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新书上市:电影有智慧,用智慧来看电影!

2021-03-31 09:25:02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出了一本新书:《电影的智慧》

  这是我的影视评论自选集,收录的主要是2017年至2019年撰写的影视评论。

  不夸张地说,这是晚近三十多年来,为数不多的严肃的、敢于挑战后冷战时代主流话语的影评集之一。

  

  严肃的、触及本质的思考,也许会让人感到沉重,但却是有益的,至少可以让我们获得免于受骗的自由。

  这本书,原本打算2019年底出版,孰料命途多舛,迟迟未能如愿,迁延至今。

  之所以叫《电影的智慧》,是因为我一直认为,电影是有“智商”的。

  有的电影就很“聪明”,能够用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对观众施加影响,观众获得了娱乐,但却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其价值观。

  有的电影就很“愚蠢”,让观众看了以后顿生反感,不仅不会被洗脑,反而会产生完全相反的看法。

  电影有智慧,我们也要用智慧来看电影。

  晚近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八十年代到新世纪初,起主导作用的是第五代导演。

  这一阶段的中国电影主要是按照西方主流电影节评委的口味拍摄,倾向于把中国表现为“传统”、“前现代”的“东方奇观”,以暗示中国走向西方的必然性。

  第五代电影,在2008年之后,随着中国崛起的态势日渐明显而逐渐衰落。

  第二个阶段,主要是最近十年左右出现的新商业大片。

  这些电影不再热衷于拍摄中国人的辫子、小脚以及性压抑的女人,也不再抚摸“文革”伤痕,而是尽量向好莱坞靠拢,几乎变成了中国人拍摄的美国电影,所以也受到了欣赏口味已经被好莱坞深刻塑造的观众的欢迎。

  必须承认,相对于第五代电影,这是一种明显的进步——开始寻找自己的主体性,也开始展现中国人的自豪与自信。

  但在我看来,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不能用美国的方式与世界相处,中国人也不是美国人,中国电影如果不能成为中国价值观——尤其是五四以来支撑中国走出近代陷阱的红色价值观——的载体,那么,将永远无法摆脱好莱坞附庸的命运。

  简言之,中国电影不仅要超越第五代,也要超越好莱坞!尤其要超越好莱坞的意识形态。

  今天,尽管电影已经丧失其在二十世纪曾经享有的中心地位,但是影响力仍然是巨大的,电影塑造了很多人的世界观、历史观,也影响了很多观众的政治认同,成为一代人的文化记忆。

  新时代,需要中国电影新浪潮!这是我在《电影的智慧》中所馨香祷祝的。

  备注:郭松民新书《电影的智慧》可在京东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