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颐武:《武汉曰记》《软埋》——射向中国的两支毒箭

2021-04-06 16:10:54  来源: 进步文化网2021   作者:张颐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方方在世卫组织新冠调查报告公布前后,连续有大动作来配合攻击这个报告作伪证。德国网络著名媒体“BR24” 4月1日发表题为《《武汉日记》作者的新小说:《软埋》》的重磅文章,这篇由Ruth Kirchner撰写的推介方方日记和她的小说《软埋》的文章,力求攻击中国一直从新中国到今天都有所谓的“大规模死亡”。方方伪证证人的身份既在新冠问题上,也要拓展到新中国的历史之中。此书的德文版已经出版,配合方方日记形成一股声势。

  文章主要强调中国的所谓的“屠杀”,特别提到方方日记和所谓“屠杀”的关系:“在中国作家方方被国际著名为她“武汉日记”新冠疫情期间-在中国本土,首先受到赞扬,然后大规模敌对。现在,她的一本书已经用德语出版,在中国也曾盛传,后来被排斥:“软埋”。在小说中,方方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神话,即自1948年以来的土地改革,当时数百万中国人被处决并埋葬,也就是没有棺材的情况下被“软埋”。“

  文章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期的创伤经历

  在一个小村庄里,一名妇女被一条河半死。一位军医挽救了她的性命,后来她嫁给了他。但是,现在被称为丁子桃的女人不记得她的前世。多年后,她成年的儿子开始寻找线索。

  在《软埋》中,中国作家方方讲述了一个关于记忆和遗忘的复杂故事。她用自己的主要人物丁子桃来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早期土地改革的痛苦经历,从而打破了禁忌。因为在共产党历史上光荣地将土地重新分配实际上是一场残酷的运动,数百万所谓的“大地主”及其家属被杀害-常 常以非常残酷的方式被屠杀。”

  这种把所谓“屠杀”和新冠时期的方方的证言联系起来的说法,当然有其深心。这个介绍当然和在当时要出版的方方日记的德文版受到中国公众广泛质疑的介绍词写的如出一辙,就是要造成这样的阴暗的联想,当时的介绍这样写的,可以和现在的说法呼应:“

  1月25日,在中国当局的失败再也不容忽视,武汉实行严厉的封城之后,方方开始在网上写日记。政府试图打压令人沮丧的消息,这就是为什么数百万的中国人阅读和分享它的原因。方方讲述了隔离中的孤独和恐慌感,当家中有人感染病毒时冲击他们的孤独和恐慌。讲述了口罩而争斗,死于人满为患的医院候诊室的人们,身份还没有确认就直接被烧掉。她还向李文亮医生表示声援,李文亮医生是发现新冠病毒的人,但被当局禁言。中国多次尝试关闭其博客,但其复制版本总是在网络的其他地方反复出现。武汉日记是对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的灾难的源头的独特证词,是对一个恐吓和掩盖的不可信任的系统的独特证词,是对普通民众坚决抵抗表面上无所不能的政党的独特的证词。”

  这些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极为阴暗和诬陷式的说法的意图当然是配合一些国际势力,以求一逞。

  接着的介绍很有深意地将中国社会对于方方的一些质疑,和德国的极右势力相联系,这种非常阴暗和毫无根据的说法,当然有其极深的用心:

  “土地改革叙事

  迈克尔·卡恩·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在华东城市南京生活了很多年,翻译了《软葬》,还翻译了芳芳的武汉日记。他说:“土地改革的叙事是固定的,它通过对个人命运和一个简单同情的人的叙述来讲述,这是对记忆政治暴力的一种侵入。”

  卡恩·阿克曼(Kahn-Ackermann)非常了解作者。她自己几乎不接受采访。自从她的家乡武汉的报道以来,这位曾经广受赞誉的作家不仅受到批评,该报道由于去年的新冠大流行而被封锁了几个月。

  首先获得中国文学奖,然后是敌意

  2016年,“软葬”在中国发行时,最初获得了重要的文学奖。但是随后的敌对行动开始了,方方出卖了“中国社会主义的成就和成功”。作者将煽动情绪定位在新毛派和民族主义者的左翼极端主义光谱中。卡恩·阿克曼(Kahn Ackermann)说,在德国,人们宁愿谈论右翼极端主义者:“我们只能推测现在背后是谁,而中国国家机构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庞大,那里也有趋势我想说,目前,这些极端民族主义的潮流是由宣传部大力推动的。”

  德国的右翼极端主义是什么,大家都非常清楚,把中国人对于方方的质疑说成是和这样的势力相似,其用心当然是非常清晰的。

  文章作了总体的对于《软埋》的评价:“作者并没有忽略土地改革的恐怖,而是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无论是受害者还是肇事者。”这些说法的意图是格外清楚的。

  方方目前确实是反华反中华民族的势力的重要的伪证的证人,她的从方方日记到《软埋》都已经成为对于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进行攻击的关键的所谓的“证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