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昂山素季抓权,既无慈禧胸怀,也无理政能力

2021-02-06 19:20: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军事干预,美国要来缅甸扒房子吗?美国面对缅甸不知怎么下嘴。缅甸的问题真的是⼀个民主不民主的问题吗?在民主进程的问题上,打圈圈做笔画的学者统统不得要领。

  短期内毫无疑问,对缅甸民主进程是⼀个打击,对宪政体制造成⼀定程度的停摆。中期来说,缅甸的宪政体制需要进行重新的规划。长期来看,可能对缅甸的民主进程是复杂的⼀种影响,因为现在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表面上看,这⼀次政变起因于选举的争议,但实际上,更多的是内部矛盾体现了军方和民选政府在权力分配上出现了尖锐的矛盾。这种尖锐的矛盾,与民盟势力的不断扩大有关,这增加了军方对自己利益受损的⼀种担心。

  从政府组成来看,缅甸实际上是⼀个"双政府体制",即当选政府和军人共享权力的体制,在外交、经济等方面,现任政府具有发言权,但军方实际控制国防、安全和内政等方面。2008年宪法宪法是妥协的产物。进⼀步确保了军队的权力和地位,使得军人天然在各级议会占四分之⼀的席位,内阁中内政、国防、公安以及边境事务部门的领导人选也由军队总司令负责提名,这就保障了军队在缅甸的核心政治影响力。

  “双政府体制”是缅甸宪政结构性的困境,这种结构性困境,在短期内很难解决。比这个更糟糕的局面是什么?向泰国式的军事政变的老路,陷入恶性循环。以前缅甸的政治结构和政治转型,更多的是借鉴印尼的模式,也就是说,前段时间是印尼模式,军方逐步撤出,政府治理。军方分步骤的退出政治历史舞台。现在军方在议会里拥有四分之⼀的席位,逐步取消军方在议会里的席位。

  对正处于民主转型的国家来说,特别是这些军方来说,给了他们极强的自信心,也就是民主选举中的舞弊,是⼀种经常化的事情,是⼀种改变民意的过程,实际上是没有合法性的。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生前就曾经警告过,像缅甸这样的,军方在国家政治中发挥决定作用的国家,对昂山素季来说,最明智的做法是在民选政府产生后即退居幕后,作为⼀个精神象征存在,通过个人影响持续对军方和民选政府发挥政治影响,昂山素季执政无能,这⼀点跟特朗普⼀样。昂山素季这几年没有什么像样的成绩单,经济⼀塌糊涂,密松电站还是不恢复,经济上依赖中国。

  王毅刚刚结束了缅甸访问,并分别会见了军方和民盟的领导人,外界也很关注,中国会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有学者预计,此次的政变行动不会对中缅关系带来巨大影响。因为北京和缅甸各方长期保持友好关系;若缅甸彻底恢复军政府制度,西方民主国家料将对缅甸施压,反而会使中缅关系变得更密切。

  缅甸作为东盟的⼀员,东盟国家没有主张来硬的。第⼀了解情况;第⼆与自己关系密切;第三他们不是村长,没那么横;第四,东盟成员不干涉内政。长时间军政府统治?是否会陷入长期的军事统治?我想这种可能性应该不存在。很多人也有质疑,毕竟缅甸军方在缅甸占据了50年的统治,以前也做过,1990年也翻过大选的结果,这是军方以前玩过的。

  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政府部门中有11个部长被替换,24个副部长被解除职务。各省邦首席部长和议员将于当天获释。美国想通过这件事情增加在亚洲的影响力,通过制裁缅甸收拾中国,但收拾的结果恰恰中国和缅甸的关系更为密切,所以死要面子的拜登,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该怎么弄。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