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背靠背、肩并肩”VS美国 “小圈子”

2021-03-25 09:24: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如今国际形势的突出特征是,中国同俄罗斯“背靠背、肩并肩”已成公认事实,而美国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也摆到明面上公开化了。这二者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与映衬,俨然构成两种完全不同的国际关系体系。

  更亮人眼目的是,上述两种体系的主导者对其各自功能属性的阐述截然不同:

  美国主导下的“小圈子”开诚布公地宣告,他们拉帮结派的目的和指向,就是中国与俄罗斯,就是要通过他们的集体行动来对付这两个国家,理由是这两个国家对他们构成了威胁,他们面临着被中国、被俄罗斯侵略、侵犯与损害的巨大危险,所以他们要进行制裁、遏制,要将中国与俄罗斯打翻在地,使之归于失败。

  中俄两国共同主导下的中俄“背靠背、肩并肩”这个二元体系则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宣称,两国将始终奉行“三不”原则,即“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特别是其中有关“不针对第三方”这一点,令人立即想到上面那个拉帮结派的“小圈子”,是不是这个“小圈子”也是属于“第三方”?是不是中俄两国“背靠背、肩并肩”同这个“第三方”毫无关系、没有任何瓜葛呢?是不是仅仅就只是中俄两国自己超凡出世在一边玩得很嗨、很陶醉呢?

  这样一来,当下的中俄关系就更加耐人寻味同时也更加令人费解了,甚至还可以说有点高深莫测的色彩。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中俄两国搞“肩并肩”是为了散步、遛弯或者一起练习站姿不成?彼此“背靠背”又是要干嘛呢?干嘛不来个“面对面”而非要“背靠背”呢?难道就是为了在“背靠背”的状态下对着大山喊喊话或唱山歌不成?

  显然,所谓中俄“背靠背、肩并肩”不针对第三方这种近乎外交辞令的说法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并不能表达和阐释其真实的功能。事实上,这个“二元组合”已经在向美国、向“小圈子”喊话了,已经开始向以美元为核心的金融体系叫板了。

  不仅如此,所谓中俄“背靠背、肩并肩”这种结构完全不是什么两国内生动力之使然,相反,这种形式的关系根本就是当下全球政治气象与战略生态的产物,是目前这等特殊的战略格局所催生出来的东西,因而其战略功能与属性也完全体现在这里,具体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其一,要协调行动

  两国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协调行动,这是战略协作伙伴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连协调行动都做不到的话,所谓“协作伙伴”也就成了无稽之谈,更遑论什么“战略”了。

  其二,要谋求战略稳定

  当前国际战略形势风高浪急、严重不稳,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兴风作浪、十分猖獗,所掀起的浪涛一波比一波强烈地冲击中俄两国,让两国出现越来越大的“摇晃”危机。所谓“背靠背、肩并肩”不过就是要互相借重、互相支撑来稳住自己进而谋求稳住全球大势而已。所谓中俄战略协作促进全球的稳定,其义概在于此,即要对冲“小圈子”所掀起的风浪。

  其三,要互相支持报团取暖

  在霸权的主导下,全球战略形势可谓寒气逼人,一个可能的危险趋势是严冬即将降临,尽管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们跳脚大叫什么“全球化”大潮,尽管他们使足劲猛拍猛吹什么中国已经融入“国际社会”、来到全球舞台中央,但战略天气越来越冷则是不争的事实,已经逼得中俄两国不得不抱团取暖了,不然的话,则完全有可能被各个击破,这恐怕连傻子都知道的事实。

  这样看来,中俄“背靠背、肩并肩”与美国拉帮结派的“小圈子”之间就是对冲与比拼的关系。有人宣称,“这种关系比仅仅结成联盟强得多”。窃以为,这样的话未免说得太早,要小心风大闪着舌头呢。

  “小圈子”并不小,“背靠背、肩并肩”仅仅还是二人转,这两种体系究竟孰强孰弱、哪个好哪个坏,未来的关键,是要看哪种体系能发展壮大起来。为此,美国正在努力,差不多已是竭尽全力。而中俄方面,目前仍可说在“犹抱琵琶半遮面”。此次中俄外长会晤,两国共同呼吁呼吁美国停止拉小圈子在搞集团对抗,美国会听从吗?如此,通往未来的道路注定就将既阻且长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