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漫谈生产发展——再批国内生产总值指标

2021-03-08 15:0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美国和我国相继发布了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指标:2020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仅下降了3.3%,而我国的还上升了2.3%。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这些数据令人十分吃惊。由于没有掌握准确的数据和资料,这里只能“漫谈”生产发展,提出一些问题供大家思考。

  对于生产发展,有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经济学。

  2020年的生产发展是人们特别关注的话题。去年可以称之为“新冠肺炎疫情年”,全世界的疫情泛滥,国际新闻报道中,头条几乎都是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消息。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引人关注,不仅患者超过千万,人数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死亡人数比两次世界大战死的人数之和还多,而且因为防疫、竞选总统,两派斗争十分激烈。对于2020年美国的经济形势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美国的国内生产一定急剧衰退。理由是:生产是指生产物质产品,如生产服装、家用电器、汽车等工业产品,必须有劳动者进行加工才能够生产。而去年疫情如此严重,工厂又是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防疫,严格限制生产,加上竞选总统的激烈斗争等,国内生产必然急剧下降。如果有三个月不能生产,生产总值应该下降25%;如果两个月不能生产,则下降16.7%。1929年大危机时期,美国的工业生产就下降了46.2%,去年疫情的影响不会低于大危机时期。但是,最近美国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居然只下降了3.3%,令人大吃一惊。原因就在于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指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生产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如生产服装是为了防寒,生产汽车是为了代步,生产房屋是遮风挡雨,生产军用产品如导弹、核潜艇是为了国防等,是生产物质产品。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认为生产就是赚钱,而且是赚纸币,只要有纸币收入就是生产,即所谓的收入的所有者就是创造者。因此,美国去年的全部防疫费用,包括新冠肺炎患者的测试、治疗、以至死亡的安葬等全部费用,都会列入了生产,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生产;或者按照支出法,则列入最终消费支出。美国人民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依然还要生活,要吃饭,要买日常生活用品,要进行政治、文化等各种活动,这些活动都会产生相应的收入(支出),特别是大量的人炒买炒卖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在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中,统统属于“生产”,属于服务业的收入,或者列入最终消费支出。尽管生产下降,但是物质生产以外的政治、文化等活动依然要进行,消费、流通领域的活动仍然发生,所以,按照资产阶级经济学理论,美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下降了3.3%。

  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费用和日常生活消费的支出是生产吗?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这些属于消费,不是生产;政府、文化部门的支出甚至不属于经济活动,而是政治、文化活动。生产是指生产物质产品。而纸币收入(支出),包括疫情防治、医疗等业务部门的收入,不属于生产,而是消费。生产与消费是经济生活的不同领域。消费领域的种种收入,不能列入生产总值;政治、文化领域的收入(支出),则不属于经济,更不是生产。正因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混淆了消费支出与生产之间的界限,抹杀了经济和政治、文化的界限,把这些领域的收入(开支)统统都列入了生产,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下降的幅度,得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3.3%的数据。

  现代西方经济学不懂得经济发展,包括不同性质的经济:有资本主义经济和共产主义经济等的本质区别,不懂得生产发展有物质内容和社会形式的区分,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经济学之间的根本分歧。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任何物质生产都包括生产内容和社会形式两个方面。例如,美国的生产,既生产服装、家用电器、汽车等等,同时又生产资本家和雇佣工人的关系。前者是生产物质产品,后者是生产生产关系。任何物质生产都是生产物质产品与生产生产关系的统一。而资产阶级经济学者永远也不可能理解的这种道理。他们只知道资本主义生产、经济,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经济是永恒的,只知道赚钱,所谓的“收入的所有者就是收入的创造者”理论,根本就不可能理解生产、经济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生产的本质区别,根本不懂资本主义生产才是为了赚钱,而共产主义社会的经济,根本就没有商品货币。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只承认赚钱,而且是赚纸币,把凡有纸币收入的统统列入“生产”;认为只要“包包鼓起来”就是生产发展、经济繁荣等。实际上纸币收入不仅不是生产,与生产有本质的区别;而且纸币与货币也不同。如果说货币(金银)是生产物、是商品的话,纸币连生产物、商品都不是,只是由政府大量发行的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货币的纸制本。资产阶级政府执行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可以大量发行纸币,从而使纸币的流通量与物质生产量的差距越来越大。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告诉人们,物质生产不仅有共同的生产物质产品一面,还有不同生产关系的区别。资本主义的生产,是追逐利润的生产;按照资产阶级的眼光,凡有纸币收入就是生产。不管这种收入是政府部门的,还是文教部门的,也不管是生产领域的还是流通领域、消费领域的,总之,现代西方经济学抹杀了经济与政治、文化之间的界限,混淆了生产与流通、消费之间的区别,把一切纸币收入(支出)都计入国内生产总值。所以,美国才会得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仅仅下降3.3%的数据。

  我国的统计局也采用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宣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增长了百分之2.3%,为此还沾沾自喜。

  从武汉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起,我国的人民群众不仅不能到工厂生产,连出门购物都受到严格限制。一段时期里,整个国家的生产几乎都处于停产状态,国内生产怎么可能增长呢?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却增长了2.3%,这可能吗?人们相信吗?我国的统计部门就是迷信现代西方经济学,坚持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还宣布第三产业的比重上升到了54.5%,就是说所谓的生产总值中,有一半以上不是物质生产部门的生产物,而是“服务部门”的纸币收入。可见统计部门就是不信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理论,坚持采用资产阶级经济学理论的国内生产总值。

  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错误,我曾经写过不少批评文章,反复指出这种指标抹杀经济与政治、文化的界限,反复强调它混淆生产与流通、消费的区别,指出现代西方经济学不懂什么是生产,不懂什么是经济,不懂什么是货币,是“一盆浆糊”等等。但是,由于“话语权”不在马克思主义这一边,再写多少文章、再说多少次也不起作用。国家统计局仍然发表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久而久之,人们就习以为常了。按照我国的古话叫:“久居兰室不闻其香 久居鲍市不闻其臭”。现在是到了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根本废除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时候了,让我们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采用工农业总产值等的科学指标体系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