们仔细观察和分析会发现,美国的实力正在衰退,美欧之间并不是铁板一块,俄欧之间也不是不可调和的死敌,中欧之间更有诸多利益交集,美国并不能强迫其它各方接受美国领导、帮助美国谋求全球利益、确保美国霸权。

  美国对白俄罗斯策划政变、在乌克兰策动战争,其目的是一箭三雕,一是继续搞垮和分裂俄罗斯,二是破坏北溪-2建设,三是打击欧元对美元的威胁。这个时候,欧洲完全倒向美国并不能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甚至自身都可能会随着俄罗斯的崩溃而分裂,因此,欧俄看起来矛盾很深,但在美国的战略利益面前,俄欧其实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判断,欧盟并不会完全倒向美国,也不会全力打击俄罗斯,依靠俄罗斯来牵制美国可能更符合欧洲的战略利益。

  而另一方面,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都知道,美国的最大对手并不是俄罗斯、也不是欧盟,而是中国,因此如何在美国对华战略中保持自己的立场、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将是最重要的。

  拜登的对华战略已经十分明确和清晰,那就是组建国际战略联盟围攻中国,拜登的这一策略在日本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还得到了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响应,但在欧盟却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于是美国制造了中国新疆种族灭绝的人权事件将欧盟扯上战车,还利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香港问题、南海问题,不断在国际上对中国发动意识形态和人权战争,其目的就是为了搞臭中国,将欧盟逼上美国战车。5月5日,美国在七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了一项对抗中国经济胁迫的提议,极欲建立一个七国集团共同对抗中国的机制,就像在印太建立美日澳印四国机制一样。可以肯定,将于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也将是一个美国牵头围剿中国的会议。在这个十分敏感的时刻,欧盟特别是德国政治开始转向,以默克尔为代表的挺华派开始退出欧洲政坛,欧盟的对华政策渐渐强硬,甚至可能完全倒向美国。

  中欧关系下一步如何走是当前国际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中欧关系虽然在意识形态、人权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但由于中欧在经济上存在着巨大的共同利益,欧洲根本离不开中国的巨大市场,失去中国将使欧盟经济陷入更大的灾难,因此无论欧盟的政治车轮怎样转向,最终还是要回归正常的中欧经贸关系,而且中欧在金融上还有极大的共同利益,那就是欧元要想与美元抗衡,必须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没有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欧元一定会在美元的打击下失去与美元抗衡的能力,那将再次形成美元一统天下的局面,而失去强大而统一的欧元,建立欧盟就失去了意义,如此,欧洲将在政治、军事、金融这三个方面重新被美国控制。因此我们可以判断,一个独立的想要摆脱美国控制的欧盟依然存在,中欧关系虽然会经历曲折,但不会完全破裂,风风雨雨之后终会见彩虹。

  我们可以看出,互为支撑、唇亡齿寒的中俄两国都面临着来自美国的极大的战略压力。这个时候,拜登一再提出要举行美俄首脑会晤,并在会晤前对俄罗斯实施巨大的战略压力,是否有拉俄罗斯一起对付中国、在关键时刻对俄罗斯妥协以换取俄罗斯反华的图谋?

  尽管当前的俄罗斯内忧外患,但笔者相信,普京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也是一个经历过西方国家联手打击、经历过前苏联被西方国家解体灾难的政治家,不会轻易相信美国和西方的诱惑和承诺,普京非常清楚,如果说中国需要俄罗斯的话,那么俄罗斯更需要中国,一旦失去中国的政治、金融、经济、科技、能源支持,俄罗斯根本经不起美国和西方的联手打击,以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及外交环境,除了坚定地跟中国联手对抗美国,俄罗斯别无选择。

  俄美首脑会晤到底能否举行另说,就目前的国际局势、俄美关系以及中美俄欧博弈格局,美国很难达到目的,或者说根本就不能达到目的。

  当前拜登在全球搞联盟战略是继承了美国的政治传统,但现在的美国与十年前、二十年前的美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最终死心踏地跟随美国搞联盟对抗中国的可能只有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少数国家,欧洲大陆跟美国有着巨大的战略利益,也存在着巨大的战略裂痕。欧俄关系、中欧关系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利益牵引和战略价值,最终在当前国际关系博弈中出场的仍然是中、美、俄、欧四大战略力量,这四大战略力量之间的博弈将是复杂而激烈的,也将是长期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