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国疫苗里孕育着又一个华为

2021-03-13 09:28: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我们节目在2020年7月第322期的节目(毒源和疫苗才是2020年最大的政治)中就曾下过一个结论,新冠疫苗将是未来全世界最大的政治,会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那时候全世界还有没有任何一种新冠疫苗完成III期临床试验,不过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正确的。现在,瘟疫肆虐全球已经15个月,这种只有50-80纳米的小病毒,现在已经在全球造成了1.17亿人确诊,其中260万人因染疫死亡。

  这不,2021年3月3日,捷克总统的发言人证实,泽曼总统向中国请求,能不能给捷克提供新冠疫苗。最近这几年,捷克政府一直和中国不对付,疫情暴发后,一些捷克政客为了买美国人的好,没少干抹黑中国的事,甚至跟台湾的蔡英文当局狗打连环,但是,新冠瘟疫,其实也就是大量无情的病毒感染和死亡,给捷克上了一课:1070万人的捷克,截止3月8日,新冠确诊高达132万,八九个人里一个;死亡超过两万,500人死一人,它们之前不断舔腚的欧洲及美国,根本顾不上捷克,就只能厚着脸皮向中国求助。

  这种滥国家,我想即使是碍于大国面子不得不适当帮助一下,但表面过得去就行了。我之前也说过,新冠病毒就是冲着让一些小国家小民族亡国灭种去的,捷克这样的国家被淘汰了一点也不可惜。

中国已经批准附条件上市的4款疫苗

国产科兴疫苗到达香港

  截止目前,我们国内已经批准4款疫苗附条件上市,分别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维罗)细胞,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克威莎,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叫Vero(维罗)细胞。

  2020年5月份,中国就宣布将国产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截至2021年2月底,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28个国家出口了疫苗。

  而在这个世界级的舞台上,现在最耀眼的中国明星正是北京科兴的克尔来福疫苗。最新的消息是,3月3日,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克尔来福疫苗在6月前,年产能将达到20亿剂。

  说起科兴生物可以再绕远点,提一提它在2020年发生的股权变更。科兴生物的核心资产有两大部分,其一是科兴中维,主要负责疫苗研发;另一块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疫苗生产。

  北京科兴主要有两大股东,大股东为科兴生物,持股73.09%;另一股东为未名医药,持股26.91%。大股东科兴生物没有任何问题,但未名医药在此前一直是纷争不断。北大生物化学博士、北京科兴董事长潘爱华是未名医药的实控人,他通过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未名医药26.38%的股份。为了争夺北京科兴的控制权,潘爱华曾与科兴生物爆发过严重对立事件,最著名的一段黑历史是,2018年4月17日,未名生物和潘爱华为了能够进入北京科兴的办公楼及厂房,对总控开关断电,导致北京科兴的一批疫苗最终不得不销毁处理,该事件最终在2020年9月17日由法院宣判,判定未名生物和潘爱华向北京科兴连带赔偿损失1540.4万元。

  最近几年,作为北京大学校办企业的未名集团一直就诉讼不断,根本原因是不断通过股票质押等融资方式筹资,但随着国内去杠杆政策深化,质押比例高达99.79%的未名集团已经摇摇欲坠。据说,由国资委控股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已经入股未名集团,随之而来的则是未名医药所持有的26.91%科兴股份,其实已经大部分控制在了国资委手里。

  而是国资注入后,科兴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之前阻隔科兴生物与未名医药合作的障碍也被消除,重新回到了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你看,经历过上述大动荡之后,北京科兴正遇上新冠瘟疫全球大流行,而之前北京科兴控股公司已经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疫苗企业,技术实力雄厚,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的五大技术路线

  2020年初武汉疫情暴发的时候,国家就做出了一个5条技术攻坚路线的新冠疫苗大战略,有十数家企业接入本战略。接下来我们看到,北京科兴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很快完成了第I、II期试验,在国内疫情被控制之后,北京科兴又第一时间在海外几个国家展开了III期临床试验。

  中国人虽然很早研发出新冠疫苗,但在全球推广上我们的劣势太明显,美国的辉瑞、莫德纳和英国的阿斯利康疫苗一出来,就在全世界挤占大面积的市场。当然,我看这也可能缘于中国人造疫苗的安全系数要求太高,而美国卖的最好的辉瑞疫苗一下子在小小的瑞典就造成了几十人的死亡,而在美国国内造成的死亡案例更是过千。

  现在,在网上,随手就能找到关于北京科兴的克尔来福疫苗在全世界的出口轨迹。比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4日报道称,阿联酋大规模接种科兴新冠疫苗之后,住院人数开始显著下降,阿联酋国内媒体甚至感慨这是西方30年来第一次在疫苗领域被中国研制的疫苗超过了。

  现在,有资料可查的,科兴疫苗克尔来福已经在巴西、墨西哥、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尼西亚、乌克兰、伊拉克、泰国、塞拉利昂、菲律宾、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巴基斯坦、阿根廷、埃及、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匈牙利、塞尔维亚、约旦、新加坡、中国香港特区等等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而且,科兴疫苗的海外推广方式非常灵活,比如有的是直接销售,而有的则是我为你提供疫苗材料,由目标国的生物车间加工制作,这样科兴疫苗的实际产能就已经突破了北京科兴公司自己的产能限制。

  有句话叫“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这“沧海横流”就是新冠瘟疫全球大流行;“英雄本色”说的是就是北京科兴的新冠疫苗。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通信业巨头华为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正在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最为忌惮的两个企业,它们一个是中国的硬实力,一个是中国的软实力。2020年大家围追堵截华为,2021年大家围追堵截CGTN,这看似正在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我倒觉得,我们对此应该高兴大于失望,现在的大问题是,中国这种让西方人害怕的硬实力或软实力还是太少了。

  所以,依我看,中国的国产冠疫苗企业,可能也很快就会受到美国或西方国家的抵制和围剿,因为中国的疫苗输出如果一直这持续下去,几年时间就会把美西方在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的影响力铲得一干二净,这实在太可怕了。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