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评何新: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2021-04-08 16:50:5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0).jpg

  【何新先生】

  何新先生指出(见【附录】),美国大肆印钞,债务猛升,但美国物价基本不涨,而中国反而物价上涨,是因为美国从中国“购买”的商品和劳务其实是接近白拿而不用付钱的。这就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形成的一种奇特的市场交换关系。这样一种荒谬的交换模式,使得中国市场上钱(人民币)愈来愈多而商品愈来愈少,价格怎能不上涨呢?美国市场上,白来的商品愈来愈多,进口却都用白条(债券)支付——物价又怎么会上涨呢?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这篇文章来源于:《奋斗与思考——何新人生自述》(2011年9月第一版),此前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当时美国央行的对策,就是大肆印钞,仅在两年时间,发行的现钞数量就从8000多亿美元增加到4万亿美元,但美国物价却一直很稳定,甚至下跌。反而是中国物价猛涨,2010年我国居民消费品物价月上涨最高达5.1%,某些消费品上涨34%。

  如今已经过去十余年,这种现象仍继续存在,例如,去年美国发行的现钞增加到6.7万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一倍,美国物价仍然如故,但中国当年物价反而月月上涨,最高到5.4%,有十个月超过公认的通货膨胀3%标准。要知道,因新冠影响,去年中国是唯一经济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美国不仅没有增长,而且早已没有多少工业,是公认的产业空心化,主要依靠进口了。今日,何先生特此在网上推介这篇文章。

  何新在文章中提到,某著名主流经济学家解释,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由于国际资源类商品涨价而自外输入的——叫做“输入性通胀”。那么很奇怪,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进口依赖比中国高得多,为什么没有像中国这样发生严重的通胀呢?难道他们有特别的秘方使本国经济不受这种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吗?

  何新先生质疑说,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笔者早就指出,这并非什么阴谋,而是主流经济界盲目迷信西方的结果。其关键是央行依据外汇储备发钞,就是央行发行人民币都换外汇,交给西方,而换来的外汇则作为发行的人民币的依据,只能购买西方国债借给西方,由于西方国债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连保值都做不到,等于将发行人民币免费送给西方。笔者早在2010年1月,就发表文章,《中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质疑央行发钞模式。2013年又在公开出版的《改革内参》上发表文章,分析这种发行模式的问题,建议禁止这种发行模式。这种发行模式本是西方为其殖民地定制的,由于太过荒谬,到2014年9月,央行才取消这种模式。但央行又推行藏汇于民政策,让老百姓储蓄西方货币,从而与央行保持外汇的效果是完全一样的,而且没有更正以前的错误,以前发行的人民币依据仍然是西方货币,是央行储备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

  事实上,美国和西方从中国央行免费获得的人民币,直到现在,还有20多万亿元,加上西方使用他们购买我国资产,以资产做抵押,从我国银行贷款,获得的资金恐怕高达上百万亿,甚至西方还获得了在我国办银行印钞资格,如著名的支付宝集团,就是西方资本控制下的网上银行,可以自行印钞,西方从我国银行获得的资金可能远高于笔者的估计,控制了我国大部分经济资源。

  当然,何新先生没有具体分析,其原因恐怕在于,主流经济界是不允许著名学者们如此质疑他们的政策的。去年底,中国人民大学著名经济学家贾根良教授曾在网上公开发表文章,质疑主流经济界加大开放金融,是让西方印钞买光中国,不到1个小时,就被清理得一干二净。在过去的十余年,笔者发表了很多网上文章,质疑我国经济界的荒谬金融政策,但在有影响的主流网站,都早已被禁言,只能放在访问量很少的网站。这是主流经济界顽强坚持其错误理论和政策,对付反对者的重要手段。他们的目的究竟何在?

1.webp (11).jpg

  【何新著《奋斗与思考——何新人生自述》,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卷出版社2011年9月第一版】

  【附录】

  何新: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反对别人揭露阴谋,本身就是愚人脑、封人口的一种阴谋。

  ——何新

  一、“新自由主义”是乱国之术

  从1988年开始,我在经济学上一直与“主流经济学”分庭抗礼。“主流经济学”这个词在国内是我首倡,是一个讽刺,指的是包括伦敦剑桥学派(马歇尔)、奥地利学派(哈耶克)和芝加哥学派(弗里德曼)等代表的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此学派之形成当以1947年冷战开始时,由共济会组织的瑞士朝圣山经济学会议为标志。

  90年代初,我以实践经济政策的角度,抨击新自由主义自80年代后期即开始引导和误导中国经济改革。我与他们论争、抗衡了二十多年。目前他们虽然仍是“主流”,但由于近年国企改制中的大规模下岗以及私有化政策失败,特别是近年来新自由主义的金融及货币政策引导出了恶性通胀等严重后果;这个新自由主义的牌坊有点臭了!

  根据新自由主义的理论,“经济改革目的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通过与之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个人和企业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空间,去创造财富、发展经济。”

  这个理论的基础,是以美国作为一种样板,因为据说美国的经济体制是全球是发达最完善的市场经济。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美国国债目前已突破15万亿美元,若再加计隐蔽性负债,据美国财政部承认,美国总的内外负债实际可能达到上百亿美元。这笔巨款,是美国2010年GDP(16万亿美元左右)的5—6倍。

  其实,无论世界上任何国家,如果能得到这样一笔天文数字的贷给资本流入,那么不管它是市场经济还是非市场经济——这个国家会在一夜之间暴富起来。

  但是,问题在于怎样偿还呢?美国人欠债有国家霸权和美元的强权做后盾。可以耍出种种赖债、讹诈的伎俩。其它国家,包括中国,行吗?换成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如果背负这样的负债,早就宣告破产了。

  所以,美国的豪富、挥霍、奢靡以至高新科技、强大国防,并非靠”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靠”效率“发展起来的。美国的强大与繁荣,是靠霸权下的金融欺诈和掠夺,是利用各种”庞氏“骗局向全世界集资敛财,圈来全世界的钱支撑起来的。

  但是,美国这样宠大规模的负债经济,每年要支付的利息是天文数字。美国财政现在已经入不敷出,难以这种高额债务和利息,所以不断爆发金融危机,藉以逃债、赖债和缓债。

  美国引爆的国际金融危机,本质上都是债务危机。所谓金融泡沫是什么?无非就是债务。美国支付不起利息,于是派索罗斯、巴菲特、高盛等金融投机大鳄到处去设套圈钱,包括利汇率魔术赖债。美国的高额债负是当今国际关系不安定的总根源!

  这样一种靠债务圈钱式的市场经济,难道是中国经济改革所要效法的先进样板吗?美国的这种债务式市场经济,中国能学?能玩吗?

  我认为”让市场自由配置资源“的新自由主义,是西方共济会经济术士输入中国的乱国之术!吸血之术!在学术上站不住脚,在政策上祸国殃民!今日中国的种种乱象,皆与上述经济理念和改革目标的错误有关。

  有人说我是”阴谋论“的代表。但是,纵览一部世界史,阴谋无所不在。不懂阴谋就不懂政治,不懂外交,就全然无知于世界历史。不懂阴谋,甚至也不会懂商业和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反对别人揭露阴谋,本身就是愚人脑、封人口的一种阴谋。

  二、美国购货,中国买单

  美国巧妙地对中美经贸关系设局,利用中国人的善良和轻信,竟然使一种不用花钱的进口贸易,由神话而变成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奇妙现实。具体的操作流程如下:

  ——美国商人购买中国商品,购物的美元来自美联储;

  ——中国商人把货物供给美国,美元进入中国被中国银行收走;

  ——中国银行将人民币作为购物货款支付给中国出口商人(这就是买单款);

  ——美国用销售长期国债以及房屋货款、黑石投资等名义,从中国银行及相关机构(外储局以及中投公司等)手中,把中国得到的美元以长期借贷等方式,巧妙地收回到美联储手中,并且可以肯定基本上无意再归还;

  ——结果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美国其实等于没有付钱,而一直是中国银行在为美国人做实际性的买单。

  所以尽管美元大量超发,汇率不断贬值,但是美国自己却没有发生高通胀;而人民币尽管不断升值,但是中国目前却发生了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

  最近惊闻某著名主流经济学家说: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由于国际资源类商品涨价而自外输入的——叫做“输入性通胀”。那么很奇怪,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进口依赖比中国高得多,为什么没有像中国这样发生严重的通胀呢?难道他们有特别的秘方使本国经济不受这种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吗?

  其实真实的答案很简单:中国物价上涨而美国物价基本不涨,因为美国从中国“购买”的商品和劳务其实是接近白拿而不用付钱的。这就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形成的一种奇特的市场交换关系。

  本来这是极简单的常识:如果在生活现实中,你可以不断向一个商人借钱买他的商品,而你欠他的钱又基本不必归还——那么这些商品就等于白送你的。

  这样一种荒谬的交换模式,使得中国市场上钱(人民币)愈来愈多而商品愈来愈少,价格怎能不上涨呢?美国市场上,白来的商品愈来愈多,进口却都用白条(债券)支付——物价又怎么会上涨呢?

  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摘自《奋斗与思考——何新人生自述》)

  参考:

  黄卫东:纸币的本质是什么?评赵建:美国能用印钞机买下中国吗?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本文介绍和支持了贾根良教授观点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0-10-14/250493.html

  黄卫东:美元到底是废纸还是财富?-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2021.php?classid=176&id=15137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