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老何偶感:金融偶感二则

2021-03-07 17:26:18  来源: 北京观澜书院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偶感1:信用这个词面目其实很狰狞

  资本主义世界的本质是金融世界。金融的本质是信用。

  金融与信用这两个词今天对人们已经如此熟悉,但是却远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它们的真正的涵义。

  金融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流通,以及相关操作。

  那么信用是什么呢?信用说起来很神秘很好听,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字眼,信用就是债务,就是借贷,就是欠款和负债。

  信用度,就是你的负债能力和程度。金融资本主义不同于初期资本主义,他的特点是高度金融化,即高度信用化,也就是债务普遍化。

  在这个体制中只有两类人,负债人与债权人,债权人的美丽名称就是投资人,金融资本家。

  金融资本主义用债务锁链捆绑一切,把温暖的人情世界变成冷冰冰的即期债务。

  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冷冰冰的债务与债权的关系。最近十五年左右,这个社会发生的一切冰冷冷的变化,都是金融与信用即债务资本推动发生的。

  偶感2:一切金融投机的本质都是庞氏骗局

  金融牟利听起来名目众多花样无穷,美其名曰理财,其实所有的金融投机套路,归根结底只有一条路,就是设计花样翻新的庞氏骗局。

  所谓庞氏骗局,又叫金字塔集资游戏或者老鼠会。

  其操作方式就是集资,以承诺支付高回报为诱饵,集取大众手中分散的资金,用后来者的资金偿付前面的资金。

  股市就是合法公开开设的一个巨大庞氏游戏。股市周期性崩溃是一种重新洗牌和清除负债,让套取到资金的庄家合法离场,让不能离场的散户看着手中的证券即债券,变成只有数字意义的废纸。

  同样的集资套利把戏,可以复制于房地产,屁吐屁,众筹等等,以及医疗集资,校外教育集资,养老集资和任何可以合法集资的金融信用产业中。

  这个把戏于90年代后期,以金融创新的名义陆续引进,从此大行其道,现在债务累计如山已经一发而不可收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