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印度“孤零零在大海漂泊!”美日澳去哪儿了?

2021-04-26 16:03:17  来源: 补壹刀   作者:李小飞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就像一艘在大海上孤零零漂泊的小船。”

  印度媒体用这样一个标题,形容这个目前正处于第二波严重疫情反弹中的国家。

  印度怎么会孤零零漂泊呢,那些前段时间把印度捧上天的准盟友们,去哪了?

  1

  根据印度卫生部门25日的最新通报,在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691例,连续四天刷新全球新冠确诊纪录,新增死亡病例2767例,平均每4分钟就有1人死亡,而卫生专家认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是报道死亡人数的2-5倍。

  两人挤占一个病床,老人苦苦找不到医院收治而在车后座上死去,露天焚尸场的浓烟。过去几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围绕这个国家正在发生惨剧的报道,然而报道出来的已经是过去,更加不确定的是未来。

  根据媒体消息,目前印度最为短缺的是医用氧气以及疫苗原料。首都新德里多家医院的氧气储备即将耗尽,病人家属抱着空氧气罐在医院门口排起长龙,军用运输机和火车都被用来运送制氧机,甚至有传言称印度空军的光辉战斗机座舱内的制氧设备都被拆下来应急。

  面对各邦争夺制氧设备甚至半路劫道的行为,德里高等法院称,如果中央、各邦或地方政府任何官员妨碍氧气的获取或供应,那么“我们将绞死那个人”。

  世界卫生组织曾统计,当全球确诊病例破千万日增百万时,每天大概需要9万罐氧气,一罐氧气大约6立方。而按目前印度日增超过30万的数据,推算每天需要氧气3万罐,也就是18万立方,按照1立方液氧1.3吨来计算,印度每天最少需要23.4万吨。

  目前印度主要通过新加坡、海湾国家以及德国购买的医用氧气,但显然杯水车薪。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前阵子与印度打得火热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准同盟国”,去哪了?

  2

  “(美印) 是21世纪的重要伙伴关系之一”, “美印关系是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堡垒”,印度和美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是“有利于全球的一股新的力量”。

  上个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印度时,对美印关系的一番吹捧犹言在耳,如今兄弟落难,考验两国真情意的时候到了。

  美国也被认为是最有能力支援印度的国家。目前,美国已经积累了2000多万份阿斯利康疫苗储备,并签署了3亿剂的购买协议,此外还有与强生公司签署的1亿剂购买协议,由于安全性争议,相当一部分疫苗目前都躺在仓库里,有印度媒体呼吁,美国应当把这些疫苗分享给印度。

  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于2月援引《国防生产法》限制原材料出口,以促进国内疫苗生产,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到印度科学家目前都在持续呼吁美国放开限制。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2日声称,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满足美国人民对疫苗的需求,即“美国优先”。

  美国从政府到媒体此前对印度大为吹捧,美国国内有大量印度移民,现任副总统哈里斯有印度血统,本以为与美国沾亲带故的印度人这次仿佛挨了一记大耳光,有媒体称,美国的态度在新德里的官方圈子中引起了恐慌,印度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国政府的立场,美国媒体也呼吁不要忘记这个“应对中国的重要盟友”。

  面对舆论压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5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对印度人民“深表同情”,正在与印度政府密切合作,将“迅速为印度人民和印度的医疗英雄提供更多支持”。

  而白宫新闻秘书早前也表示,美印官员正在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她没有提供具体时间表。

  布林肯的表态受到印度网友的口诛笔伐,一条点赞很多的推特直言,布林肯留下了“鳄鱼的眼泪”

  布林肯说他的心飞向了印度,而菅义伟说他的身子去不了了。

  此前,日本首相菅义伟曾打算在访美之后访印,看这次序,想来也绕不开对华。当时国际舆论就很好奇,印度疫情如斯,菅义伟如此“模范”?当然最终菅义伟还是放弃了这一打算。

  不过,日本最近也是自顾不暇,东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全国新冠病例却出现激增,日本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四地25日启动第三轮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实施更严格的防控措施。更有流言传出,菅义伟本人在悄悄就诊,也可见日本的气氛并不轻松。

  菅义伟说他去不了,莫里森说印度人你也别来。

  鉴于印度疫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2日宣布,将把印度的航班数量减少近1/3,并对出境旅客实行严格的限制。由于印度裔在澳洲人数不少,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对这一群体的“沉重打击”。

  印度澳大利亚人理事会主席表示,新的限制给印度裔社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既没有公布取消时间,也不能保证下一步会不会有更严格的措施。

  莫里森甚至被问及,澳大利亚政府是否已经放弃了在澳印度人,而他回应称,澳大利亚抗疫取得了成功,是因为边境管控做得好。

  3

  对印度疫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称,中方坚定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愿根据印方需求提供支持与帮助,正就此同印方保持沟通。

  然而,《印度时报》23日发表题为“中国愿意帮助,但印度却到别处寻找氧气”的文章称,印度政府匿名消息人士表示,印方不排除与中国民营企业联系购买包括医用氧气在内的医疗用品,但政府相信有能力可从新加坡、欧洲、海湾国家等处采购,“中国不是安全医疗用品的首选(采购国)”。

  《印度斯坦时报》回顾,去年印度曾向中国提供了15吨医疗用品,包括口罩,手套和紧急医疗设备,耗资约211千万卢比。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不久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印度给予中国的支持和声援表示赞赏。当印度去年4月面对第一波严重疫情时,中国也派遣了几十架飞机运送相关医疗用品予以回报。然而不久之后,中印在边境地区发生军事摩擦,两国关系骤然降至冰点。近一年后,两国仍在努力化解这一局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印度此次面临深重疫情危机,从西方媒体吹捧的“抗疫大国”位置上猝然跌下,非一句“病毒凶猛”可以完全解释,也是其对国际国内现状形势的一系列误判累积所致。希望印度通过这一次,能够认识到谁是真正应该争取的朋友,谁是塑料友谊。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