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与读者闲聊(长话短说几件事)

2021-04-13 16:24:09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读者问,怎么看最近猪肉下降。

  据我所知,大致有两个因素:

  前期压栏的生猪要集中出栏。

  有些地区似乎又出现了猪瘟的苗头。

  解释一下后一条:

  大家可能还对2019年初的猪价有印象,先是暴跌后是暴涨。猪瘟肆虐的时候,许多小养猪场压缩饲养规模。一方面是集中出栏,免得发生猪瘟集中病死。一方面是能繁母猪和仔猪价格下跌,疫情被控制以前,中小猪场都不敢养。

  这么考虑的话,猪价可能还会走低一段。

  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货币供应并没降下来。

  经过非洲猪瘟的洗劫导致的生猪生产的垄断性没有被打破。

  玉米和豆粕的价格仍然在高位。

  从这三点看的话,通胀的压力并没有过去。

  这只是对宏观经济的分析,不作为任何商业行为的依据。

  许多人读我的杂文,为了找到投机(投资)的线索。

  我不反对。

  不过,这里既不收费,也不是投资公众号,我不要求对应的费用和分红,也不承担任何责任。

  ***************************************************

  有人问,怎么看日本人决定把福岛核电站废水排入海中。

  日本人这是要试制哥斯拉吗?

  打算干什么?先把海水污染,然后高价卖无污染的纯净水培养出来的海产品?

  在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大批国家遭遇粮食危机,海产品日益重要的情况下,让人类全部放弃来自海洋的蛋白质?

  吃海鲜的1亿日本人以肉类作为蛋白质来源的话,大多数国家的购买力估计都竞争不过他们。

  欧洲和美国人估计也会增加肉类消费,减少海鲜消费。

  这些富国人不吃鱼,改吃肉类,偶尔能吃肉的穷国人估计就只能吃蚂蚱了。

1.jpg

  ******************************************************

  西方经济学总喜欢谈公地危机,以此作为推广私有制的理由,其实在私有制条件下,公地危机有两种:

  不能霸占所有权,没有明确所有权的资源,就尽力破坏。能霸占所有权的资源,就先霸占后垄断,然后榨干其他成员。

  如果不便直接霸占的话,就把现有的公用资源彻底破坏以后,再霸占剩余还可以利用的部分,然后搞垄断。

  ***********************************************************

  有人问,怎么看美国大富豪克劳德霍斯的事情。

  大多数人拍手称快,觉得克劳德吃了大亏,遭到严重打击。

  其实,这才哪到哪啊。

  有兴趣的读读下面这段话:

  蒋介石出纸,让天津站反腐。沈参谋长出美元和黄金,让吴站长放了腐败分子。当委员长的命令和金钱的命令发生冲突的时候,吴站长选择了服从金钱的命令。因为沈参谋长的美元和黄金,比蒋介石的废纸站得稳、敲得响。

  MRAnderson,公众号: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从《潜伏》看国民党反腐——蒋介石的反腐运动为什么越反越腐(下)

  还有这段话:

  对这样的高危职业,绝大多数人都避之不及,极少数人却趋之若鹜,甚至利欲熏心试图把情报据为己有,作为丰厚利润的基础。《雍正王朝》之中,刘八女拥有惊人的财富,他的姐夫任伯安掌握百官的隐私,两个人位卑权重,哪有平安的道理?作为朝廷心腹的特务机构的负责人尚且是高危职业,何况这种来自民间的自告奋勇四处刺探机密的特务头子——按照武则天的说法,这大约就是飞蛾扑火,本性如此吧。

  MRAnderson,公众号: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读史杂笔:你知道的太多了

  只要美帝的大环境没变,克劳德有的是野蛮生长的机会。

  ***********************************************************

  越南国师阮平,曾经提出,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美帝,可能打马恩牌。

  拜登没打马恩牌,打改良牌了。要对税收对象进行大调整,增加大公司和富豪的税收,减少中产阶级的税收。

  美国上次打改良牌,是罗斯福时代应对大萧条以及冷战时期应对苏联的竞争。

  特朗普还只是要打贸易战,拜登是要打改良牌了。

  看来是要动真格的了。

  **************************************************************

  《纸牌大厦》分析过,理论上,如果政府强行把社会顶层多余的财产收过来,然后发给底层,就可以让货币循环起来。这样,货币增速可以控制在一个相对可控的区间。

  但是这样的操作,显然会遭到来自社会顶层的巨大压力。

  要实现这样的操作,必须得到社会顶层的配合。

  上次美国顶层配合美国政府做这样的事情,是面对铁幕那边苏联的威胁。

  赫秃子和尼克松在厨房样板间谈话,谁也不服谁。两人打赌,美帝和苏修搞社会制度竞赛。

  尼克松笑在了最后。

  **************************************************************

  有读者说,读了《从潜伏看国民党反腐》之后,非常迷惘。

  这很正常。

  余则成当年也很迷惘。

  ***********************************************************

  有读者说,不知道自己40岁以后还能不能找到工作,40到65不知道怎么熬。

  其实,投笔从戎几年,如果真发展不上去,不想干了,在经济发达区解甲归田。将来,人到中年,就业困难的时候,就是有一个社会公益岗,也会优先考虑曾经手握长缨为国从戎懂得如何作战的人。

  原因不展开讲,你懂的。

  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就此打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