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俄罗斯很让一些“公知”讨厌

2021-03-22 15:0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阿拉斯加高层对话刚刚结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要跑到中国来,中俄关系因此将再度成为坊间里巷的热门话题,可以预计,有的人要为此欢呼鼓掌,有的人则不免满心愤懑。这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公知”整体而言都很讨厌俄罗斯,这是他们突出的群体性特征。造成这种状况,原因固然由于中俄关系同中美关系紧密关联,此外还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态度。

  譬如,今年3月两会前夕,国家印发并公布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京津冀——粤港澳”交通主轴布局将台湾省纳入规划,在示意图中,一条从大陆伸出的交通干线直插台北,醒目非常,真是太夺人眼球了,因此一时间人们议论蜂起,赞成者心潮彭拜,屈指计算两岸统一台湾回归的日期,另有人则对此进行了攻讦,他们说,将高铁修到台北,这在技术上是天方夜谭,在政治上是无稽之谈,这些人认定,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大陆并没有这样的决心与能力。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相当有身份、有地位的俄罗斯人却出面说话了,这个人就是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他说:“中国能建造大桥,正如我们在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看到的那样。所以从技术层面上讲,中国完全有这个能力。并且两岸本来就同属一地。我从来没有去过台湾省,如果以后有机会去台湾省的话,我当然更愿意坐高铁去。”

  杰尼索夫的这番讲话同样也引发轩然大波。

  谁都知道,他在这里直接所表达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是相信中国的技术能力,另一层是希望能坐高铁到台湾。但是谁都知道,这两层直接的意思不重要,重要是没有直说的、间接所表达的意思,那就是俄罗斯支持并乐见中国尽快解决台湾问题。

  对有些中国人来说,杰尼索夫大使的话令人鼓舞欣慰。这位老先生已经年届七十,如果他能有机会坐着高铁去台北的话,那就意味着中国实现统一指日可待,这代人就完全有可能赶上这件盛事。更让人感到暖心的是俄罗斯在中国统一问题上的态度,杰尼索夫大使这样一种表达是很贴心的情感流露,简直如同一名中国的爱国者一般。

  但对有些中国人来说,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着实令人恶心讨厌了。在他们看来,中国统一与否,高铁是否修到台北,干你杰尼索夫屁事,哪里用得着你来插嘴多舌呢?有人质问,这这算是怂恿吗?还有人直截了当地发话,说要十分警惕境外势力挑拨离间,这些人将杰尼索夫的一片好心当做了驴肝肺…总之,俄罗斯又让一些中国“公知”讨厌了一回。

  这样看来,一些中国“公知”讨厌俄罗斯的确事出有因。进一步对比美俄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可以更加彰显“公知”们心向美国、排斥俄罗斯的深厚历史情怀。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在中国台湾问题上介入最深,影响最大,直到今天依然如此,美国的立场态度也众所周知,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力挺台湾政权更达到了空前强硬的程度。

  这自然而然就博得了一些中国人的好感,令他们欣赏欣慰;而俄罗斯(也包括以前的苏联),则始终如一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现在更直接地支持中国统一,这样的立场与态度,理所当然地又要引起一些“公知”的反感反对了。所以,中国“公知”集体性地厌恶俄罗斯,部分原因出于全球政治,还有一部分则缘于台湾问题。俄美两国在中国统一问题上截然不同的立场态度与行为方式,影响和决定了不同中国人对这两个国家截然不同的感受与情怀。有人曾这样说,也不知怎么回事儿,就是讨厌俄罗斯,其缘由概在于此。

  现在,俄罗斯外长就要来中国访问了,时间节点安排得相当敏感,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乌克兰东部战事等势必都要成为热点焦点议题。其中,仅仅在东乌问题上,中国的舆论对立就相当耐人寻味。事实很清楚,明显是乌克兰在西方的扶植下充血之后又卷土重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支持东乌武装及俄罗斯,也有很多中国人倒向乌克兰,谴责鞭笞俄罗斯,竭力在网络媒体上制造相关舆论,这些人有的可能是不明真相,但也不排除有的人是刻意为之。仅仅就是这件事情,所蕴涵的政治立场与战略倾向,也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