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饱和式抗辩——一个女人单挑两个国家

2021-03-18 09:16: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关于“孟晚舟案”,我们做了多期节目,比如第305期(谋害孟晚舟的都有哪些坏蛋?)、第365期(一个加拿大骑警对孟晚舟的阴谋施害)、第394期(国家恐怖主义无底线:孟晚舟案也许仅仅是一个序幕)、第189期(美国为什么打不败华为?)等等。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见证了“孟晚舟案”的大部分重要节点。

  时至今日,中国公民孟晚舟已经被加拿大拘押超过800天,这场堪比《窦娥冤》的活剧,已经让生活在21世纪20年代的国人感到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惊。不过也算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在2019年1月29日,美国司法部就宣布了对华为公司、有关子公司及其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指控,并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但现在孟晚舟并没有被引渡到美国,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2019年3月3日,孟晚舟提起了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这个中国女人指控加拿大政府严重侵犯自己的宪法权利,在孟晚舟的诉讼对象中,还包括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骑警这两个单位,她所挑战的被告,那都是国家级的。

  最近,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正式公布了该案的一些细节。这些细节的公布让这宗跨国讼案的大轮廓和大脉络逐渐被呈现。我们作为对孟晚舟个人非常同情,但其实又很无能为力的旁观者,倒可以从这些大轮廓和大脉络里得到启示。我总的感觉是,它更像华为公司设计和正在制造的另一项高技术产品,有着庞大严密的格局。在常人看来,打官司嘛,就是让律师们把当事人的诉求都表达出去,然后在法庭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但你看“孟晚舟案”,是以多条分支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格局,而这个由多条分支构成的网格,又与它的诉讼对手和诉讼环境形成严密对应关系。看明白后,我就想,华为做产品是如此严密,打官司比做产品好像还严密。

  让人开眼。

这些西人表面上讲究女士优先,骨子里仍然是吃人不吐骨头

  下面我就把“孟晚舟案”的大轮廓和大脉络试着厘清一些,给大家看看。

  第一个分支,是政治驱动。孟晚舟律师团队已拿出充足证据,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曾多次公开表示,会把孟晚舟引渡案作为同中国展开贸易谈判的筹码,孟晚舟在美国人手上,就可以要求中国必须接受美国的无理需求,以此来实现美国发动贸易战所想获得的经济政治利益。此外,孟晚舟的律师还指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其他官员一系列被记录在案的公开言论,也可以证实该案件存在着强烈的政治驱动,即美国和加拿大为了与中国展开政治斗争,拿一个中国女人的个人自由作为筹码。

  第二个分支,是非法拘禁。孟晚舟律师团队表示,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加拿大皇家骑警,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唆使下,没经过相关合法程序,便擅自变更逮捕令,直接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非法拘禁她。不仅如此,加拿大皇家骑警还对孟晚舟随身物品搜查,非法获得孟晚舟电子通讯密码,并且将密码泄露,严重侵犯了孟晚舟的个人利益。

  第三个分支,是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这里也有充分证据,表明美国司法部在向加拿大提供所谓证据时,故意删减了孟晚舟之前交给汇丰银行的PPT,美国司法部是通过删减后的PPT,改变了整个PPT的意思,以此指控孟晚舟涉嫌故意欺诈——但这是对加拿大方的误导,所以加拿大是在美国的这样误导下逮捕了孟晚舟的。

  第四个分支,是违反国际习惯法。孟晚舟律师团队表示,美国所指控的孟晚舟涉嫌欺诈事件,即美国指控华为的两家附属公司及孟晚舟涉嫌与伊朗交易,美国指控的,孟晚舟以欺诈方式误导美国银行,和华为利用在香港的公司向伊朗出口设备,这些其实并不在美国管辖范围之内。而孟晚舟同汇丰银行进行的合作,也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事件的发生地点也不在美国境内,美国没有理由借用域外法权要求引渡孟晚舟。

  按照加拿大法庭的排期,2021年的3到5月将是“孟晚舟案”的法庭辩论阶段,主要内容是检方和律师团队就案件进行陈述,展开辩论。3月1-5日,控辩双方已经对第一分支——即政治驱动进行了辩论。可以想象的是,接下来,在全部法庭辩论的4个分支阶段结束之后,该案将会有一个最初结果;最快的话,在5月底会有一个明确说法。

  当然,这个时间拖到下半年也很有可能。

  我们曾说过,在“孟晚舟案”中,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是最坏的那两个坏人,但一定要说这两者间谁更可恶,现在看,或许答案已经不是美国,反倒是加拿大。在2021年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议下,加拿大、美国等58个国家发表了《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这个宣言的签署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压迫中国释放加拿大的间谍,但是他们已经顾头不顾腚了,他们之前对孟晚舟的非法拘禁,让这份宣言出来后,狠狠搧了他们自己的耳光。

  上面,我们梳理了孟晚舟律师团队的应对,在4条分支上分别出击,拿出充足的证据,试图各个击破,而这4条分支其实又是逻辑环环相扣,也就是说,你既可以在单一分支上进行击破,但一旦在某一分支上击破之后,又对其他分支上的击破也能起到推动作用。讼辩的布局非常严密,是饱和式的抗辩。当然,孟晚舟要抗击的是加拿大政府和背后的美国政府,抗辩即使饱和仍存在无效的可能,所以必须达到最大程度的饱和。

  然而从另一意义上说,把它掉过来,这反倒像是华为公司,设计出来了一张巨大的网,派出精兵强将的律师团队,严密把守个个关口,然后等着加拿大和美国来钻口袋,一定会有几个掉到口袋里。

  当然,比喻归比喻,逻辑归逻辑,现实还要归现实。还有一个大危险不可动摇,是一个大的不能再大的危险,即,即使孟晚舟在4条分支上都取得了成效,在法庭程序上获得胜利了,但我看这也未必标志着该案胜诉,因为在美国人淫威之下,加拿大的诉讼程序最后有可能就是一个过场,加拿大的法制我看并非如任正非相信的那么公正。华为再能设计出严密的抗辩布局也没用,架不住加拿大的法制最后被黑幕笼罩,那时候不知道华为和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还有什么后手?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