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蚂蚁往哪儿爬?马云在干啥?

2021-04-14 09:00: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5).jpg

  蚂蚁往哪儿爬?

  马云在干啥?

  政府四部门第3次约谈蚂蚁集团说明什么?

  怕您误会,千万别以为蚂蚁和阿里是一回事儿。共同特点都是马云实际控制的企业。不同点是,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刚刚责令阿里巴巴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182.28亿元罚款,蚂蚁则是另外一回事。

  大蚂蚁爬呀爬,四部门约谈话。

  前有化蝶失之交臂,后有困境一团乱麻。

  这是自2020年底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后,第三次被约谈了。核心的新闻事实就两条:

  第一,你存在严重问题;

  第二,你仍须严肃整改。

  今天消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要求蚂蚁集团必须正视金融业务活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在符合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提升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从第1次约谈后,蚂蚁的整改就开始了,整改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

  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

  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

  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

  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从阿里巴巴一样,蚂蚁集团至少表面态度非常好,但实际整改效果外人无从查知底细。

  可以肯定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之下,中性政府不能容忍资本无序扩张,不能任由平台企业绑架政府安于”大而不能倒的状态”之中,大而不能倒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

  2020年11月2日首次监管约谈。这一次约谈1天之后,蚂蚁彻底失去了羽化成仙的机会,若干人一夜成为亿万富翁的美梦破产了,海内外一片牙根摩擦的声音。

  2020年12月26日,那一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生日,蚂蚁集团再次被金融管理四部门联合约谈。二次被约谈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国家主管部门对蚂蚁的定性三句话:

  法律意识淡漠;

  藐视监管要求;

  违规监管套利。

  隔壁王奶奶把这三句话翻译成胡同语言:无法无天,对抗官府,诈骗钱财。

  钱多人胆大,胆大钱更多,从胆魄与口气大得不可一世,“□□不改革我们就改革□□”,到泥牛入海无消息,千呼万唤不出来,私人飞机却绕着圈儿飞,或说明一个问题:思想顾虑还没有解决,一较高下的念头仍没有根绝,资本的意志力相当顽强。慑于强有力国家主权不可撼动,不得不被动应对之。

  隔壁王奶奶认为,如果阿里和蚂蚁确有洗心革面之意,一贯高调喜欢出风头的马云是不会躲着不见人的。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即被很多人喊成爸爸的马云,并不能就公司的发展方向及重大应对之策独立作出决定,实际操控人背后还有人。

  从国家4部门联合约谈,且一而再再而三的情势分析,这是到目前为止大得不能再大的资本的意志与国家主管部门的较力。对包括蚂蚁、阿里在内的平台企业,中国政府足够宽容,足够忍让,直至忍无可忍。令人惊心动魄的事实是,国家已有的层层监管对这样的企业来说形同虚设,被人家拉出去打进来软硬兼施一一摆平,被称之为平台企业的怪物攻城掠地拱卒将军,直至临门最后一脚遭遇国家主权洪荒之力,方才被迫止步。

  把平台企业违规行为被叫停,说成是受限于中国的制度,乃至归罪于中国制度,这是在阿里和蚂蚁问题上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焦点。事实上,包括美国欧洲诸国在内,对大型平台企业设限立规反垄断比中国要更严格。

  德国媒体昨天就此说了一些公道话。

  德国《商报》:北京惩罚阿里巴巴是正确的。《南德意志报》评论道: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能够以不受管制的方式发展和扩大其垄断地位。他们确定了当今中国的贸易规则,允许谁在哪些平台上可以供货,谁不能供货。阿里巴巴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集团甚至涉足银行业,在没有银行执照的情况下提供贷款,而实际上也没有任何抵押品。

  中国可能因此陷入金融危机的危险确实存在。

  人们因此能够理解,为什么北京当局现在要介入。不过,如果国家能早些干预,并且干预不那么残酷,事情会更好些。

  北京对阿里巴巴和腾讯采取强硬手段是重要且正确的。中国想通过严格的管控来控制本国的大型科技公司。中国早就该迈出这一步了,但这一步同时也存在很大的风险。

  过去20多年来,中国的大型科技集团不把监管机构当回事儿。与美国一样,它们要的是:“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目的是创造事实并建立市场力量。

  美国和欧洲的主管部门多年来一直在努力遏制互联网公司的权力,但北京却让国内公司如愿以偿,甚至还让国际竞争者被故意排除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外。公司能够在许多行业中建立垄断地位,从而损害终端客户。这一现状应该得到改变。

  德国媒体不仅提到了阿里和蚂蚁,而且提到了腾讯等其他的大型平台企业,德国《商报》说,北京宣布了一系列新的监管措施,以遏制科技公司的力量。目前,似乎阿里巴巴和腾讯尤其将被迫遵守规则,不许继续封锁自己的平台,不让竞争者介入。

  迄今为止,阿里巴巴的在线购物无法通过腾讯支付服务来完成,反之,腾讯也不让阿里巴巴介入自己的平台。如果一些商家的指控属实,阿里巴巴已成为一家过于强大,滥用市场支配力的公司。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国家有关部门的干部,他们承受着客大欺店的压力,原国家工商总局的一位有名有姓的司长,当年查处马云旗下的企业,不但被呛声,而且被人肉,最后马云换上皮鞋约见国家工商总局1号长官之后,国家工商总局被迫收回成命,马云们尝到了客大欺店的甜头,从此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那一次成功大大加强了继续对抗官府的信心,钱这个东西会使人变得疯狂,更何况复杂的股权设计会使一些人们听到名字便有所忌惮的体制内外的国内外的大佬被设计进来,一度,若干平台企业以为自己便是天下,天下便是自己。

  自从人民日报喊出了那句话,情形就发生了变化。

  “没有什么马云时代,只有时代的马云”。

  直到2021年4月12日夜里10点,仍然没有马云露面的消息,事情还没有最后明朗化。但问题最终必然也必须得到解决,蚂蚁再大不过是个虫儿。诗人毛润之先生有词云:

  蚂蚁缘槐夸大国,

  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

  飞鸣镝。

  ——2021年4月12日写于昆明湖畔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