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拜登守宫,美国会有什么动作?

2021-03-21 08:51: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新政府就任已经两月,暂未看到拜登团队向国际社会发表特别有讯号意义的新方略,拜登本人甚至未召开一次完整象样的公开记者会。

  我无意用不友善的想法揣测拜登先生的身体状况,不去预测他能干几年,干一年两年,他也会执行美国既定的战略。我也不想评论拜登对总统权力的掌握程度,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即便是一个木偶入主白宫,其象征意义都非同寻常。

  阿拉斯加的中美战略对话,其实算不上战略对话,应该定位为“中美双方的一次相互试探”,粗泛的话题,不和谐的气氛,没有共同点的讨论。这次尖锐交锋,可以给世界一个明确讯号:两大国都在变,尤其是中方,可能不再忍受像小媳妇一样被虐待。

  我注意到,中国人民对于阿拉斯加会谈过程中方领导表现出的底气是高度认可的,有效释放了几十年来长期被压抑的情绪。毫不夸张地讲,这是自1979年以来中方在公开场合对美国进行语言反击最直接最无畏的一次,它比“抗议,强烈抗议,最强烈抗议”对外界的影响要有效得多。

  会谈已经结束,但中美新的斗争才刚刚开始,拜登的暂时低调,不代表美国战略的改弦更张,中美之间接下来都要面对实际问题,而不再是试探性争吵。

  美国的战略家前不久出了一份报告,题目是《美国必须做什么才能打败中国?》。

  这告诉中国一个什么讯号?美国新政府仍是旧政府,美国不打算缓和中美关系,斗争将向深入发展。

  笔者认为,美国接下来仍然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出牌:

  “四个干涉”仍是美国触碰中国核心利益的着力点涉台,涉港,涉海,涉疆,美国过去做了,现在还在做,未来会继续做,它的目标非常简单,那就是蚕食中国领海、分裂中国领土和割裂中国民族感情。这四个方面的干涉实际上已经深入到国际化程度,其附庸和走狗渐成体系联盟,侵犯动作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也就是讲,它们可以随时随地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后期不排除会释放出更危险动作。

  PNTR是否终结已经在美国战略研判中本来,PNTR只是中美之间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双方的共同需要,是解决双方贸易摩擦的较好机制。但是,美国不少人士却认为,这是对中国单方面有利的关系,要求结束PNTR,应该由美国总统每年审核中美贸易关系,准入什么,限制什么,都由美国总统说了算。

  拜登上台后,既没有推翻特朗普时代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也没有提及要签署新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这表明,白宫暂未对两国正常贸易关系的方向选择做出决断,它们仍执意继续搞贸易战,只是贸易战的方式会有所调整,“完全脱钩派”与“部分脱钩派”存在分歧,但针对性脱钩已经成为美国精英的共识。

  知识产权斗争将趋于白热化。美国认为,全球八成以上知识产权纠纷与中国有关,污蔑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在这样的认知主导下,FBI介入到中美经济活动可能会成为常态。他们声称,要防止美国对中国战略产业的投资,防止美国公司利用第三方向中国输送资金。同样,美国会对先进的人工智能、5G电信技术和开往中国的半导体实行广泛的出口管制,利用出口管制阻止中国开拓和主导这些未来的关键技术。他们希望,未来的科技不被“中国制造”这个词所代表,他们试图让科技脱钩成为经济脱钩的一部分。

  美国将在STEM领域对中国进行新的限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认为,近一半所谓的经济间谍案主体活动发生在美国校园、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按美国报告的数据,美国每年接受近20万中国学生赴美国留学,其中一半的学生参加了STEM课程。中国公民仍在著名的研究机构学习,美国研究人员参与中国人才招聘计划,与中共结盟的公司为学院、大学和教授提供资金。在未来的几年内,美国政府可能会在很多领域禁止中国公民在STEM从事研究或研究生阶段学习,可能会禁止中国资助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结束美国在中国的卫星大学体系,美国的先进实验室会更少的向中国科学家开放。

  美国会将人权斗争进一步导向国际结盟。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并不光彩,但这并不影响美国以国际人权士卫士自居。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美国的人权斗争不再只限于民主制度层面的分歧,而是把民族问题、劳资问题、教育问题、经济问题、意识形态问题等揉合成一个整体,只要与美国的判断相异,它就可以借人权话题施压。比如说,美国虚构一个结论,说中国通过倾销手段摧毁了美国数百万工人的劳动权,并说中国人还借此攻击美国工人。欧洲的人权观实际上与美国大同小异,当两者互为需要时,莫须有的罪名会随时甩到中国头上。欧美有分歧,但在人权问题上,两者高度一致,基于共同的利益。

  特朗普主义将继续在无形中主导美国社会。拜登很不喜欢特朗普,美国有不少精英也不喜欢特朗普。不过,无论喜不喜欢,特朗普主义已经形成,他的政治对手已经无法忽视它的实际存在。特朗普主义的核心是“美国优先”,这是非常能迎合美国人理想的观点,它要实现的目标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也符合美国多数人的心理要求,它是满足霸权主义继续前进的保障,是让美国人感受到自己比世界其它国家人民有更多尊严的保障。

  虽然阿拉斯加的中国反击振奋人心,但我并不主张过度夸张地渲染这次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讲,中方的反击是源于对手极其恶劣的不尊重,是忍无可忍后的反应,不代表是一种趋向,更不表明今后在其它谈判中能坚持到底。

  美国认为,未来一百年,美中斗争将决定世界走向。美国希望,通过冷战和热战,彻底打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华盛顿和华尔街的理想结果是从肌体上摧毁中国,保证中国不能成为强国。

  我个人认为,美方的立场和决心是不容怀疑的,中美之间的斗争注定是持久战。从目前讲,美国虽未在军事上将中国提到与俄国同等地位,但美国对中国经济壮大所引起的恐惧却要远远高于对俄国的恐惧,它对同时收拾中俄抱有单方面自信。

  毛主席的持久战理论在新时期应该成为主流指导理论,运用好这个理论,必须把握两要点:一是要看到持久性,二是要有战的事实。持久是矛盾的复杂性所决定,而战是解决矛盾的重要方法。“持久战”不是“持久等”,该战的时候不战,那就是消极等待,结果是让矛盾更加复杂化。

  从言词表达上,我看到了中方的诚意,甚至看到了中国希望恢复两国友好关系状态的决心。但,不得不说,我们的善意和愿望都很难得到正面回应,一旦上升到国家核心利益层面的冲突,谁都很难做出战略让步。

  附言:

  1,有人认为我在《九门庆不如西门庆》一文中未站到穷人立场说话。回复:我对比的是时代的相同性,这其中就包括人物命运的相似性,没有必要单独从穷人视角评判对错,对,错,应该也必须有不同解读。

  2,有人问:阿拉斯加会谈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困难?答:有关经济,我们要反省的是自己做得如何,不要总把责任推向美国,我们的房市畸形,我们的股市动荡,我们的钱流到普通人看不见的地方,这是经济能否将走向健康的关键。

  写于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孙锡良”,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