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中国十四位权威医学与跨学科专家团队发表科学判断:“基本上没有病例的地方,没有大面积注射疫苗的必要”!

2021-04-30 18:5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疾病监测》2020年12期发表郭德银等14位医学专家论文《2020-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确认:

  http://www.jbjc.org/cn/article/doi/10.3784/j.issn.1003-9961.2020.12.005

  论文要点(节录)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零星和小规模暴发疫情时有出现,而且,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和恶化。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2020-2021 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如何?该如何应对?如何巩固当前我国的良好防控成效?如何前瞻性应对未来诸如此类传染病的发生?都是目前大家极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此,我们组织领域内相关专家,通过国内外新冠病毒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和梳理分析、科学研讨、专家咨询等,对新冠病毒的特点、流行趋势等进行研判和论证,围绕达成的共识和主要观点,提出了应对措施,期望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提供参考和指导。...

  6新冠病毒疫苗出现抗体依赖的致病性增强的可能性

  对于一些病毒,先前存在的抗体可能增强病毒进入细胞的能力 ,加剧感染和发病 ,这种现象称为抗体依赖的致病性增强(ADE)。

  ADE 主要是由非中和抗体或者低滴度的中和抗体引起,是由于病毒抗体复合物或补体与受体结合而更易感染细胞,或者抑制炎症反应,从而促进病毒的复制[15]。猫传染性冠状病毒、SARS-CoV 存在 ADE 现象,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产生低浓度中和抗体。

  因此,新冠病毒疫苗产生 ADE 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大规模使用疫苗的决策,一定要依据公开发表或发布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积极推进,谨慎部署。

  7.我国 2020-2021 年度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策略

  7.1实施重点人群的主动监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及患者

  对于 2019-2020 年度发生过严重疫情的地区,应对重点人群实施主动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如果能够提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措施,则能够确保 2020-2021 年度不发生重大疫情,或者将发生季节性新冠肺炎疫情的时间延后、地域缩小。

  7.2建立超大规模的可移动的国家新冠病毒检测网络实验室 ...

  7.3坚持大规模乃至全员检测的策略

  早期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患者、传染源等问题,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如措施及时,则能在不实施严格交通管制的情况下,有效控制疫情,保障经济发展。这仍然是目前阶段最经济的防控策略,应予以坚持。

  7.4科学制定差异化疫苗接种策略

  我国疫情整体上得到有效控制,感染病毒的人数较少,患者基本上都属于易感人群,但风险差异也很大。应加强职业高危人员、出国人员、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人员、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免疫接种。新冠肺炎病例很少,或者基本上没有病例的地方,没有大面积注射疫苗的必要。

  7.5开展疫苗保护效率及副反应监测工作

  密切观察和监控已进入临床Ⅲ期试验或在紧急使用中的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引起的疫苗相关副作用或有害免疫反应,特别是疫苗接种者遭遇新冠病毒感染时的反应;科学监测跟踪疫苗接种保护效果和效率。

  7.6强化行之有效的外来疫情狙击和防止隐匿感染的公共卫生措施

  ... 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阻断隐匿传播,这些措施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关键。

  7.7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多点触发的智慧化监测预警网络

  建议基于现有地方和军队传染病相关的监测网络,增加监测力量与规模,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从行政管理层给数据解绑,打通部门、机构间传染病相关数据的壁垒,实现多元数据共享;依靠法制和依靠硬核技术,建立数据共享的工作机制和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充分发挥我国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优势,实现相关数据可以跨系统、跨部门自动化抓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漏报、迟报和瞒报,建立我国传染病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

  7.8系统开展野生动物新冠病毒溯源及反向病原学研究...。

  * * *

  作者团队:

  郭德银1,江佳富2,宋宏彬3,秦天4, 李振军4,张定梅5, 黄森忠6,

  舒跃龙7,徐建青8,姜世勃9,郑涛10,田怀玉11,郝荣章12,徐建国4,13

  作者单位:

  1.中山大学医学院感染免疫中心,广东;

  2.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3.中国人民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

  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5.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广东;

  6.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天津;

  7.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

  8.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

  9.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上海;

  10.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北京;

  11.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京;

  12.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

  13.南开大学公共卫生和健康研究院,天津。

  利益冲突:所有作者均声明不存在利益冲突。

  郭德银等人,2020-2021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分析与应对[J]. 疾病监测, 2020, 35(12): 1068-1072.

  http://www.jbjc.org/cn/article/doi/10.3784/j.issn.1003-9961.2020.12.005

  附录:论文全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