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伊跨越意识形态全面合作,背后有哪些巨大利益?

2021-04-06 10:30: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1年3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正式签署了一项长达25年的中伊两国战略合作协议。虽然到目前,两国都没有完全公布协议的详细内容,但根据相关媒体披露出来的一些数据看,这份签署于新冠瘟疫横行之年的协议的含金量极高,甚至是事关要帮助伊朗建设成什么样国家的大问题:

  第一,中国将在未来的25年内,向伊朗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至少投资4000亿美元。其中,在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中国就会在5年内,投资2800亿美元;而在伊朗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中国还将投资大约1200亿美元;请注意,这还仅仅是中国的直接投资,并不包括通过亚投行进行的投资。

  第二,中国和伊朗将展开更为丰富的能源和贸易上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合作将摆脱美元限制,采用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你看,数字人民币在中国还没有推出,已经预备在中东落地了,伊朗有多少石油资源对中国出口,我们至少就可以发行多少数字人民币。

  第三,中国将与伊朗展开丰富的军事合作,甚至包括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开放对伊朗导弹的支持,这也直接确保了伊朗的战略国防力量在和美国发生战争时不会出现问题。

  第四,中国将援建伊朗的格什姆岛,在此建立一个中东的自贸区,该岛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峡口,正好卡住最窄的位置,是联通欧亚、扼守印度洋的咽喉要道,以后往来于此的各国船只都可以登岛购物玩乐。

  当然,这些仅是目前为止这份协议露出的冰山一角,而已!

  相信在未来,在这个全面合作的框架下,协议的内容还将扩充,甚至我们还可以设想,25年之后,当中伊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之后,再延长一个25年也不是大问题,正如中朝关系、中俄关系一样。

  我们在2019年12月的第190期节目(西进南下!西进南下!)中和大家说过,从2002年开始,中国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建设了瓜达尔港,并于2006年投入使用。之后巴基斯坦还邀请中国,从瓜达尔港修建一条连接中国新疆喀什的铁路,和一条与之并行的输油管线。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紧邻着伊朗,换言之,一旦完成这条线路,再加上与伊朗进行的能源合作,我们的战略能源安全将得前所未有的保障。

  中伊这份长达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属于典型的一举多得,这也是中国为与美国全面翻脸备下的一个强硬的后手,所以此协议虽然去年就谈得差不多了,但是到现在才签。与拜登政府的阿拉斯加对话刚一结束,王外长就到伊朗签了协议,什么意思呢?在阿拉斯加对话上,杨洁篪已经告诉美国人了,你们美国没有资格跟中国说,你们是在拿实力跟中国讲话,我来给你们看看什么才叫实力。

  所以,中伊的这个协议会对美国形成多方位的挤压。在经济上,美国之所以能够凭借美元霸权吸世界血而肥,靠的就是美元-石油体系。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的石油储备国,已探明石油储量高达1370亿桶,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0%,而中国则是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一个能供应,一个能进口,可以形成完美的互补。

  以前,伊朗受到联合国和美国的双重制裁,但随着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以及中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中伊的包括石油在内的各种贸易,都可以用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这实质上打破了美元的垄断。

  在两年多以前,德国、法国、英国和伊朗一起创建名叫INSTEX(支持贸易往来工具)的支付手段,绕过美元体系,进行石油结算,但这3个国家用的那点儿石油又如何能跟中国比呢?

  在军事上,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朗,虽然最大程度地发展自己的高精尖装备,但类似卫星导航这种最顶级的装备还是无法拥有的,毕竟全世界也只有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4套,失去导航支持,导弹是打不准的。中伊合作之后,伊朗不仅能够获得北斗导航的支持,而且北斗导航的精确度已经被证明是高于GPS的,除非美伊之间不打仗,如果开仗,北斗导航就会派上大用场。作为少有的几个能够挑战美国的中东国家之一,伊朗强大了,美国需要投入更多的应对力量,此消彼长,也会大大缓解中国直接与美国冲突的压力。

  要知道,在这份协议中,中国对伊朗的投资高达4000亿美元,什么概念呢?伊朗2020年的全年GDP也就是6000亿美元左右。在美国多年的封锁打压之下,作为其经济支柱的石油贸易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但伊朗有8000多万人口,有广阔的领土和石油资源,还有,伊朗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人民受教育水平也很高。这样的国家,一旦获得足够的投资,既能生产起来,也能消费出去。在我看来,它不一定只是中国的一个稳定能源的供应者,更是中国商品的一个巨大市场,解决掉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助力“一带一路”的落地生根。

  作为中东大国,伊朗控制着霍尔木兹海峡,联通欧亚非三大洲。尤其是中国援建格什姆岛,更是神来之笔。要知道,每天通航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众多,如果真能将这座岛屿建成中东最好的自贸区,这无疑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前沿阵地,成为包括5G标准、数字人民币贸易在内的中国标准的一个示范区。

  其实,这份协议的签订,令我更吃惊的是,中国和伊朗,其实是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的国家,中伊如此走近,难度比中朝、中俄走近都要大得多。我觉得如果给中伊关系找个类比,类似于美国与沙特之间的那种超越意识形态的战略同盟。

  所以,这就又决定,中伊也会如同美国和沙特一样,在意识形态完全不一样的同时,一定会拥有巨大的、现实的共同利益。

  当然,有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现政权也就不会出现之前的,像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一样的崩溃危机,伊朗人民可以集中精力努力建设国家了。

  谁说我们中国不输出价值观呢?只是中国不输出意识形态,也不输出政治制度,但中国同样可以愈越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输出经济模式和建设能力,帮助另一个国家摆霸权主义的封锁,逐渐成为富强国家,我们自己也从中受益。这叫什么?这叫王道。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