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劳动节说劳动

2021-05-05 10:14:27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五一的劳动节调休,反对声一片。

  有些人莫名惊诧,让你们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假期出游,不好吗?

  朝三暮四,暮四朝三,反正是一回事,为什么那么多人反对呢?

  设定假期的人,根本不了解,现在许多人是996。他们每周只有一个,甚至半个休息日。调休之后,他们前面要连续上小半个月,五一24小时待命或者无补贴加班(值班),然后再连续上9天。

  栗子的总数是没变,但是猴子们本来已经饿得奄奄一息,这时候再把早上的栗子挪到晚上,猴子们自然崩溃了。

  还有人问,大家都在996,忙什么呢?

  就我所知,加班可以分为市场行为加班和非市场行为加班。

  体制外,去年以来,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好的不能再好。裁员或员工主动辞职以后,不招人。或者,拿出的待遇实在太低,交了房租没有饭费,不能算实际工作岗位。于是,两个人的活一个人干,开一份工资,成为常态。计件工资的单位报酬在下降,如果不想总收入下降,就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量。

  体制内,为了刺激经济各种招都用了,上面出招,下面就要出落实方案,就要分解任务,就要层层落实,就要考核,考核成绩落后,要约谈、整改。基层许多人在忙各种考核、留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许多人在忙党务,各种材料、各种学习、体会。这个,也有人考核。各种的表格汇报、表格、台账。据说还有减负的汇报、表格、台账……

  取消立案审查制度,法院案件暴涨,许多人明知道会输,也要50块钱爽一把,狂喷被告和法官,法官们无力吐槽。为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公安干部没完没了的备勤。

  两种加班互相影响。

  体制外现在就业太困难,加班迅速增长,待遇迅速下降。不然,体制内都跑光了。前几年确实出现过离职潮。许多35-45的体制内科长、处长,不想终老于各种考核、督查、巡视、整改,套现自己在体制内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不过,这些已经都是过去了时了。这两年因为体制外待遇下降更快,所以许多人开始努力考公,想混进体制。于是,体制内也是爱干不干,不干辞职,你辞职了,也未必招人顶替你的位置。再说,如果招人的话,报名者保证踩破门槛。

  两种加班,哪种更关键?什么叫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如果经济繁荣,对劳动力的需求旺盛的话,体制内不愿意加班,可以跳出来。但是,现在虽然经济形势好得不能再好,对劳动力的需求却并不旺盛,体制内想跳出来,也无路可跳。反过来,许多体制外的人,想削减脑袋进入体制,求一个安稳的收入。

  北京有一位副处长,去体验外卖送货员的生活。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之前,他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比如他的师父,能同时送15单。

  作为几乎零门槛的劳动力蓄水池,外卖小哥的总量是随时流动的。外卖好干,自然会有更多的劳动力加入,外卖难干,自然会有外卖小哥改行。

  外卖小哥的生活状态,其实是大批劳动者的“中位数”,是所有劳动者生存状态的缩影。

  许多人说,要提高外卖小哥的生活状态,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收入水平。你可以改善,外卖小哥的工作水平,你可以改善所有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和收入水平吗?如果只改善外卖小哥的工作条件和收入水平,那么短时间内必然有大批劳动者从血汗工厂离职,加入外卖骑手的团队。最终,外卖小哥的待遇水平还是会下降。

  体制内在压缩,体制外也在压缩的时代,怎么可能有效地改变仅仅某一个行业的待遇?

  大批的外卖小哥在城市中穿梭,在为了生活而拼命,他们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将来会怎么样呢?当年上海、天津的码头工人,形成过互助性的结社组织,这些组织后来被流氓无产者把持,不展开讲。

  农业时代的劳动者虽然辛苦,但是有农忙和农闲,农闲时代,有时间谈情说爱,生儿育女。工业时代的劳动者,不再享有农闲生活,只要机器在运作,他们就像机器的螺丝钉,一刻也不能停,计件工资不断下降,工时不断延长,想得到足够维持生活的收入,就要不断拼命。到了互联网时代,劳动者下班回家,也不得安生,随时电话呼唤,远程办公。

  996是福报的时代,回家抱着老婆,如同抱着木头,多少人还有亲热一番的性质和体力?劳动者再生产新一代劳动力的时间,都被剥夺了。

  我们热爱工作的原因,是对事业的追求,是公司(单位)的眷恋,是对领导的敬爱,不是因为穷,更不是因为不工作就没有饭吃,绝不是因为如果我们按照资本要求得的强度出卖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无法生存。

  有人问,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再以劳动为荣了?

  如果你劳动,他致富,你还觉得这很光荣,那么你贱不贱啊?打工人为谁辛苦为谁忙?如果是为别人做嫁衣裳,那有什么好光荣的呢?

  45岁以后怎么办?干不动996了,怎么办?

  手持大棒,面带微笑。这时对方才能真正理解微笑的诚意。手里没有大棒的微笑,在对方看来,就是乞怜。

  农业社会,老牛力尽刀头死。

  市场经济,是直接把老牛抛弃,任其自生自灭。资本的屠刀绝不会因为老牛年轻时的贡献而仁慈,唯一不杀老牛的原因,无非是牛肉太老,没有人吃,牛皮都是皮鞭的伤痕,没有人要,杀牛没有利润。

  老牛在年轻的时候越卖命,衰老得越快,被抛弃得越早。谁让你不努力,谁让你干不动996了?

  许多劳动者过劳,还有很多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为什么不能让多数人都有工作,每个人的工作强度降下来呢?内需不足,大量劳动力没有足够的岗位,为什么不能提高劳动力的待遇,增加内需呢?

  不能。因为对资本来说,要尽量多地从每一名劳动者身上榨取利润,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者的待遇,对资本来说是不经济的,是违背榨取最大利润的原则的。哪个资本家违背这个原则,他就要失去资本宿主的身份。

  生产技术的进步,应该是为了让人类不断从维持生命存续所需的繁重、简单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用更少的时间劳动,有更多的时间发展完善自我,享受生活,而绝不是为了让资本以更高的效率获得利润,不断地把劳动者从社会生产中剥离出来,让他们失去生活来源饥寒交迫,进一步提高幸存者的劳动强度。

  计划经济养懒人,市场经济不养懒人,多少人理解这句话?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多少人理解这句话?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基础的支持,任何上层建筑也建立不起来,任何法律都必将是一纸空文。改变经济基础的行动胜过一打法令。

  劳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类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改善资本的账本。为资本改善账本的劳动不能称为劳动,只能称为打工。

  不掌握经济基础,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失去了生产资料的劳动者,只是为资本创造利润的打工人。他们出卖生命,换取口粮,如同机器需要配件和燃料。他们的劳动只是资本创造利润的过程所需的要素:一旦资本发现相对人力更廉价的设备,就会购置设备,开除工人;一旦资本发现获得利润的更好方法,甚至会彻底放弃生产。

  劳动节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的前提,是劳动者掌握生产资料。否则, 劳动节只能称为打工节。

  我相信,劳动节迟早会成为劳动者的节日,那一天不会太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