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2021-04-24 10:32:50  来源: 林爱玥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有网友反映曾在朝鲜战场荣立特等功,获“二级人民战斗英雄”称号的潘昌义老英雄的墓碑杂草丛生,看到这则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转发给了重庆的朋友,一是求证,二是希望能够引起重庆有关方面的重视。

  诚然,共产党人都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英雄的坟墓确实没必要有多豪华、多气派,但至少应该得到应有的维护吧,如此孤坟荒草的凄凉景象着实让人心里堵得慌。事实上,就在去年,重庆市涪陵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涪陵网还曾以《涪陵故事!志愿军钢铁战士潘昌义》为题专门报道过老英雄的英雄故事,因此,我不认为当地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不管网友反映的情况是真是假吧,希望当地都能够在核实的基础上加强维护工作。

  根据《涪陵故事!志愿军钢铁战士潘昌义》的报道,和很多同时代的战斗英雄(如邱少云、黄继光等)一样,潘昌义幼时贫苦,12岁就给地主家干活,讨口要饭,受尽了苦难的折磨,直至毛主席和共产党带给潘昌义新生。1950年潘昌义报名参军,在被问到为何要参军时,潘昌义的回答直接且干脆:“没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作主人,就没有我潘昌义,我要为共产党、毛主席战斗立功。”

  这就是我曾说的,那个年代的人爱毛主席、爱共产党根本不需要任何说教,“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这十四个字就足够了。

  带着“为共产党、毛主席战斗立功”的信念走上朝鲜战场,潘昌义在战场上的英勇可想而知。在一次战斗中,潘昌义3负重伤4度昏迷,却一次次奇迹般地苏醒过来继续战斗,被首长和战友称为“硬骨头”、“钢铁战士”,荣立一等功。1954年,朝鲜方面授予潘昌义“二级人民战斗英雄”光荣称号。同年5月1日、10月1日,潘昌义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

  在战场上,潘昌义用行动践行了自己“为共产党、毛主席战斗立功”的誓言。1957年,中央发出大办农业的伟大号召。当时潘昌义随部队回国,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向部队首长要求回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此后扎根农村的潘昌义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从未流露过自己是英雄,从未夸过功。直到1975年,潘昌义原所在部队来人找到了他并多次邀请他到部队作报告,家乡的父老乡亲才知道他是一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特等功的“二级人民战斗英雄”。对于自己的隐姓埋名,潘昌义是这样说的:“功劳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是革命先烈的。共产党员只能讲为人民多作贡献,不能讲功劳”。

  多么朴实又多么可爱的人啊!这样的英雄如果我们都不珍惜,又该多么让人寒心啊。由此,我想到了裘怀古烈士以及裘怀古烈士的遗言——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1930年8月,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在工农红军攻打长沙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疯狂的报复,密令各地监狱将县、区以上的共产党员斩尽杀绝。在这种白色恐怖之下,身处狱中的共产党员裘怀古亦像他的战友们那样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他伏在地上写下了“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的遗言。

  请放心!我们不会忘记,更不敢忘记。革命先辈的事迹连同他们的名字从未走远,一直都在我们心里。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对于先辈,我们是擎旗的后来人,未来,对于后来人,我们是擎旗的“先辈”。时至今日,先辈的故事依然在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那么,我们将用什么样的故事去感动我们的后人,激励我们的后人?

  每次重温先烈的英雄故事都是心灵的洗礼,这是先烈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此,我们不应心安理得,至少我们应该维护好英雄的身后名,维护好英雄的坟墓。讲真,这些要求真心不高,但我们做得却还远远不够。这些年被公知可了劲黑的英烈不是一个两个,或许因此名气没有邱少云、黄继光大吧,公知还没有兴趣对潘昌义下黑手,这大概是潘昌义的“幸运”吧,只是,这样的“幸运”,实在让我们无地自容。

  不谦虚的说,这些年,在维护英烈的名誉上,我算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只是,细想起来,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怕被误解为名为利,更怕被公知“记录在案”,是的,我太小心了,小心到自己都不太看得起自己。话说回来,就算被误解,就算被公知“记录在案”又能怎样?与先辈相比,我们这点付出和牺牲算啥啊?啥都不是!先辈为了真理和正义,连命都可以不要,我们这样谨小慎微明哲保身,将来我们拿什么去感动我们的后人,激励我们的后人呢?

  革命先烈邓中夏曾说“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烧成灰,我也是中国人,我们理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些什么,特别是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曾浸染先烈的鲜血,如果有人想玷污她,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像先辈那样,用鲜血将她再次染红。只有这样,在某个将来,我们才有资格对我们的后辈说“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太阳照常升起,也许我们会消失,但我们热爱的许多事物将永远延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