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解放军日复一日“极限施压”,解放台湾引人想像

2021-04-14 10:38: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防务部门发布的中国空军绕台飞行的空警-500飞机

  2021年4月12日21时,台湾空军发布消息称,当天共有25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部所谓的“防空识别区“,这是台防务部门自2020年9月开始发布解放军军机动态以来,架次最多的一天。本次解放军出动的飞机众多,包括2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歼-10、14架次歼-16和4架次轰-6K等;根据广播及航迹记录,解放军军机从6时52分开始,9时08分、9时28分、9时38分、10时47分、11时12分、12时00分、13时11分、13时21分、14时54分,几乎每个小时都进入“西南空域”。按照台湾空军的话说,就是他们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等等。

  说实话,老调重弹,没意思的很,真的算不上什么新闻了。

  对于解放军军机绕台飞行一事,其实具体实施的解放军东部战区早有回应,改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2019年8月1日起,大陆游客不在前往台湾旅游

  其实说实话,对于咱们大陆的老百姓,军机绕台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自从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之后,台海两岸的关系急转直下,尤其是台湾当局频繁在主权问题上挑衅大陆,在香港和新疆问题上置喙大陆之后,两岸关系可以说进入了冰点。2019年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暂停北京、上海、厦门、天津等47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旅试点,在此之前,上述47个大陆城市的居民,可经简单的签注手续,前往台湾境内旅游,最多可逗留15天。这意味着,从那时起,大陆居民再去台湾旅游需要跟团,但实际上各大旅行社也不在新开赴台旅游团。从此,台湾旅游不在有大陆游客。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大陆去台湾自由行游客达633353人次,团体旅游573744人次,陆客取消之后,台湾旅游业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冲击。

  此外,我们在第445期节目(《紧箍咒勒台蛙,勒得台蛙哇哇哇》,可前往司马平邦微博查找)中还向大家介绍了,大陆已经开始利用贸易手段在收紧台湾的钱袋子。大陆留给台湾的时间其实真的已经不多了。

  不过,显然台湾当局——尤其是那些台独分子,总是认不清形势,总想螳臂当车挡一下,他们对军事和政经两方面对抗大陆都已经有所准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防务部门、“海洋委员会”官员近日表示,在台海空域对解放军军机设有“监视区”“警告区”与“摧毁区”,并将24海里毗邻区空域推前,设置绝不让解放军军机趋近距台岛30海里空域的反应“红线”。报道称,台湾有关官员声称,这是顺应台方防空武器装备效能与解放军军机动态,新制定的战备规定。而所谓“摧毁区”范围,仍为12海里所谓的“领空”。

  而4月11日,台防务部门表示,面对“敌情威胁”,台军按照“不怯敌、不挑衅”及“愈接近本岛、愈积极处置”的原则,依照其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确保防务安全。台“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日前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空军依战备规定,一开始会广播驱离,再以空中警戒机进行区域警戒,最后以导弹追踪监视,确保解放军军机不会进入台岛30海里内。

台湾当局向澎湖列岛部署台军反隐形雷达

  此外,日前还有台湾网站披露出一张台湾当局向澎湖列岛部署台军反隐形雷达的照片,相似的雷达车曾在2013年台北国际航天暨国防工业展展出,当时台湾“中科院”将此款车型称为“双基雷达被动系统”,有台湾媒体表示,这种雷达甚至可以监测歼-20。

  吹牛的话谁都会说,毕竟军用雷达属于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咱们也没必要弄清楚原理,但用军事专家张学峰的话说,理论上,台湾此次部署的这种雷达数量越多,接收到隐形飞机信号的可能越大。但实际上能否探测到隐形飞机,“就要凭运气了”。

  而在政经领域,台湾将所有的宝都压在了美国身上,甚至连已经退休下台的、被大陆制裁的蓬公公都成了被舔的对象。4月11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发布一张吃台湾凤梨干的照片,很快,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开始一轮炒作,宣称他再次以行动挺台。

  台南市长黄伟哲发现这包菠萝干产自台南官田,立即在脸书向蓬佩奥致谢,并邀请他到台南参访。台南市政府称,蓬佩奥在国务卿任内大幅推动台美关系改善,今年3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又表达希望到台湾参访的意愿,“知道您喜欢台南菠萝干是我们台南人极大的荣幸……诚挚地邀请您来台南,享受最甜美的菠萝与自由的滋味”。此前在4月1日,蓬佩奥还在推特发文,晒出与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在“双橡园”(台美“断交”前台当局驻美“大使”官邸)的合影。

  4月12日,民进党“立委”王定宇顺势在质询时询问“外交部次长”田中光,蓬佩奥今年访台的可能性大不大?田中光回应称“大”,并表示蓬佩奥已和萧美琴见过面,“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但蓬佩奥毕竟只是一个前国务卿,他真的有那么大影响力吗?恐怕台湾当局打错了算盘。

  4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与台湾交往的“新准则”,美国仍将维持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在原有一个中国架构下放宽与台湾往来规定;在不违反一中政策的原则下,美官员将可到台北驻美代表处和“双橡园”与台官员会面。此外,“新准则”还以明令的形式,对美台官员接触做出了限制,包括不得在会面场合展示“中华民国国旗”;美方官员不得参加台湾方面有“国家主权”象征的活动,例如“双十节酒会”等等。此外,“新准则”虽然鼓励美台高级官员互访,但台湾一些官员还是不能访问华盛顿;美国国务卿与国防部长不会访台,因此实际上除了美国外交官可到台北外馆外,过去都曾有“突破”。

  说的更直白一点,其实美国新的准则让本来是潜规则的东西都变成“明规则”,台湾将来要“实质突破”恐怕更难。

  现在,全球两大军事争端热点地区,一个是在乌克兰东部,一个在台湾海峡,虽然这两个热点都是由其既有的历史原因形成的,但在今天,却又都成为以俄罗斯、中国为核心的新兴国家直接挑战美国(北约)军事霸权的地区平台,如果乌克兰和台湾当局,作为美国的一级代理人,敢与俄罗斯和中国直接开火,那么等待它们的命运肯定是被从地球上彻底抹去。

  但这还不是问题最关键之处,我觉得,最关键之处是,我们要把思路掉换过来,如果俄、中两个在世界军事力量榜上分别排在第二、第三的国家,能达到完全协同,把战略被动直接都变成战略主动,在乌克兰和台湾这两个热点上集中起强大兵力,伺机同时出击,以泰山压顶之势出击,也许还会收到另外一种奇效。

  因为,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台湾,虽然是美国(北约)的重要军事屏障,但它们都不是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尤其是在美国的全球霸权逐年弱化的时期,即使是俄罗斯和中国单方面对乌克兰和台湾采取强大到足以显示战略决心的军事行动,相信美国都不敢直接介入战争,何况,在朝鲜半岛上还有一个手握核弹的朝鲜,一直是美国挥之不去的心头大患呢。

  从最近中国空军、海军对台湾地区采取的极限施压的军事威慑上看,中国在台海区域,渐渐把局面扳到战略进攻上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台湾呢,一方面在观察老共每天又增加了几架飞机几条战舰,一方面在默念老美何时出手呀何时出手呀?这种剪熬有如小刀割肉温水煮蛙,他们自己也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但是,即使是他们想逃脱又绝对逃脱不了。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