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屡屡露头的反俄喧嚣说明了什么

2021-03-03 10:23: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当中俄关系走向密切接近同盟的时候,网络上就要掀起一阵子反俄喧嚣,这样的事情已经屡屡发生。春节前2月4日王毅外长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之后还是这样,有些人一次又一次老调重弹,什么“俄罗斯是历史上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这个国家向来是国家利益至上,对中国缺乏真实感情,缺少善意”,而美国则“其私心是有节制、有边界的,其政策和措施是高度互利和双赢的,是有利于而且也确实是在每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帮助了中国,促进了中国发展的”等等。这些人在为中俄关系密切而着实地唏嘘了一番之后,严厉地责问中国舆论为什么对俄罗斯那么宽容而却对美国那样苛刻?

  这真是颠倒黑白瞪着眼睛说瞎话了,这等把戏,大概是这类公知的一贯伎俩。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如今中国的实际情况是,霸权国家如此肆无忌惮地欺辱中国,却总有一些中国人为之唱赞歌,中俄战略协作关系是如此重要,却总有人在舆论上加以破坏,这实在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大问题。

  首先,对于那些不明真相的人,必须把中俄关系中的一些历史问题说清楚

  中俄关系源远流长,期间发生许多恩怨情仇,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历史上的中俄(中苏)关系,必须区分如下三种“不同”

  一是历史主体不同

  同中国历史上有不同朝代一样,俄罗斯在历史上也存在不同的执政主体,主要包括沙皇俄国、苏维埃苏联和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对于这样三个历史主体,它们各自在中俄关系中的表现和地位各不相同,不可一概而论。沙皇俄国对内残暴统治,对外疯狂侵略,侵占了大量中国领土,强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大罪,这是客观历史。但是,这个罪责我们现在只能算在沙皇俄国头上,而不能算在今日俄罗斯人民头上,也不能算在前苏联头上。我们牢记历史,记住中国历史上这惨痛的一页,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而不是为了翻老账、算旧账;苏维埃苏联同中国的关系总体是支援帮助的关系,革命的苏俄帮助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帮助推动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帮助建立黄埔军校实现北伐,帮助中国国民党抗战,帮助中国人民抗战,帮助新中国的抗美援朝,帮助型中国的国土防空,支援新中国的建设等等,这些事情件件功绩昭彰,都是中国人民不可忘记的宝贵支援,期间虽然诸多龃龉,甚至还发生过严重冲突,但今天我们必须分清主次,看大局看总体,不能以偏概全、以点代面;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基本就是合作的关系,中国从俄罗斯那里吸收了大量军事制造技术,而中国也在经济上支援帮助了俄罗斯,两国关系相当友好。上述三个时期三个不同历史主体,根本不可一概而论,不能把今天的俄罗斯简单地看做是前苏联,更不能把今日俄罗斯同当年的沙皇俄国划等号,这应该属于基本的历史常识;

  二是历史时代不同

  俄罗斯侵占中国领土、对中国伤害最大的时期主要发生在1900年以前,那是一个西方殖民者瓜分世界的时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当此之时,英法德俄美等殖民帝国主义者处于侵略扩张的巅峰阶段,中亚的奥斯曼土耳其和东亚的满清王朝是他们主要瓜分对象,当时的中国饱受新老帝国主义的侵略蹂躏,俄罗斯是其中之一。发生这样的情况,是特定历史时代下的事情,所以,必须把当年中俄关系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去考察,而不能拿到今天来说事。今天的世界既不会和不能上演当时的历史,更不能重放或者倒放历史,文学影视中可以搞历史穿越,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存在什么复仇与复原的空间,任何搞这等历史妄想的做法都是无稽的煽动。

  这个时期,殖民帝国主义强迫许多国家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饱受其害。但不平等条约也是正式条约,也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所谓不平等条约是政治与历史定性,而不是要从法律上将其废除,现实已然铸就,历史不能推到重来,这也应该属于基本的历史常识;

  三是战略背景不同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战略背景,中俄关系雨雪阴晴历来都是不同战略背景下的具体产物。在俄罗斯十月革命以前,沙俄属于西方帝国主义的一分子,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十月革命后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则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所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才把“联俄”作为推动中国革命的关键战略举措。抗日战争时期,苏联在直接支援中国抗战的同时,还在远东牵制日本关东军,那个时期的《日苏中日条约》不过是斯大林手腕策略下的把戏,并非从根本上化解苏日之间的对抗,而苏联也并未因此减少对中国的援助,对此,连蒋介石都有公论。新中国成立后,中苏同盟对于保障新中国的战略安全起到巨大的作用,中国向社会主义大家庭实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完全正确,这已经为历史所公认。中苏分裂以及苏联走上霸权扩张道路,严重威胁中国的战略安全,中国联合西方进行反霸斗争也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特定战略。现在,一个强大的苏联灰飞烟灭,一个虚弱的俄罗斯摆在中国北方,西方世界的战略企图就是肢解这个国家,将北约的安全边界直接推进到中国漫长的北部国境线上,这个时候的中俄关系就是典型的战略“背靠背”的关系,毫无疑问是互相支撑、互相支援的关系,如今的俄罗斯既没有企图更没有能力对中国构成危险、构成侵害,在中国任何所谓“俄罗斯威胁”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都违反基本的历史常识。

  其次,对于那些唱衰中俄关系的人,必须揭露他们的企图与面目

  任何理性和基本的战略逻辑都昭示,现如今中国既不能拿现实中的中俄关系否定历史上的中俄关系——因为今天中俄关系良好就不敢或不能正视历史上中俄关系,更不能因为历史上中俄关系而否定现实中的中俄关系——因为历史上俄罗斯对中国的侵略与伤害就把今天的俄罗斯视为敌人与对手,这本应属于基本的战略常识。

  但是,在今天的中国,却始终都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但是拿历史上中俄关系的不良方面囊括全部中俄关系,而且还要据此来否定现实中的中俄关系,利用各种机会翻历史旧账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在此之外,他们还极力唱衰中俄关系,捕风捉影地制造中俄关系各种对中国不利的舆论,似乎在现如今的中俄关系中俄罗斯是怎样一次又一次坑害中国一般,他们全然不顾中俄两国互相支援的基本事实,完全不顾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资源对中国的战略保障作用,更完全无视中国从俄罗斯那里吸收过来大量现代军事装备技术的事实,而非要言之凿凿地把俄罗斯坑害中国说得天昏地暗,俨然中国已因此国家不国一般,

  这些人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什么俄罗斯向印度出售武器支持印度对抗中国云云。这又是不顾战略常识的胡说。现如今俄罗斯对印度出售武器,从战略上讲只不过是糜羁印度的一个手段,这就像中俄两国把印度拉进“上合组织”所起的作用一样,使印度不至于全面倒向霸权对中国有利而无害。事实上,印度再次积极实施“前进政策”对中国发动战略攻势,所依赖的恰恰输来自霸权的支持与支撑。近年来,大量美国现代化武器装备源源不断输送到印度手里,为印度武装部队输血打气;美国现代化战斗机制造厂即将在印度安家落户,美国军工直接为印度军工输血打气;在此次中印边界对抗中,美国还直接向印度提供情报支援,利用其先进的侦查与信息保障手段直接服务于印度的军事活动。真正对中国构成的威胁恰恰是这些,但唱衰中俄关系的那些人对此只字不提,对于美国向印度出售现代化武器,他们只恨其少而不嫌其多,对于美印加速军事同盟的步伐,他们只恨其慢而巴不得自己上去推两把。

  一些人还渲染什么俄罗斯人反复奸诈、毫无信誉,而美国霸权则是什么“有节制、有边界的,其政策和措施是高度互利和双赢的”,这更是瞪着眼睛说瞎话了。美国霸权政府以其在中美贸易战中的所作所为,已经让一切爱国的中国认清了他们的狰狞面目,中国的“公知”们如此颠倒黑白,难道就没有一点害臊吗?

  其实,这些人是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害臊。从根本上讲,他们同国内外各种反华遏华势力都是一伙的,其用心就是败坏一切对中国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中国有用有利的事情,都要在他们败坏诋毁之列,在新冠疫情危机上是这样,在国内政治上是这样,在中俄关系上也是这样。他们这些人此前在政治上已经打了败仗,遭遇一场空前的滑铁卢(请参阅笔者文章《中国公知集团遭遇一场政治滑铁卢》),估计中俄关系今后将成为他们新的着力点与增长点,他们将不知疲倦地在中国掀起一次又一次反俄及反中俄关系的大喧嚣。

  最后,对于屡屡掀起的反俄喧嚣,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从目前的全球大局势出发,今后的中俄关系还应该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上升,正如今年春节前夕王毅外长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时所指出的那样,中俄战略协作“永无止境、包罗万象”,“中俄战略协作是全方位、全天候的,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要实现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两国领导人的政治与战略引领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也不能忽视民间与民意基础,这是中俄关系深度与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在中俄两国,引导民众正确认识中俄两国历史关系非常重要,引导民众在认清两国历史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现实中的中俄关系也同样非常重要,必须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充分认识到,中俄关系中不存在任何结构性的矛盾,即便有一些分歧,也完全正常,也根本不能影响中俄关系的大局。这应该成为思想舆论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做好这项思想舆论宣传工作,不能不警惕和反击别有用心那些人屡屡掀起的反俄喧嚣,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才行。他们极力翻中俄关系的历史旧账,极力夸大中俄矛盾,把历史问题与现实战略议题搅浑搅乱,以欺视听,刻意掩盖霸权对中国日益严峻的遏制与压迫,刻意掩盖中国主要危险与危险的来源,刻意掩盖即便中俄联手抗击美国霸权也十分艰难吃力的基本现实,相反却孜孜不倦地弘扬美国对中国的拯救与恩情,什么“建立清华大学”,什么“每到关键时刻就前来拯救中国”等等,在他们的描述下,好像中国的现代工业体系是美国帮助建立,现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是美国的功劳,现如今共产党的统治是美国帮助巩固的一般,故意颠倒黑白,故意地把美国的侵略当成友谊。其实,这些人就是当代中国的亲美势力汉奸第五纵队,他们也一直都感恩当年美国对蒋公及其统治集团的支持,这才是他们的真实思想,只是不好直接诉诸于口而已。他们同国内外反华势力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将中俄两国阻止与阻隔在不同的战壕之中。不给这个势力以应有的反击,中俄关系就总要难免有杂音杂质参在其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