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兰斌强:拜登开始动手!美商务部向多家在美中国企业发出传票

2021-03-20 09:48:0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兰斌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png

  【美国商务部官网截图】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商务部向多家在美提供资讯与通讯技术服务(ICTS)的中国企业发出传票,要求对这些企业进行全面审核。

1.webp (14).jpg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声称,

  美商务部向在美提供资讯与通讯技术服务(ICTS)的中国企业发出传票,意在审核这些企业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雷蒙多称,

  北京的行为削弱美国的科技优势,并威胁着盟友的举动。这次对中国企业发出传票,显示美国迈出重要的一步,收集资讯以便日后能够采取行动,让美国企业、美国工人和美国的国家安全获得最佳保障。

  美国政府对中国在美企业进行打压并不算什么新鲜事,自上届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开始,美国政府就一直对中国企业进行全面打压,特别是对中国通讯技术行业,影响最大的要数对中兴的制裁和对华为的围堵。四年来,特朗普政府在打压中国企业上并未获得美国想要的结果,相反让美国经济深受其害,加上新冠疫情,整个美国经济遭到沉重打击。

  因此,美国社会,甚至包括国际社会对拜登政府给予极大的期待,中国社会也希望拜登政府会改变上届政府损人不利己的做法,让中美贸易回到正常的轨道。

  然而,从近段时间拜登政府显露出来的做法来看,拜登政府团队恐怕会让国际社会失望,更会让中国社会清醒:中美关系要想回到正轨绝非易事!

  拜登继承了特朗普的对中政策

  中美关系可以简单归纳为三个要点,即贸易领域、台湾问题以及意识形态。其中意识形态中除了价值观的分歧外,多涉及中国内政问题,如涉港、涉疆、涉藏等;台湾问题则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成问题,是一条红线;而贸易问题是最有可能通过双方协商、妥协达成相对认同观点的。

  然而,贸易问题又是关系到国家发展,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看为是一个生存的问题。因此,看似可以协商、妥协的问题,也是最难达成统一的问题。两句口号可能可以代表中美两国的冲突的实质,即美国的“美国优先”,中国的“中华复兴”。

  由于价值观的不同,以及传统文化、民族意识习惯的差异,中美在追求各自目标的方式方法上也完全不同。

  “美国优先”的前提是美国不容别国超过自己,不是简单的“美国第一”,而是一切必须是美国说了算,美国必须永远坐在全球老大的位置。为此,美国可以采取自己认为可以采取的任何方式,甚至通过打压、打击别国。

  而“中华复兴”是中国追求民族觉醒,彻底甩掉曾受西方列强欺辱,且实际上一直戴在头上的“东亚病夫”的帽子,让整个民族真正站起来,复兴中华民族精神,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并不排斥别国的发展壮大,相反还提倡与全球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所以不会威胁任何国家。

  中美的不同与差异形成了两国在实现自己目标过程中的严重冲突,而这种冲突实际上还不仅仅存在于中美两国,而是存在于中国与西方之间。这种冲突说白了就是,习惯了看不起中国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思维观念上不愿意看到、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产生的。

  所以,中国的一切发展和成功,在美国人眼里都是不正常的,是盗窃他们的;中国超过美国、欧洲的所有技术会对他们国家带来安全风险。因此,必须对中国这些超过他们的技术、产品以及企业进行打压、打击。

  因此,在贸易上对中国进行打压、在科技上对中国进行打击绝不是特朗普政府的专利,任何一届美国政府都会如此。

  特朗普在临离开白宫的前几天,其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还特别发布了一个针对中国、俄罗斯等国的贸易《临时指导》,要求美国政府禁止“由敌对势力拥有、控制或受其指示的人所设计、开发、製造或提供的资通科技服务交易”。这个《临时指导》规定60天后生效,也就是在拜登上台后两个月内生效。

  昨天,雷蒙多向在美中国企业发出传票,就是罗斯两个月之前发布的《临时指导》的继承。

  不仅如此,从这两个月来的一系列举动显示,拜登政府的对中政策很多与上届特朗普政府的对中政策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表现得形式不同而已。

  丢掉幻想

  美国政府的对中政策从特朗普和拜登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一致的,没有哪一个好与不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对抗。

  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的区别。因此,我们在与美国打交道时,千万不能因形式的不同而被蒙骗。那些舔美、跪美的人,更不要对中国民众洗脑把美国吹捧得像朵花一样,把美国虚伪的价值观称为所谓的“普世价值”,而对美国在民主自由人权上的双重标准视而不见。

  美国之所以能长期霸权世界、四处点火、肆意干涉别国内政,除了其意识形态作祟外,关键的是它的综合国力还没有一个国家能与其抗衡。正因如此,美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指责任何一个它想指责的国家,可以把它的观点视为真理并逼着全世界必须承认。因此,在美国人眼里它就是标准,它就是判官。

  美国把中国视作对手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是因为中国崛起的势头越来越显著,是因为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威胁到它,而绝非仅仅是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不同。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人民的使命,是不可阻挡的,而要达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在综合国力上赶上,甚至超过美国;中国必须坚持稳健、高速的发展,必须用夯实发展的成果实现崛起。只有中国真正实现了这些,美国才有可能平等的、真实的对待中国。

  因此,幻想通过美国发善心不与中国搞对抗,幻想美国发善心会平等对待中国,幻想美国发善心不干涉中国内政,甚至以为美国与中国搞对抗是因为想所谓的“推动中国的民主”,到头来一定是一地鸡毛,一定是自我毁灭!

  美国商务部向多家在美中国企业发出传票的时候,正值中美外交高层会晤的前一天,这是否可看成是一种要挟的举动?由此可见,拜登政府的出手一点都不比特朗普手软。然而,经历了美国多届政府花样的中国,特别是经历了特朗普政府反复无常的历练,现在的中国政府早已心中有数,相信准备了充分的应对办法。

  看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下面两段视频,或许我们可以放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