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默克尔和菅义伟,一个是欧洲政坛清醒的政治家,一个是美国反华的凶恶鹰犬!

2021-04-09 09:55:40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8日,《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呼吁在今年6月的G7峰会期间举行“四国机制”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以对抗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印度和澳大利亚都不是G7成员国,但菅义伟称G7主办国英国应该邀请这两国领导人出席,以便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举行面对面峰会提供机会。

  《日经亚洲评论》还报道称,为了给此次“四国机制”聚会奠定基础,菅义伟还计划4月中旬结束访美后,赴印度访问,与印度总理莫迪讨论加强海上安全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合作,为即将举行的“四国机制”领导人峰会铺平道路,菅义伟还计划访问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

  3月12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后,菅义伟再度活跃起来,欲通过他的一系列努力把对抗中国的“四国机制”做实,而且还想拉越南、菲律宾、印尼等东盟国家参加,实现对中国的全方面遏制、围堵和绞杀,他的这番骚操作,完美地配合了拜登组建民主国家联盟对抗中国的战略意图。

  就在菅义伟鞍前马后为拜登效犬马之劳的时候,远在欧洲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领导人通了一次电话,默克尔说,“欧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更加需要德中、欧中合作应对。欧中加强对话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对世界有利,德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在美国以“新疆人权事件”大肆“妖魔化”中国、逼迫其盟友站队的敏感时刻,默克尔的这一表态显然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她表明,德国和欧盟在外交方面坚持自主,不会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德国和欧盟会独立自主地发展欧中、德中关系。

  在当前国际形势十分敏感、甚至是十分危急的时刻,日本首相菅义伟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了完全不同的声音,一个显示出清醒的政治判断,一个则不遗余力地充当美国反华的走狗。当前的国际形势高度敏感、十分严峻,我们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美国总统拜登已经确定中国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要在全球组建民主国家联盟围剿中国,要以五眼联盟、四国机制等对抗、打击中国;

  二是在拜登继续制裁、打击伊朗的大背景下,中国毅然与伊朗签订了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定,将伊朗与中国国家战略利益进行深度绑定,全面介入中东事务,显示出中国在外交方面转为攻势;

  三是美国制造中国新疆“强迫劳动”的世纪谎言攻击和抹黑中国,并逼迫其它国家选边站队,要他们与美国一起攻击中国,以图借“新疆棉事件”搞乱中国、搞乱新疆、搞乱中亚、破坏一带一路;

  四是美国军舰、军机频繁进入南海台海挑衅中国主权,美国舰母战斗群也进入南海对中国示威,美、日、印、澳、加、法、英等国军舰或进入南海或在周边举行军演,中国周边事态日益严峻;

  五是缅甸自军方接管政权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国势力纷纷介入,军方又没有很好地控制局面,形势日益严峻,处理不好有可能陷入内乱甚至内战,这对中国西南安全、中缅能源通道都造成了不可预知的影响;

  六是在美国的策动、挑拨和支持下,乌克兰调动大批军队进逼乌东地区,想通过军事行动收复对乌东地区的控制,甚至还想重新夺回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针锋相对,也调集大军进入俄乌边境地区,俄乌战争一触即发;

  七是美国通过制造乌克兰紧张气氛,主导美、英、德等北约七国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举行军演,欧俄关系十分紧张,俄德关系的标志性工程、即将完工的北溪-2很可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有可能夭折。

  以上种种迹象显示,美国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以五眼联盟中的美、英、澳、加四国和“四国机制”中的日本蠢蠢欲动,外加印度也利用各方拉拢的有利时机获得利益,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面临重大考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首相菅义伟呼吁举行“四国机制”领导人面对面峰会,以进一步对抗中国,而德国首相默克尔却主动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表示“德国和欧盟会坚持独立自主地发展欧中、德中关系”,两人对中国的态度是天壤之别,家门口的日本对中国如豺狼环伺,远在欧洲的默克尔却显示出有远见的政治家风范。

  现在我们看看中德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各自强调了什么。

  中国领导人在通话中主要强调了以下内容:

  一、去年我们多次沟通,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德、中欧加强合作,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希望德方、欧方同中方一道作出积极努力,维护和推动中德、中欧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为这个多变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和稳定性。

  二、中国连续5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韧性和潜力。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精神,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合作,这有助于为中欧合作和重振世界经济增添信心和动力。

  三、中方愿同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共享中国新一轮开放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德方保持开放,为两国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创造更多便利。

  四、当前,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

  五、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

  六、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协商办好下阶段一系列重要政治议程,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加强沟通,共同践行多边主义。

  七、中方反对将疫苗政治化或搞“疫苗民族主义”,愿同德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为人类共同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默克尔在通话中主要强调了以下内容:

  一、欧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

  二、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更加需要德中、欧中合作应对。

  三、欧中加强对话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对世界有利,德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四、德方重视中国“十四五”规划,期待这将为德中、欧中合作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五、德方愿同中方一道筹备好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尽快恢复人员往来,加强抗疫、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领域交流合作。

  六、希望就疫苗公平分配、相互认证等问题同中方保持沟通,德方愿为昆明生物多样性大会取得成功作出贡献。

  现在,拜登已经完全暴露出他仇视、憎恨、必欲置中国于死地的阴暗心理,比特朗普更加阴险、更有手腕、更有城府,随着执政时间的延续,拜登对中国一定会更加凶恶狠毒。拜登深知仅凭美国一家之力已无法打败中国,因此他开始利用以前的五眼联盟国家、纠集印太战略一帮鹰犬组建新的“八国联军”、民主国家联盟集团合力打击中国。

  除了美国外,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印度、欧洲的一帮小国纷纷加入美国的反华集团,3月30日世卫组织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中国部分”的当天,美国纠集14个国家发表声明,执意将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恶意抹黑攻击中国,这14个国家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丹麦、爱沙尼亚、以色列、日本、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韩国、斯洛文尼亚、英国,这14个国家实际上就是美国反华势力的基本盘,这里面日本表现得更为可耻,是十足的鹰犬和凶恶的走狗。

  德国在默克尔的领导下,采取了坚定与中国合作的立场,但在某些方面又不得不跟随美国动作,比如在新疆棉花事件中,欧盟对中国采取了制裁措施,还比如德国表态要派军舰到南海巡航。但总体上讲,在当前国际反华逆流中,德国更像是一股清流,在美国联盟反华战略中,默克尔更有她所说的独立外交的风格,不与美国合污,毅然逆势而行,尽管有些小节不合,但大节不亏,可以称之为中国的老朋友。

  当前的国际局势敏感、复杂、严峻,许多国家都被美国裹挟于反华浪潮中,整个西方世界少有清醒者,也少有战略家,像日本和五眼联盟中的英、澳、加都想趁机搞死中国,在瓜分掠夺中国的大餐中分食中国,像默克尔这样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并不多,可惜的是,默克尔将于今年十月退出德国和欧洲政坛,对中国来说,这将十分令人遗憾。

  菅义伟宁可让日本成为中美对抗的前线,宁可拖日本下水,也要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中国底线,令所有中国人都有一种旧仇未报又添新恨的复杂感受。

  但愿默克尔能在中国冲破美国围堵、改善中欧和中德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要让美国把欧洲和德国的立场带偏了,让中欧、中德在竞争中友好合作,各获其利,不要互相成为敌人。

  我觉得,在默克尔退了政坛后,中国人会想她,因为她是多年来欧洲政坛上一个难得清醒的政治家,她还在关键时刻给中国领导人打了一个电话,帮了中国一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