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马克思《资本论》的影响与英美强大根源

2021-04-27 09:2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自由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生产过剩,最终走向灭亡。人类社会必定会走向公有制为主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二次世界大战,都是西方为摆脱生产过剩带来的危机,对外发动战争,伤亡上亿人,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论断,但西方以自由资本主义为意识形态,绝不会公开承认马克思。然而,战后西方不得不采取以马克思理论为基础,由凯恩斯制定的对策,如美国政府制定最低工资,提供救济等,干预分配;如今美国主要投资大都来源于公众。西方军事强大,侵略成性的根源,是西方精英来源于北欧强盗,形成的海盗文化,推动相互之间的军事侵略,从而形成强大的组织力。美国是后起的西方国家,最初实力较弱,发展了欺骗性很强的殖民主义文化,配合军事侵略和危险,掠夺西方盟友和第三世界国家。

  一、引言,《资本论》是西方学术上认可的著作

  马克思所著《资本论》,是一部三卷本,约230万字的鸿篇巨著,也是一部影响巨大的著作,极大地影响了现代人类社会。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其主要结论也十分重要和明晰,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生产过剩,产生周期性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最终走向灭亡。在马克思看来,人类社会必定会走向公有制为主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西方国家一直号称是资本主义国家,其意识形态一直是以资本主义为基础构建的,自然不可能公开承认马克思理论,赞同马克思的主要结论。从西方各国现实来看,马克思学说一直是西方学术界主流学说之一,马派经济学家广泛存在欧美各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中。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曾经分别拍过三位货币大师和三位思想家的纪录片,马克思都是其中之一,且是唯一的一位。至今为止,马克思学派的很多重要贡献就是西方马派研究者作出的。很多西方马派学者,如马尔库塞、哈贝马斯、萨特、阿尔都塞、德里达都是西方公认的学术大家。

  西方在意识形态宣传上不认同马克思,但在学术上和理论上,西方精英是十分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很多学者认为,西方早就不是马克思所批判的资本主义社会了,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马克思所预言的社会主义社会了。2005.12.21我国香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也讲到:“《资本论》的结论就是资本主义必定灭亡。我可以告诉各位,马克思心目中的原始的资本主义确实已经灭亡了。”所谓原始资本主义,就是西方一直宣传推销的以私有制和自由市场为特征的资本主义。

  二、马克思时代,西方是封建等级社会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并没有单独使用过资本主义一词,也没有给资本主义具体定义。在马克思生活的时代,马克思生活的英国德国都宣传是资本主义国家,以区别于历史上的封建农奴制国家。历史上,西方封建制国家是封建领主统治的国家,被统治的是封建农奴,没有任何政治权力;他们从各级封建领主手中分得少量土地,作为代价他们必须无偿耕种领主土地,服各种劳役,并上缴大部分劳动产品。他们不能自由迁徙,而是被束缚在土地上,依附于封建领主。

  英国本是北欧日耳曼人入侵英伦三岛建立的封建农奴制国家,最新的基因研究表明[1],来自北欧的日耳曼人,如盎格鲁萨克森人仅占人口10%左右,实际上,侵略者成为封建贵族,实行长子继承制,世代为贵族,其他后代就成为平民,他们在经济上的交往主要采用市场方式,不同于封建制度下的无偿占有。这是人类历史上分工出现以后的普遍社会现象,但在欧洲,由于外来征服是欧洲历史上的普遍现象,平民和贵族人口很少,例如,按照1086年普查资料[2],此时距离北方蛮族入侵英国已经有600多年了,但贵族仅占英国普查人口3.0%,平民占13.8%,其余都是奴隶和农奴,市场方式也就成为少数。它们就是西方精英大力宣传的资本主义经济方式。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主要讨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指出它的根本是靠劳动力的“自由”购买和消费来实现的,而不是讨论英国和德国统治者在现实中所实施的资本主义。其原因很清楚,就是在当时马克思生活过的英国和德国,还普遍存在着封建制度,并不是统治者所宣传的自由民主的资本主义国家。

  在马克思出版资本论第一卷的1867年,德国还是封建邦国林立的国家,大大小小的封建主控制了整个国家,还没有统一。美国号称是西方唯一没有建立封建制度的资本主义国家,但建国后一直实行奴隶制和种族歧视制度,一直到1964年才由国会取消种族歧视制度,但并不能终结人们思想和行为中的歧视,直到今天,美国警察仍然歧视黑人,经常性无辜伤害和屠杀黑人。1864年美国国会宣布取消了奴隶制,但直到2013年,美国最后一个邦,密西西比邦才正式取消奴隶制,完全终结美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不平等制度。

  美国的建国者于1776年发布《独立宣言》,庄严地宣告“人人生而平等”。然而,当时的选举法,这是英国国王和贵族为殖民地建立的制度,要求参与投票的选民要有一定的财产权,从而排除了大多数白人殖民者的投票权。他们所追求的是殖民地白人有产者的政治平等,而不是包含殖民地所有人在内的平等[3]。在革命成功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在选举权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依然是有产者政治,与普通白人以及殖民地原居民无关。所谓“美国革命”,只是美国殖民者上层贵族与其母国统治者之间的权力斗争,是殖民地精英摆脱英国国王和贵族控制。例如,华盛顿参选美国第一任总统时,全国投票的选民只占人口1.3%,到1824年,也仅上升到3.5%[4]。

  在英国本土,历史上,农奴获得自由的主要途径是封建主圈地办牧场,减少用人,部分农奴被赶出农村,进入工厂工作[5]。到1820年,英国从事工业劳动力占32.9%,仍然低于从事农业劳动力37.6%;到1870年,达到42.3%,超过从事农业劳动力占比22.7%[6]。从制度来看,直到上个世纪初,在英国的租佃农场,农民对庄园领主的封建义务虽然比中世纪有所减少,却始终没有取消。虽然很多学者认为,英国早在19世纪中叶就发展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资本主义社会了,但英国贵族的封建特权,在制度上,直到21世纪的现代社会,仍然大量存在,主要包括:

  1、英国上院的议员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由王室后裔和世袭贵族等组成,约上千人,无任期限制。英国上院的权力虽一再被削弱,但它在英国政治生活中仍然不能忽视,这是因为:第一,它还保留财政法的讨论权。由于贵族院有不少人担任过国家的重要职务,富有经验,他们对财政法案的意见仍然产生重大影响。第二,它还保留对法案的一年延搁否决权,这对平民院的法案仍起阻碍作用,特别是对带有时间性的议案拖延一年,就可使它实质性失效。第三,对下院通过的法案经上院审查后可以修改法案,这等于给上院议员维护贵族特权的权力。第四,直到2009年还一直掌握着英国的最高司法权。

  2.国王作为最高的封建贵族,仍然保留在现行的英国政治制度中。虽然英国一直宣传,英国国王权力很小,是象征性的,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但从英国宪法规定的国王权力和地位来看,并非如此。英王作为国家元首,可以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和各属地的总督,授予贵族爵位,拥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和公布法律,统帅军队、宣战和媾和等权力,事实上掌控了国家人事和组织方面的主导权力。作为英国教会的世袭领袖,等于掌控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人事和组织方面的主导权力。作为国家武装部队总司令,掌控了军队的最高权力,包括人事和组织权力。在实际运作中,国王通常都是和执政的首相和议会私下达成一致,以此显示,英国实行比较民主的君主立宪制。

  3、从制度来看,在英国的租佃农场,农民对庄园领主的义务虽然比中世纪有所减少,却始终没有取消,直到1922年,英国通过《财产法》,规定所有公薄持有农都被授予公民权,才成为自由民[7],而附带的封建义务被取消是1935年[8]。19世纪英国农村仍然残留封建主义,农业是资本主义与后封建主义的混合[7]。

  4、从政治权力来看,直到1918年3月通过的人民代表法,才最终取消了选举财产资格的限制。直到1928年,妇女才获得了选举权。至此,英国普通老百姓才获得了与贵族一样的选举权。直到1948年通过的《人民代表选举法》废除了营业处所、伦敦市和大学选区的“复票制”,实行“一人一票、一票一价”的平等选举权制。直到1969年的《人民代表选举法》规定,凡年满18岁的公民,依法均享有选举权。至此,英国现代选举制度才真正实现人人平等的选举权。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指出,“物理学家是在自然过程表现得最确实、最少受干扰的地方考察自然过程的,或者,如有可能,是在保证过程以其纯粹形态进行的条件下从事实验的。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到现在为止,这种生产方式的典型地点是英国。因此,我在理论阐述上主要用英国作为例证”。马克思以物理理论作类比,指出其分析的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理想的,但暗示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社会。因为物理理论并非讨论现实世界,而是讨论假设的世界,例如,牛顿三定理所讨论的情形,都是在自然界不存在的。

  三、西方以马克思理论为基础,管理现代社会

  所谓西方是自由资本主义社会,不过是西方意识形态宣传。从历史来看,自由资本主义社会是西方宣传的乌托邦,从未出现在人类社会。但是,历史上西方长期推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宣传,培养了一批笃信者,他们努力推动社会向自由资本主义发展,使得整个社会在19世纪末一度比较接近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社会,在经济活动方面以市场方式为主了;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得出的结论:周期性地发生越来越严重的生产过剩性经济危机。

  西方国家统治者为摆脱经济危机,转嫁经济危机损失,先后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伤亡上亿人,战争中心的西方国家都变成一片废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二战结束以后,由于核武器的出现,很多西方有识之士都十分担心西方精英会毁灭文明和人类,努力寻找新的出路,马克思所预言的社会主义自然成为首选。

  早在一战结束以后,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就以马克思理论为基础,提出了解决办法,要求政府干预市场,尤其是干预分配,防止生产过剩,战后被西方各国普遍采用,包括制定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失业救济政策,使得个人收入占美国国民产出比例一直高达80%以上。私有制也早已被西方精英悄悄稀释,美国号称是西方国家中私有成分最大的国家[9],但如今美国的投资,大都来自公众投资的公募基金,类似中国毛泽东时代的集体企业。就是号称私募基金,大部分资金都是来自政府控制的养老基金之类的公共资金,真正私人资金仅占10%。

  在西方封建时代,整个国家都属于大大小小的封建主所有,但这些封建贵族拥有当时社会主要财产土地,实际都是代表不同区域的政府管理者,行使政府职能,并非现代社会人们所理解的私有。西方的私有制,根本就不是西方宣传推销的观念,例如,英美土地都是属于国家所有,美国继承了英国的封建传统,只是让国家代替了国王,拥有了土地[10]。各邦政府没收了英王和贵族业主以及支持英王的保皇党财产和土地,但它们的使用权大都落入少数人手里。美国历史学家指出[10],“在别的国家里,土地拥有者不承担任何义务而保有绝对的权利,但在美国不是这样”。而且,美国人的土地等财产权也不完全是私人的,也是有条件的,“如果你不支付财产税,你的财产权就会被剥夺掉相当于纳税金额的那部分[10]”。虽然美国联邦或邦政府在行使干涉私有财产的权力方面反反复复,但是从来没有发生过联邦最高法院不允许国家警察权力对于私有财产作出限制这一情况[11]。美国政府随时可以征用美国人的财产,其根源就在于,美国的土地是国有的,土地之上的财产权也就不完全是私有的。

  战后西方精英们实际上承认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得出的主要结论,建立在马克思经济理论之上的凯恩斯理论占据了西方主流经济界,推动了西方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系。如今美国大部分投资都是属于公众投资的公募基金,主要是政府控制,如养老基金等[12],即使号称是私募基金,私人投资都仅占10%左右[13],早已不是西方意识形态所宣传的私有资本主义经济了。此外,美国和西方还增加政府干预,如今美国政府每年雇佣的劳动力约占美国20%,比从事制造业劳动力还多90%以上,政府管理人员比整个社会从事生产的人还多得多,与西方推销的小政府,不干预经济的自由资本主义完全是两个世界。对比中国即使将所有公有制企业人员都算上,所雇佣人员也不到8%劳动力。美国和西方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和管理,早已远远超出号称是社会主义的中国了。美国再也没有出现1930年代贫民窟遍布全美的情况,其根本原因,就是不再迷信所谓的自由资本主义了。美国和西方正是以马克思理论为基础,加上有组织地侵略掠夺,推动国家走向富裕。

  即使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因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在侵略越南战场上失败,内部分裂,严重依赖侵略掠夺的经济无法维持,走向衰落,西方各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美国在十年里上涨25倍,平均每年上涨38%,英国日本等国都出现通货膨胀率高达30%年份,西方精英通过文化宣传,推动主张新自由主义的政客上台。但是,这些上台的少数政客并不能撼动由庞大的各类专家和公务员队伍控制的英美政府。英国撒切尔上台推行的私有化就很有限,在其下台后,很快就因私有化带来的严重问题而被推翻,例如铁路私有化不仅导致铁路正常运行率严重下降,而且事故频发,政府补贴反而大幅度上升,不得不重新国有化。

  美国里根总统上台推行的私有化,甚至可以说,基本没有进展。例如,主张减税,削减政府开支和赤字,反而不仅增加税收,而且大幅度增加了政府开支和财政赤字。里根当政八年,联邦政府获得更多税收,从1980年代初的每年5,17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超过1万亿美元,远超经济增长;累计新增国债高达1.86万亿美元,使国债增加了三倍多。所谓里根自由主义经济学,私有化和小政府,不过是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直是战后西方主导政府管理的基础理论,而不是意识形态宣传的新自由主义。这是两次世界大战给西方精英血的教训,也是战后普通民众走向富裕的根本原因。如今,美国和西方继续宣传和推销私有制资本主义,其主要目的是让第三世界国家精英推行私有制,方便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他们的财富,控制他们的经济资源,从而控制他们的经济。

  四、美国和西方强大的根源是组织能力与殖民主义思想统治

  近代英美等西方国家的强大,主要原因是良好的组织。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 亨廷顿敏锐地指出[14]30:“西方赢得整个世界不是靠其理念、价值观或者宗教信仰,而是更多地依靠其有组织地实施暴力。”美国南北内战期间,美国南方参战人数约占南方白人16%,在伤亡殆尽,没有人力资源情况下,才不得不投降的。二战时,美国组织了1253万军人组成的军队,军人人口占总人口11%,此外,还组织了更加庞大的劳工队伍,为同盟国生产了大量军火;英国军队人数则占人口17%。对比中国抗战,即使面对亡国灭种的威胁,政府组织的军队人数始终都没有超过人口1%,两者差距之大,就可了解英美精英的组织能力了。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二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时总结抗美援朝胜利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当时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战胜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按照美国精英在首都华盛顿建立的纪念碑记载,在短短三年时间,共被消灭225万人。相反,孙中山《民族主义》第一讲指出:“但是中国的人,只有家族和宗族的团体,没有民族的精神,所以虽有四万万人结合成一个中国,实在是一片散沙。”,“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这些都充分说明,组织起来,对人类社会的强大是如何重要了。

  不管怎么说,西方经过几百年有组织的侵略掠夺,夺取了全球大量物质财富,控制了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经济,从而领先其他国家。

  美国和西方具有强大组织能力的背后,一方面是西方通过有组织的掠夺,不断获得财富,从而吸引大众参加。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文化洗脑,培养了大批笃信者。美国精英宣传他们是上帝的新选民,是用一套“应许之地”的“圣约”政体建立一座“山巅之城”——只受上帝统治的自由平等世界,并且承担着向世界传播自由和正义,把人类从罪恶之路引导到人世间新的耶路撒冷的神圣使命。在国际关系中,美国精英宣传美国的行为是纯洁的,高尚的,利他的,优越的具有拯救性的力量,以此说服国内的民众支持战争。即使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遭受重大失败,被中朝军队消灭了225万,但在美国精英所建的纪念碑上,侵略朝鲜行动也被美化为自由不是免费的,暗示是美国人为推广自由付出的代价。

  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家史蒂芬•奥本海默教授根据近年来的基因研究,出版专著指出[1],英国主体民族是最早来自西班牙的白人,约占人口80%;而来自北欧的盎格鲁萨克森人仅占人口5%。当初英国是北欧几个日耳曼部落,主要是盎格鲁和萨克森部落入侵征服英国,殖民不列颠群岛,建立的国家,盎格鲁萨克森人是征服者,成为不同等级的贵族和骑士,获封大小不等的土地,作为各级封建领主统治英国。直到现在,盎格鲁萨克森人虽然仅占英国人口5%,仍是英国统治阶层的主要来源。盎格鲁萨克森人实行的是长子继承制,以便维持家族优势地位实现持续传承。其他子女则成为平民,也是英国封建贵族领导下对外军事扩张的主要兵源。由于盎格鲁萨克森人很少与英国土著通婚,加上频繁对外侵略战争上损失严重,人口扩张十分缓慢,至今仍只占英国5%人口。

  但是,英美精英通过宣传,却让当地白人相信他们是盎格鲁萨克森人。英美历史教科书则堂而皇之地宣传,英美是盎格鲁萨克森人为主的国家。南北战争的时候,当时南方白人伤亡占人口16%,等于适合上战场的白人男子都伤亡殆尽,再也没有人力进行战争了,才不得不投降的。如此巨大的伤亡率,在任何一个社会,恐怕都会早已崩溃。而发动战争的上层精英,他们才是真正的盎格鲁萨克森人,他们领导南方,给北方带来的伤亡更是比南方还要多,使美国伤亡数百万人,战死62万人,超过一战二战,却没有任何处罚。如今美国每年因枪击致死就超过4万人,比美国精英篡改的朝鲜战争死亡人数还要多,建国以来,杀死的美国人超过500万,却始终让美国人支持持枪制度。这些历史都充分显示美国精英的欺骗能力。

  西方上层精英本是来自北欧的蛮族,占领英国等西方各国,实行的是殖民统治,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不是一个民族,最初通过封建贵族制,进行殖民统治,并扩张到全球。随着西方被奴役民族的觉醒,又逐渐宣传自由资本主义,通过侵略掠夺,提高本土民众收入,缓和内部矛盾。十月革命后,北欧海盗对俄罗斯的统治被推翻,而中国则是从未被西方海盗殖民的国家,从而成为美国和西方重点打击的对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美国精英通过主流媒体控制人们思想的图谋破产,美国普通大众逐渐认清了美国政治和文化的黑暗面。美国精英则通过在美国社会制造矛盾,引入拉丁裔等族群,维护摇摇欲坠的统治。特朗普集团则将矛头指向中国,成功地在美国煽动了民意,如今美国已经形成了敌视中国的民意,美国境内频繁出现袭击无辜华人的事件,很多华人受到严重伤害。

  西方强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其强盗文化,推动相互之间征战不休,促使民众不得不组织起来,共同抵御遍布周边,随时就会出现来犯之敌的进攻。

  五、西方是强盗文化,侵略掠夺是其本性

  西方上层精英本是北欧海盗,后来占领欧洲各地成为各国统治者。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欧洲沿海和不列颠岛屿,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的广阔疆域,直到他们成为占领者,欧洲这一个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Viking Age)。从孩提时代开始,维京人就喜爱种种竞争激烈的游戏,他们常常比试射箭、摔跤,马术、举重、划船、操帆和游泳。所有这些比赛,都是为了锻炼出更加强壮的战士。哪怕冬天躲在屋里玩的游戏也是如此,从阿拉伯流传来的棋盘游戏,内容总是围绕着攻守技巧。维京人以做海盗为生,在维京人的世界里,只有战斗才能获得生存。

  维京海盗在欧洲各地进行抢掠的时间段非常稳定,一般会在春夏季,出没各个欧洲海域。这个恶习与他们所生活的地理位置有关。维京人生活在北欧一带,那里因为光照时间短,造成了土地贫瘠和自然资源匮乏,维京人为了安稳过冬,所以一般都会在春夏季节,去沿海富庶地区进行抢掠。他们世世代代有规划地离开家乡,通过劫掠和杀戮获得财富和生存资源。维京人的抢劫已成习惯,经过千年的堆积早已融入了骨血里,进而发展成为一种崇拜抢劫的强盗文化。到了大航海时代,北欧海盗们已经定居到欧洲各地,建立封建农奴制,作为贵族成为统治者,建立了稳固的势力,致使后来的北欧海盗无法撼动,从而终结了海盗时代,开启大航海时代,实际是有组织的海盗们抢劫更远的地方。

  最早是北欧海盗们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打败阿拉伯人赢得独立,航海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开始抢劫非洲。15世纪40年代葡萄牙人到达非洲,他们野蛮对待非洲人,掠夺非洲源源不断的黄金、象牙以及香料,并且他们还从非洲运走黑奴,从此开始了非洲黑人苦难的奴隶贸易时代。很多地理大发现时代的海盗都是官方性质的,比如德雷克、亨利·摩根等,虽然他们本身效命的国家和他们自己并不把自己当成海盗,但受害者可不这么认为,西班牙就直接把这两人定义为海盗,但英国女皇却赐给他们贵族身份,委以重任,英国民众也把他们视为爱国者和偶像,这都是海盗文化下的必然行动。当时欧洲各国大肆发放私掠许可证给野蛮的私掠船,让海盗们的抢劫合法,国王等贵族还提供物资支持海盗,与海盗们分享抢劫收益。

  对比中国农业文明,人们以劳动为荣,以抢劫为耻,文化上与西方形成鲜明对比。例如,明朝的郑和船队,远比西方强大,更早到达东南亚和非洲东海岸。当时明朝在航海技术,船队规模、航程之远、持续时间、涉及领域等均领先于同一时期的西方,创造世界航海史的奇迹。总而言之,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是一支规模庞大的船队,其船舶技术之先进,航程之长,影响之巨,船只吨位之大,航海人员之众,组织配备之严密,航海技术之先进,在当时的世界上,都是罕有其匹的。他们的航海成就显然丝毫不比西方人逊色,甚至在航海时间,船队规模以及航海技术诸方面,均是哥伦布等人的航海活动所望尘莫及的。郑和船队从不主动袭击土著,抢劫土著,而是进行友好的贸易和交流活动,也有的认为是政治活动,但如此巨大的投入,持续几十年,如果没有收益,是不可能的。

  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看来,人类文明是人类应对自然和环境挑战,发展出来的一整套社会体系。我国古人总结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生活在温带,一年四季分明,一到冬天,整个大地就是“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你肯定没办法靠天吃饭。那怎么办呢?作为农民,你只能多种点庄稼,储备一些余粮过冬。咱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那在这个地方生活的人,自然也就会养成这种自力更生的“农民”思维,在这里诞生的文明,也就会从骨子里带着“农民”基因的农耕文明和文化。比如说,咱们中华文明就是典型的代表。我们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勤劳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我们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管啥东西,有积蓄才能安心。这都是烙印在我们文明深处的“农民”基因。

  北欧海盗起初生活在寒带,一年有一大半时间都是冬天,物质非常缺乏,想让地里长庄稼也不太可能,所以这里的人,生存之道就只剩下了“抢劫”。抢完大自然里的猎物,就去抢其他人,总之哪儿有东西,他们就去哪儿抢。在这个地方,只有“强盗”思维的人才能生存,这也注定了在这里诞生的文明,基因里少不了“强盗”元素。历史上这样的文明也有很多,和中国人战斗了几千年的北方游牧民族;如今在全世界殖民掠夺的西方文明,不都是“强盗”的思维吗?这是因为他们的统治者,就是让欧洲人闻风丧胆的北欧海盗的子孙。在他们的眼里,我抢你的东西那就是天经地义,谁叫你打不过我呢?更重要的是,西方的强盗文化被证明是十分成功的,如今除中俄外,基本上控制了全球,自然就不可能改变。

  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文化,本质上是强盗文化、侵略扩张文化、杀戮文化,以西方强盗文化为价值核心的政治带有强烈的扩张性、侵略性,战争、侵略、霸权是西方政治的顽症,若想让西方国家改弦更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直到现在,西方在文化上常常宣传对外侵略掠夺,一夜暴富,例如,西方的海盗系列电影,最近在国内重映的阿凡达等,都是公开宣传这种强盗有理的文化。这恐怕就是列宁总结的,西方帝国主义就是侵略掠夺的根本原因。有组织地侵略掠夺才是西方获得富裕的不可缺少因素。如今的美帝国主义则采用更高明的方式,不再以赤裸裸的武装侵略掠夺为主要方式,而是主要通过控制他国经济和货币主权来掠夺了。

  当然,强盗之间是没有什么和平的,西方内部的战争也就十分频繁了,曾有西方著作介绍,德国人平均每年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进行战争。西方发起的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史无前例,也就必然会发生了。

  美国精英成为西方盟主之后,更多地用欺骗方法掠夺各国,包括西方盟友。这是因为美帝立国最晚,当初实力最弱,面临西方竞争,更多地采用欺骗手段,包括欺骗西方盟友。事实上,二战结束后,第三世界国家逐渐摆脱西方殖民统治,走向独立,但经济上还很落后,与西方相比,工业生产仅是西方的零头,例如,即使到1971年,中国的绝大部分工业产品产量都不足美国十分之一。当时美国发动侵越战争,主要依赖掠夺西方,其主要手段是在西方确认市场经济下,人为规定美元高含金量。当时美国物价是38年前3倍多,但美国政府承诺的美元含金量仍与38前一样,是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使得美元汇率被严重高估,从而对外贸易形成巨额顺差,等于印钱进口物资,主要从其西方盟友进口物资。当时美国既不按照国际协定要求兑现盟国的美元为黄金,也不愿按照盟友要求,降低美元含金量,其主要目的,就是能印钞在市场上进口物资支持侵越战争。但大量物资被美国买走,导致西方盟友物价飞涨,无法抑制。1971年5月,西方各国忍无可忍,纷纷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从而禁止了美国印钞购买各国物资。当时西方各国损失惨重,仅官方就高达600亿美元[15],按照美国政府承诺的美元含金量,相当于今天的3万亿美元。

  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美国主流媒体宣传是一场金融危机,实际是美国倒闭几家大银行,赖掉西方各国持有的大量债务。在此之前,美国金融界推出了眼花缭乱的各类金融债券,向世界各国推销,比较著名的就是次级贷,是美国金融界将美国没有工作的穷人购房贷款打包包装,对外销售。当时西方各国银行和基金公司购买了大量这类债券。2008年美国引爆房地产业,美国房价暴跌,导致这类债券持有人无法还贷,在此之前,失业穷人可以依靠不断上涨的房价,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美国的大银行就此陷入次贷危机,被美国精英倒闭了数家,也就赖掉了大量债务,有专家估算,约有十万亿美元,使得西方各国损失惨重,欧猪四国经济濒临破产。这实际上西方各国精英受骗上当,自然不好大肆宣传,只好重复美国人宣传的金融危机了。

  由于西方各国上层都来源于北欧海盗,在面临下层反抗时,就会团结起来,这就是马克思总结的,西方资本家们是一家,无产阶级要团结起来,对付资本家,才能解放自身。另一方面,西方海盗文化必然导致西方之间的矛盾是永恒的,相互之间的掠夺和侵略,以及对外合作进行侵略和掠夺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列宁总结的,帝国主义必然对外侵略掠夺。毛泽东主席在《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中说,“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就是对美国和西方精英在强盗文化控制下行为的最好总结,还同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对付强盗,就必须针锋相对,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美国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先生指出[16],“西方本身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它们一直迷恋军事武力“。“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胜者拥有一切”,”这些都是西方强盗逻辑的体现。几百年来,西方侵略了多少国家和地区,二战之前的世界势力分布地图展示得清清楚楚,基本上达到了绝对控制和奴役整个世界的程度。今天,我们不仅面临着西方政治经济军事的控制,而且还有西方意识形态、精神和文化的控制,这与二战前的形势也基本相同“。“西方认为其他种族比其低一等,把整个世界都当成西方狩猎的猎场。利比亚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妥协和退让,迎来的是西方变本加厉的侵略。西方总是讲“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但却干着奴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事。过去几个世纪中,西方惟一感兴趣的就是如何通过阴谋诡计乃至战争,把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都变成西方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例如贩运黑奴、几乎灭绝北美印第安人等,不择手段地,疯狂地侵略,疯狂地掠夺全球财富和资源。总之,西方信奉丛林法则,西方打败你就弱肉强食,打不败你才和你谈判,如果被你打败,它们也会投降雌伏。面对西方的丛林法则,其它国家和地区没有选择,想要独立自主,不能落后只能强大,只能斗争并战胜西方“。

  六.美国文化侵略对中国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赶走了西方殖民主义势力,排除了西方的掠夺,很快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当时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组成同盟,封锁威胁中国。中国面临西方敌对势力的堵截,出于意识形态考虑,不仅广泛宣传批判西方主张的资本主义,而且支持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反抗西方的殖民统治,使得美国和西方在1970年代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但是,旧中国时代,美国和西方长期进行文化侵略,在中国开办了很多学校,为西方培养了大批殖民主义人才,他们十分迷信西方的意识形态,不是认同马克思的理论,而是认同西方意识形态宣传,将美国和西方看成是人类的灯塔。在美国和西方停止公开敌视中国,开始正常交往以后,又重新走上中国主流媒体,配合改开政治需要,大力宣传美化西方。

  至今为止,还有很多崇美精英十分迷信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努力遵循美国精英推销的华盛顿共识,推动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17]。按照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提出的改革方案《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18],毫不含糊地主张“国有企业产出占全国GDP的比重,应从2010年的27%减至2030年占10%”。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资料,2000年后,我国公有制企业就在不断减少,如今工业企业已经不到总数2%。 我国早已变成私有经济为主的国家了,却还没有达到西化精英们心目中理想的私有资本主义社会标准。他们仍然在努力推动更加深入的私有化。

  改革以后,我国上层精英迷信西方意识形态宣传的很多,学术界甚至长期宣传某精英主张对美开放理由,是跟着美国的都富裕了。西方的富裕,不是因为实行自由资本主义,而是因为有组织的侵略掠夺。马派学者很少意识到,所谓的私有自由资本主义,本是西方意识形态宣传,面临西方文化侵略,发挥的影响很是有限。毛泽东时代,我们在朝鲜战场上以小米加步枪战胜美国为首西方16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用飞机加大炮武装的军队,消灭联合国军225万人,有力地证明了美帝是纸老虎的论断。有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人支持,自然就主导了对美宣传的意识形态。但是,当西方撤除封锁,我们在经济上的差距不是短短30年所能弥补的,仅凭意识形态观念,不能正确识别西方富裕的原因,加上没有政界支持,就无法抵抗西方文化上的侵略和进攻了。

  笔者早在六年前就完成了一部研究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专著,部分研究成果曾发表在求是杂志上[19],曾联系国内很多出版社,却没有一家出版社敢出版,有个编辑解释说,不敢妄议美国,其根本原因是这部著作用美国官方统计数据分析美国宏观经济政策,论证美国事实上的做法与美国推行的,以新自由主义理论为基础的华盛顿共识宏观经济政策是完全相反的,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是赤裸裸的谎言。但中国主流经济界却一直在推行美国精英的谎言,不愿面对被揭穿的谎言,而是用权力和政治干预学术研究,致使真正的学术研究难以进行和公开发表。

  我们在研究方面的根本问题在于,崇美精英们常常以意识形态代替学术研究,致使我国的学术研究常常被意识形态化,不符合意识形态的学术研究根本就难以进行,包括难以发表和难以讨论。改开新政以来,虽然重复过去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宣传,仍然是可以进行的,但吹捧美国制度和文化就成了更正确的政治。与国际接轨,认同西方制度和意识形态,就成了学术界的主流。甚至教育部制定的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学术刊物,一半是西方期刊,等于在学术上与西方接轨,承认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了。由于我国宪法仍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之道,很多宣传不敢赤裸裸违背马派理论,但早已推行西方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哪一套经济政策,实质就是推行西方宣传的自由资本主义。

  为此配套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早已持续进行了四十年,很多学者早已在思想上被西方文化所完全统治,成了西方意识形态信徒,不是进行学术研究,而是成了西方意识形态单纯的传播者,为改开政治服务。这也是主流精英有意控制的结果,他们不能容忍干扰改开的学术研究。主流经济学界更是如此,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公开回答记者时认为,中国最多不超过5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20],就反映了这种情况。香港中文大学首席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则不客气地公开说,大陆主流经济学家水平不如农民!

  学术研究和意识形态宣传都是为国家发展服务的,但两者所采用的手段和达到的目标是完全不同的。学术研究是要努力揭示世界和人类社会运行的规律,从而让人们可以充分了解和利用规律为人类服务。而意识形态宣传则是努力宣传国家政治制度文化和政策的优越性,需要遵循主流意识形态思想,通过各种媒体和教育手段影响控制人心。从欧美的历史经验来看,西方的意识形态充斥了谎言,很多与公认的学术成果是完全对立的,诸如奴隶制被美化成自由民主社会。只是很多人思想被意识形态所左右,从而对此没有多少认识。显然学术研究更重要,它不仅是意识形态的基础,而且是了解客观世界的基础。没有真正的学术研究,我们就无法了解世界的真相,无法遵循实事求是原则,也就难以治理好国家。但在我国,少数迷信西方意识形态的精英,则是用西方意识形态压制学术研究,不仅不能培养正确认识世界的人才,而且给国家带来了动乱的种子。我们不能让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毒化人们的头脑,却要求人们相信社会主义好。

  参考文献

  1. Oppenheimer, S., The Origins of the British,参考:DNA中的证据,英国人口历史变动考 DNA中的证据,英国人口历史变动考 网页链接 原文作者:斯蒂芬•奥本海默(Stephen Oppenheimer) 英国... - 雪球

  https://xueqiu.com/4106327074/135477219. 2006, London: Constable & Robinson Ltd.

  2. Keats-Rohan, K.S.B.,A Prosopography of Persons Occurring in English Documents, 1066-1166. 1999, Woodbridge,UK: The Boydell Press p.15,60.

  3. (美)查尔斯·A.比尔德著;何希齐译, 美国宪法的经济观. 1949: 商务印书馆.

  4. US_BUREAU_OF_CENSUS,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UNITED STATES, COLONIAL TIMES TO 1957. 1961,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p.7,683.

  5. 侯建新, 英国农奴挣脱农奴制的原因、途径和结果.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1986(1): p. 58-63.

  6. Maddison, A., 世界经济二百年回顾. 1997, 北京: 改革出版社. p.17.

  7. 沈汉, 资本主义还是后封建主义——论近代英国租佃农场制的性质.史学集刊, 2011(01): p. 75-82+106.

  8. Megarry, R. and H.W. Wade, The Law of Real Property,London: Stevens and Sons, pp. 32 - 33;Stenbungs Dictionary ,British History,London:Edward Amold,1970,p. 87;J.P.Kenyon,ed.,A Dictionary of British History,London:Secker & Warburg,1981,p.92.1984.

  9. 斯蒂格里兹, 政府经济学,曾强等译. 1988: 北京:春秋出版社. p.1-4.

  10. Hughes, J. and L. Cain, 美国经济史(第8版). 2013,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p.11-16.

  11. Kommers, D., J.E. Finn, and G.J. Jacobsohn, American Constitutional Law (2nd edition). 2004, NY: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 Inc.

  12.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 2017年度美国公募基金业发展报告.pdf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8/1105/5024330334001324.shtm.2018.

  13.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2017美国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smjj/smyj/2018-11-27/doc-ihpevhcm0149289.shtml. 2018.

  14. (美)塞缪尔·亨廷顿著,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2010: 北京:新华出版社. p.75.

  15. Hudson, M., 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嵇飞等译. 2008,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p.118,311,335,401,84.

  16. 安德烈弗尔切克先生. 所谓西方的政治正确_中国不自由 https://mp.weixin.qq.com/s/KJLUAPLWOSILebo0Ensm4Q. 2020.

  17. 楼继伟, 选择改革的优先次序——二十年回顾与思考.中国改革, 2006(11): p. 15-18.

  18. 世界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 2030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社会. 2013, 北京: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p.114.

  19. 黄卫东, 美国推销私有化有何玄机.求是, 2016(14): p. 52-53.

  20. 王石川, 中国真正的经济学家有几个.时事资料手册, 2005. 000(006): p. 78-7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