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没有土改,就没有新中国, 就没有新中国取得所有辉煌

2021-03-30 09:08:20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学教授,授权本号原创发布,发布时有修改。


  当年跟着共产党毛主席干革命的许多革命老前辈,是把打土豪分田地看成是为普天下的穷人争取社会正义的高尚事业。因为有这个伟大理想的感召,他们当中许多人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好多人年纪轻轻就为工农解放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后来,为了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暂时放弃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代之以减租减息政策。


 

  土改运动向全中国的广大贫下中农显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军队,是代表占人口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政党和军队,是工农自己的党,自己的军队。只有打败蒋介石反动政府和军队,贫下中农才能保证土改的胜利果实,劳动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九四七年,山东河南解放区的大参军运动,成千上万的分到土地的农村青壮年踊跃参军。我在河南和山东农村考察时了解到,有的村子一个村就有四十多名青壮年参军,可以组成一个加强排。留在后方的人,也全力以赴的支援前线。农会把所有的的人都组织了起来,多打粮食,多交公粮,支援解放军打败蒋介石。妇女为解放军做鞋,做军装,磨面,做干粮。淮河战役国民党军队八十万,而解放军只有六十万。国民党有先进的美式装备,有汽车,飞机,大炮。解放军武器装备不如国民党,但解放军有五百万解放区人民的支持,他们给解放军送粮,运弹药,抬担架。陈毅元帅曾说,淮河战役的胜利,是解放区的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说法,概括的说明了人民的支持的重要性。

  解放战争的另一个战争史上的奇迹,就是国民党的被俘官兵,立即参加解放军,调转枪口打击国民党军队。原因很简单,大部分国民党官兵都是被国民党抓的壮丁。地主富农的子弟很少有当兵的,国民党的士兵几乎都是穷苦人出身。正如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所唱的,“普天下被压迫的人民,都有一本血泪帐,”小说《源泉》所表现的就是解放战争中解放军进行的诉苦运动,极大的鼓舞了解放军的士气,许多国民党被俘的官兵,听着台上解放军战士的诉苦,在台下跟着解放军战士一起流泪。许多人自发的要求上台诉苦。昨天还是国民党的士兵,一场诉苦大会,就跟解放军成了一条战壕的战,就把枪对准了真正的阶级敌人。

  土改运动是对中国农村的广大贫下中农的一场政治教育运动。它让中国人民懂得了政治,懂得组织起来的重要性,让他们懂得了人民共和国是人民自己的国家,懂得了关心国家大事的重要性。我在河南山东农村考察时发现,许多农村的老干部,都是在土改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好多人从来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土改运动让他们成了农村的积极分子,并在土改运动中成长为共产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农村的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靠这些土改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带领中国走向农业现代化。他们任劳任怨,带领广大农民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修水库,修水渠,使中国的粮食产量走上一个一个新台阶。没有土改运动,就不会有中国农村后来的大发展。

  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千方百计的诋毁中国的土改运动,还曾支持张爱玲出版讽刺土改运动的《赤地之恋》,但他们的诋毁对中国的社会毫无影响。直到今天还有中国学者和美国的学者,挑战中国土改运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他们永远明白不了土改运动对中国社会的深远影响。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土改运动给了中国政府超强的政治合法性,让中国社会有了更高水平的平等。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别的国家搞颜色革命常常得手,而在中国却一再失手,很大原因就是土改运动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农民收益,让中国社会有超强的稳定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