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五一调休好不好,毛主席怎么看?

2021-04-27 13:21:39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名字叫做“朝三暮四”。

  说得是先秦时期,宋国有个老头养了一群猴子,因为经济困难,家中粮食有限,需要限制猴子的口粮。老头先提出了一个方案,早上吃三颗果实晚上吃四颗,猴子们不满意,纷纷起来闹事。

  老头有点进退两难,蛋糕就这么大,他不想给猴子们分得太多,但是不满足猴子的需求,他们又要闹事,不利于和谐。

  老头冥思苦想,计上心来,把“朝三暮四”改成了“朝四暮三”,这样一来,猴子们便开开心心地接受了。

  人们看完不免会心一笑,感慨猴子的愚蠢和老头的狡猾。

  这和五一调休有什么关系呢?

  聪明的读者已经看出来了,这不就是拿人当猴耍嘛。

  (广大网民微博评论调休,几乎全部是反对的声音)

  以前人们抱怨假期太少,加班累成狗,希望政府能慷慨放假。

  可以啊,没问题,给同志们来个五一小长假,一共放五天!

  好啊好啊!

  但是要调休,节前节后每个周末加班一天。

  什么?

  人们的确比猴子聪明多了,所以有些人在放假问题上玩“朝三暮四”的游戏,遭到了广大网民的嘲笑和声讨,但群众的愤怒当中也不免流露出无奈。

  “五一放假调休,你怎么看?”

  “我怎么看重要吗,还不是该咋放咋放?

  的确,几亿打工人的意见影响不了什么,吐槽过后,还是得回归现实。

  与此同时,又一条微博热搜刺激了大家敏感的神经:俄罗斯五一假期连休十天,不调休!

  常说什么“厉害了,我的国!”、“要向国际标准看齐!”、“要建设世界一流强国!”……但在给自己国家的工人放假这件事上,却总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多放两天假不调休能咋?

  那么,毛主席会怎么看待五一放假调休这件事呢?

  放假,无非就是劳动者休息权利的一部分。

  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谈到:

  “最大的权利是管理国家”;

  “这里讲到苏联劳动者享受的各种权利时,没有讲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实际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

 

  毛主席在这里清晰地指出,什么是劳动者的权利,什么是真正的“当家作主”,那就是“劳动者要管理国家”。劳动者如果没有管理国家的权利,即使他们有很好的福利,如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也很容易失去。因为这些权利都是别人的恩赐,要收回去也就是一句话的事。

  当然,毛主席不是光说不做,毛时代的人民群众是有管理国家的权利的,具体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重要的是工人农民出任国家干部,例如农民副总理陈永贵、工人副总理吴桂贤等等。

  遗憾的是,现在的劳动者不仅没有管理国家的权利,就连基本的休息权也变成了“朝三暮四”。除了无奈地吐槽和羡慕别人家的假期,只有继续闷头干活。绝大多数人甚至想都没有想过自己还应该有“管理国家的权利”。

  当然,这“管理国家的权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它需要自己去争取。首先的一点,是要做一个有觉悟的劳动者,要明白是劳动创造了世界,而不是资本家和皇帝贵族,要敢于争取自己的权利,要勇于质疑和发声。

  否则,权利到手也拿不住。毛主席不是曾把这当家作主的权利赋予了人民吗,可是后来怎么样了呢?

  讲到人的觉悟,我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一个养猴的故事,叫“楚人养狙”,是刘伯温写的。

  说是古时候楚国有个老头以养猴为生,他驱使猴子们进山采摘果实,并把收获的十分之一给他。如果猴子们偷懒,老头就狠狠地惩罚他们,鞭打他们、辱骂他们,甚至把它们关起来。猴子们都很害怕,不敢反抗。

  老头管理猴子的秘诀,除了棍棒政策,还有“愚猴政策”。老头特别注意宣传“人和猴子和谐相处”、“是老头养活了猴子而不是猴子养活了老头”、“猴子要懂得感恩”、“为了老头和猴子共同的幸福,猴子要努力奋斗”等等。

  但是有一天一个小猴子发出了疑问:山上的果子,是老头种的吗?

  众猴答:不是!是天生的。

  小猴又问:没有老头的同意,我们就不能采果子了吗?

  众猴答:不是!谁都可以去采摘。

  小猴又问: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听老头的指挥呢?

  话还没说完,众猴纷纷醒悟。他们乘老头睡着的时候,毁坏仓库,拿走粮食,逃回了森林再也没有回来,养猴的老头不久就被饿死了。

  刘伯温感慨道,“世上那种凭借权术奴役人民却没有法度的人,不就像养猴的老头吗?只因人民昏昧尚未觉醒,才能让他得逞,一旦有人开启民智,那他的权术就穷尽了。”

 

  的确如此,猴子被奴役驱使,甚至还被朝三暮四的游戏嘲弄。但一旦他们觉醒,就将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愚弄驱使猴子的人,则落得个饿死的下场。

  刘伯温敢于揭露统治者对人民的愚弄,但他终究是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上,希望统治者有所收敛,不要压迫人民太甚,以防人民被迫起来革命。

  但毛主席确是真正的人民领袖,他把历代统治者反动的愚民和“驭民之术”赤裸裸地揭示出来,并且明确的告诉人们要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利”。

  他希望劳动人民能够真正地当家作主,他希望“六亿神州尽舜尧”,他希望看到这样的景象:

  “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面的劳动人民,现在真正开始统治这块地方了。”

  但是到手的权利我们没有抓住,我们也不可能再期待毛主席来解救我们,我们只能学习和继承他的思想,自己解放自己。

  否则,永远都是仍然愚弄,被“朝三暮四”欺骗的猴子。

  红色卫士

  2021年4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