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香港所有问题都可以放在伟大祖国大盘子上解决

2021-03-11 11:42: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的审议,提到了香港的住房问题,指出香港住房问题有其历史和发展过程,“解决这个问题,难度是很大,但总要有解决开始的时候,如果一直就这样,没有、也形不成共识,也没有(解决)办法,一有办法就在立法会‘拉布’(以故意拖延会议程序方式要挟),最后损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如是看来,中国政府尤其在完成了脱贫攻坚之后,显然对香港的民生问题可以采取“俯视”的姿态,而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这一级别官员直接揭露香港非常严重的底层民生问题,是一直给香港留着面子,现在就不一样了,韩正这几句话直揭了香港的疮疤,但相信是香港老百姓愿意听到的,但话说回来,内地做到了根绝绝对贫困之后,说话的底气也明显足了,我们能把1亿人带出贫困泥潭,你香港那点小事其实根本不算个事----对韩正的话我得点个赞!

  香港的贫民窟我在十多年前(2005)采访时去偶然去看过,那种居住条件极度拥挤狭隘真的令人瞠目,比之1990年代初期我在哈尔滨市道外区见到的一些情况差不多,但哈尔滨的那些地方早在20年前就应该动迁安置完成了,所以,2005年我都不敢相信香港还有如此悲惨的市民生活;去年国庆期间,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走进基层社区,探望老人家和劏房户,在租住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失业市民徐天民家,骆惠宁特别提到,“看到你家居住环境,心里很不好受。”我敢肯定,在中国内地的大城市里现在应该已经很少很少了。

  2005年我采访时还去过著名影星秦沛和姜大卫的家里,这兄弟俩都曾是香港影视界的顶级大明星(他们还有一个弟弟是尔东升),他们的家应该是坚挨着的,我看到的房屋面积也都不太大,居住条件其他们的知名度似乎不太匹配,现在想来,香港人的居住条件普遍都不太理想,还是因为房价太贵了;所以说到底,想彻底帮着香港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一个重点中的重点是如何控制、平抑香港房价,比如引起内地的开发商,进行公租房、廉租房的开发,比如把香港的居住问题放在大湾区的大盘子上统筹解决。

  从疫情暴发以来,我的感觉是,现在特区政府现在与中央政府的心越走越近,真正做到在同舟共济,相信未来这种情况只能会越来越好,所以香港有困难,也是全中国的困难,把香港的所有问题都可以放在伟大祖国的大盘子上解决(正如抗疫中的检测和疫苗支持),只要特区政府有了这个愿望,香港老百姓有了这个共识,其实这就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