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从文化与经济的区别说起——再批国内生产总值指标

2021-05-07 09:22: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无论是各个景点的门票收入,或者是电影院、剧场的收入,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增加。去年这个时候正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人们不用说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就是出门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都困难。今年五一期间文化活动比去年活跃是事实,但是,总不能把旅游、看电影这些浏览祖国大好河山、艺术欣赏等文化活动,说成是经济活动;把旅游、看电影的收入,看作是生产,计入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这里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观点:一种认为是旅游、看电影等是经济活动、是生产,有关的种种收入应该计算入国内生产总值;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是文化活动,不属于生产范畴,景点、电影院的门票收入不是生产,不应该计入国内生产总值。

  文化和经济的区别,属于人们的基本常识。通常所说文化生活,是指人们精神领域的活动,包括旅游、看电影等,经济则是指生产物质产品,是物质生产和再生产,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活动。而建立在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却把收入(不管是什么领域的收入)统统列入国内生产总值,认为凡是收入的所有者,就是创造者。

  旅游是生产吗?景点、电影院等的门票收入属于经济活动吗?不是!旅游、看电影等属于文化领域的活动,不属于经济活动,更不是生产!资产阶级社会学抹杀了经济、文化、政治等社会生活领域的界限,抹杀了经济领域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区别,把所有纸币收入统统都列入国内生产总值,是资产阶级社会“赤裸裸现金交易”的表现。

  文化活动采取收费等,是一定社会形态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资本主义的社会关系。在毛泽东时期参观很多景点就不收门票,很多演出也不收费,特别是部队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演出,更是“送货上门”。可见,文化活动与经济生产不同,文化活动收费不收费,是文化活动的一种社会形式。不能把资本主义社会的“赤裸裸的现金交易”当作一切社会的文化活动的形态。

  凡是收入的所有制就是创造者、凡是收入都是生产等,这种理论是资产阶级的理论,必须彻底批判。我们曾经翻来覆去地批判了现代西方经济学,批判了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但是,现在是资产阶级社会学占据了统治地位,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成为国家统计局反映经济活动的主要指标,所以“改也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反反复复地批判资产阶级的社会学,说明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错误所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