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阴谋论与反阴谋论

2021-02-21 14:55:55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阴谋论认为这个世界没有偶然。历史重大事件后面,都可能有某种利益集团或者力量,进行谋划,有谋划组织和策划者。

  所以例如珍珠港事件并非偶然。911事件并非偶然。攻打伊拉克的战争并非偶然。苏联解体也并非偶然,等等。

  这次的冠状病毒cv-19造成大规模瘟疫、死亡与人类灾难,正在改变历史走向——这种种后果也非出于偶然。

  因此阴谋论试图以理性的方式(因信息不对称也包括某种猜测)去寻找发生的原因,从而找出历史现象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

  反阴谋论则认为。世界的重大事件都是出于偶然和自然。没有经过任何策划者的谋划设计和组织。历史大事件随机发生,随机发展。只有物理原因决定着这个世界。所谓一只蝴蝶的在南美偶然扇动的翅膀,就引起了席卷东亚的台风,云云。

  反阴谋论者认为阴谋论是反智主义。但是实际上,也许正好相反。

  人们乐于相信阴谋论还是反阴谋论,确实是一个关乎智商的问题。而我的看法基于人性本恶的看法,我认为不允许谈论阴谋论者,基本都是想搞阴谋欲害人的家伙。

  (2021-02-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