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七个敏感事件发生,拜登剑指中国!

2021-03-15 10:36:51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全球敏感事件频发,让人感觉有大事即将发生。

  第一件事,乌克兰宣布将马达西奇国有化。乌克兰《基辅邮报》3月11日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乌克兰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股份公司会在“不久的将来”国有化,“在不久的将来,马达西奇将以合法的、符合宪法的方式回归到乌克兰政府。”乌克兰的决定使中国投资者在收购马达西奇方面遭遇挫折。2016年,北京天骄航空试图收购马达西奇的多数股权,美国强烈反对中企收购马达西奇控股权,担心中企一旦收购马达西奇,将获得先进直升机发动机的国家专利。美国担心其中一些技术可能最终落入“与中国有联合防御项目的”俄罗斯手中。在美方向乌克兰施压取消收购交易之前,中企已收购马达西奇超过一半的股份。去年12月,因乌克兰违反与中国的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中企对乌克兰政府提出国际仲裁,要求赔偿35亿美元。中国收购马达西奇失败的背后因素是美国对乌克兰政府施加的压力。

  第二件事,欧盟准备以“人权”问题制裁中国。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1日宣称,欧盟以所谓“侵犯新疆人权”为借口,将对四名中国官员和另一家实体实施制裁。报道称,这些制裁限制将包括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此前欧盟也会因为所谓的人权问题批评中国,但从口头批评上升到实质性制裁这还是多年来的首次。这显示,欧盟很可能会在后默克尔时代出现对华政策转向,沦为美国采取联盟战略打击中国的工具。

  第三件事,西方国家在香港问题上联手攻击中国。在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之后,美国和其它七国集团成员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政府修改香港选举法表示严重关注,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外交主管一致呼吁中国遵守对香港的承诺,尊重其自由与自治,并停止打压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美国国务卿与澳大利亚外长也表态批评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美国拿香港说事,利用香港问题攻击中国将会成为一种常态,而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和香港地区实施制裁之后,美国已经黔驴技穷,但他们会继续无耻地纠缠不休。

  第四件事,拜登主持首次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峰会,以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总统拜登将在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的会晤中讨论中国带来的挑战。拜登说,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对这些国家至关重要。“美国致力于与你们、我们的伙伴以及我们在该地区的所有盟友合作,以实现稳定。”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将涉及“开诚布公地讨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他指的是该地区在自由和开放贸易及商业方面面临的“挑战”。

  这次峰会并不在于他们讨论了什么,也不会于他们能够达成什么共识,而在于通过这次峰会形成了印太四国对话机制,使得印太战略得以落地,以后这一机制很可能会形成一种常态机制。这次峰会的一个没有出场的主角显然是中国,因为召开印太四国峰会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和对抗中国。据称这次会议还将讨论组建美日印澳四国稀土联盟,合作获取电动汽车发动机和其他产品所必需的稀土金属。

  第五件事,拜登政府升级对华为的制裁。3月11日,路透社消息称,拜登政府已修改针对华为的出口许可,进一步限制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5G相关设备。此次制裁加码已于3月9日生效,对华为出口限制范围扩大到“与5G设备共用”,意味着即便设备不构成华为产品的5G功能,也会被限制出口。另一方面,拜登还修改了关于5G、关键基础设施、企业数据中心、云或空间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于3月8日生效。拜登的做法显示拜登政府在“制裁”华为上将与特朗普一样采取强硬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

  第六件事,美军准备在韩国增加部署反导武器。海外网3月12日报道,驻韩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3月10日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导弹防御局正在开发三种“特殊能力”,其中一个已在韩国,另两个有望年内落地,驻韩美军的反导力量将得到大幅提升,他没有说明要在韩国部署的反导力量,具体指代什么。虽然随后美国和韩国都否认要在韩国部署新的反导武器或部队,但美军的动向已经暴露无遗。有韩国舆论解读为,美军要在韩国部署不同于“萨德”和“爱国者”的其他导弹拦截系统。

  第七件事,中国驻德使馆遭燃烧瓶袭击。据央视新闻3月11日消息,德国警方证实,当地时间10日早上6点左右,一名42岁男子向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投掷数枚燃烧弹。柏林警方声明称,由于使馆职员立即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火焰未蔓延到建筑物,没有人在此事件中受伤。德国警方已拘捕犯罪嫌疑人,并展开调查。这一事件暴露了一种什么心态?默克尔任德国总理期间,中德关系总体保持稳定,然而默克尔即将离任,德国和欧盟的对华政策是否会发生逆转,目前需要观察,如果这种仇视中国的情绪蔓延,对中德和中欧未来关系的发展十分不利。

  以上这七个敏感事件内容各不相同,但都与一个国家有关,那就是中国,大家会感到一个针对中国的战略正在布局,一张针对中国的大网正在展开,所有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是美国,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拜登已经开始对中国动手。

  第一,即将于3月18日和19日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对话很可能是一场鸿门宴,肯定是宴无好宴,是美国要对中国施加外交和政治压力的一次试探,可以肯定这次对话不会有什么结果,中国应该将阿拉斯加当作一个战场,坚守原则底线,保持国家尊严,表明严正立场。

  第二,这些事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美日印澳机制成形,这是拜登一直心心念念的联盟战略的第一个成果,是五眼联盟、七国集团、北约之外新组建的一个联盟体系,是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的联盟,尽管我们很多人分析说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各有算盘,但这些国家对中国都有共同的仇视心理,一旦把中国打倒,这些国家都将获得重大的国家利益。

  第三,现在欧洲处于一个十分敏感的时间点,欧洲对中国的稳健政策会不会随着默克尔的离任而逆转?最近有消息称德国和法国都将诉除华为的5G设备,这显然是一个重要信号,如果欧盟真的会因为新疆问题而对中国实施制裁,那么可以肯定欧洲对中国的政策将发生变化,不确定的只是变化的程度和速度。

  第四,拜登在竞选总统时就曾表态要对朝核问题动手,现在美军方表态要在韩国部署新的反导武器,这是一个明确信号,拜登迟早会在韩鲜半岛动手,会对朝鲜动手,由此将会把南海、台海、东海、香港、半岛五个中国东部敏感地区联起来,如果再加上正处于混乱状态的缅甸,我们要做好全面应对美国在中国周边搞事、制造混乱的准备。

  第五,美国和欧洲正在中国新疆、香港等问题上打人权牌,显示西方将会对中国进行新的颜色革命,这是美国民主党最喜欢干的事,也是他们在世界各地屡屡得手成功的手段,美国会对中国和俄罗斯展开新的意识形态战争,这也是中国公开表示将与俄罗斯联手反对颜色革命的原因。

  第六,拜登政府继续升级对华为的制裁打破了一些人的幻想,显示拜登政府将会继续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科技战的路线,野蛮阻止中国科技突破、产业升级将是拜登的既定方针,我们不要有任何幻想,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将是中国突破美国科技和产业封锁的唯一选择也是唯一出路。

  第七,当前美国打疫苗的人越来越多,美国的疫情很快会消退,而且美国非常自私地出台了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后面可能还会有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法案,美国在自身经济复苏的同时,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通胀压力,中国绝不能像2008年一样救美国之后自己陷入高通胀、高房价、高物价的陷阱,绝不能让美国收割中国财富。

  随着疫情消退,随着中国追赶并超越美国的步伐加快,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打击、中美间爆发重大冲突的时间点可能会很快到来,对美国、对日本、对印度、对欧洲,我们都不能产生战略误判,要做好中美间发生最严重冲突的思想准备。对美国来说,中国的崛起意味着他们将失去全球霸权,是要动美国的核心利益,他们是会跟中国拼命的。我们不能对美国抱有任何幻想,更不能轻视美国的实力和邪恶,中美之间的这场战争将是你死我活的,长期的,残酷的,惨烈的,这一点务必保持清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