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 | 点评天下(2021)第六号:大象与澡盆

2021-01-30 16:52: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❶

  本期“谈心录”改为“点评天下”,序号不变。

  ❷

  点评“波兰最严堕胎法生效:女性只有被强奸或因健康风险才可堕胎”

  1月27日,去年十月获得批准的波兰新堕胎法案生效,法案规定只有在强奸、乱伦及母亲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允许堕胎。

  这显然是历史的倒退,是对女性权利和尊严的侵犯。

  上万名抗议者再度走上街头,抗议该法案对她们自由和权益的侵害。

  波兰曾经是社会主义国家。在二十世纪,社会主义国家在男女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超过了此前1000年人类所取得的进步。

  东欧剧变之后,波兰深厚天主教传统强劲复苏,迅速填补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空白。这种严禁堕胎的法律,正是天主教教义在法律方面的反映。  

1.png

  如果中国有一天,回归孔孟之道国家,会出现什么情况?

  不要以为这是杞人忧天,杭州地铁站就出现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这种公然主张愚民的招牌。

  打着传统文化的名义,各种糟粕都浮出水面了,完全反人性的、当年令鲁迅先生感到毛骨悚然和肉麻d “二十四孝图”都挂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

  按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早晚有一天“三从四德”、“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被写入法律,也不是不可能的。  

2.png

  罗莎·卢森堡说过一句名言:“或者社会主义,或者野蛮!”信然。

  ❸

  点评“开展好中朝两军各层级友好交往”  

3.png

  久违的好消息。

  70多年前,中朝两军曾经并肩作战,打败了美帝野心狼,共同维护了远东的和平。在此后的岁月的,中朝两军和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一直是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支柱。

  近年来,相对于美韩军队之间的密切联系(比如经常举行联合军演),中朝两军之间的交往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水平,国防部这一宣示,意味着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将得到纠正。

  一千多年以来,朝鲜半岛的安全始终是中国安全的一部分。

  中朝两军的友好交往有利于确保朝鲜半岛的安全,也有利于确保中国的安全,而这将为中国把注意力从东北亚转向东南,为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

  ❹

  建议取消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新冠疫情肆虐,原计划2020年举行的日本东京奥运会无奈延后一年。

  媒体日前报道,国际奥委会考虑取消东京奥运会,东京奥组委随即指出,那是“假新闻”。

  今年7月23日是东京奥运会的开幕日期,但日本疫情迄今为止并没有缓解的迹象。

  据报道,日本单日新增病例增速惊人,累计确诊病例数从10万增至20万,用时约53天;从20万增至25万,用时仅15天;从25增至30,则仅约八天。可见,新冠疫情在加速度传播。

  在这样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还一定要开吗?  

4.png

  现在,很多国家的边境都没有开放,还谈什么举办奥运会?奥运会本是锦上添花的事,如果搞成世界级的聚集性感染,那岂不成了悲剧?

  东京奥组委提出可以搞成没有观众的奥运会,那也太恐怖了吧?简直成了一种不详的“末日之后”的预演。

  取消东京奥运会,虽然会对日本、国际奥委会造成不小损失,但为了人类战胜疫情,这样还是值得的。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大家健康就好。希望2024年巴黎奥运会能够如期召开。

  ❺

  点评胡锡进的两个观点

  1、“何不食肉糜”?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这毋庸置疑。

  但同时,新冠疫情也给百姓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物价上涨。

  有的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全民发钱”的做法。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当然不必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但我们也不必贬低别人吧?

  胡锡进跳了出来,说:

  “有的国家给每个人发钱,但那属于哄大家,都发钱就基本等于都不发钱。”

  这是什么逻辑?每个人都领工资就等于不领工资吗?

  在通胀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对社会底层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发一点钱,尽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总是能够舒缓一些物价上涨带来的痛苦,难道不是吗?

  每人发钱(比如2000元),对富人或胡锡进这样的高收入人群意义是不大的,但对异地过年的农民工、小商贩、快递小哥们,意义却很大。  

5.png

  墨茶如果有2000元,说不定可以活着过年。

  况且,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给国民发钱都是有收入上限的,美国是年收入七万美元以下的才有资格申请,不是所有人都发。

  胡锡进的这种论调,只能用何不食肉糜来形容。  

6.png

  2、“现实就是这个样子”就对吗?

  胡锡进说,

  “另外现实就是这个样子,无论采取什么公共措施,一些商品就是在涨价,一些不方便就是在发生。”

  “涨价”、“不方便”等都是疫情造成造成的负面影响。胡锡进作为一个知名媒体人,不是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去战胜、克服这些负面影响,不是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反而忽悠大家去适应、习惯、接受这些负面影响,把负面影响合理化,说什么“现实就是这个样子”,这还有一个媒体人最起码的良知吗?

  胡锡进说这些违反常理,看似“反智”对话,本质上是在论证:忽视民生有理。既然发钱是“属于哄大家”,那么我们不发钱,那简直对老百姓以诚相待了。

  ❻

  这家纪念馆,真是民国气质十足。  

7.jpg

  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宣扬中国人要靠西方人保护才能活下来。

  而新中国气质搞好相反: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我们才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保卫者。

  什么是“民国气质”?本质上就是一种半封建、半殖民地气质。

  “民国范儿”永远不懂(或假装不懂),接受别人的保护,就必然被别人统治。

  我认为,这件纪念馆的布展应该进行改革,增加新中国改造日本战犯的内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不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在政治上、精神上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  

10.png

  ❼

  点评宫崎骏《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9.png

  这是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宫崎骏担任企划和编剧。于2010年7月17日在日本正式上映。

  影片剧情改编自英国作家玛丽·诺顿的奇幻小说《地板下的小人》,将原作舞台从1950年代的英国迁移至2010年的东京都小金井市,讲述生活在郊外房子地板下身长10厘米的14岁少女,与来此疗养的少年相识的故事。

  很喜欢父亲波特带着阿莉埃蒂到厨房“借东西”的桥段。普通的人类厨房,居然被拍出了危机四伏的美国西部莽原、亚马逊丛林和非洲大峡谷的感觉。

  其实,人类对阿莉埃蒂一家所属的“小矮人族”是友善的,他们甚至为阿莉埃蒂一家从英国定制了一幢别墅,并配齐了全部家具和所有生活必须品。管家的春姨尽管面目可憎,但抓到阿莉埃蒂妈妈后,也并没有伤害她,而是小心翼翼地将她放进一个玻璃瓶中,作为自己的战利品。  

10.png

  但“小矮人族”还是决定恪守他们古老的信条——一旦被人类发现,就举家迁徙到新的地方去。

  为什么呢?

  很简单,因为如果他们接受了人类的好意,就将失去最可宝贵的自由。他们太弱小了,不可能和人类签订平等契约,他们从此将生活中人类的怜悯下,他们的命运取决于人类心情的好坏,他们也将失去探险的乐趣……

  自由,太重要了!自由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安全和生命。所以法国大革命时有一句振聋发聩的口号:不自由,毋宁死!

  这部电影的隐喻是:人类是否也是借东西小矮人一族,并且生活在他们所不知道的物种的俯瞰下,比如大自然,或者更高级、神秘的外星生命?人类自鸣得意,自认为掌控了一切,是不是太可笑了?

  最后,阿莉埃蒂一家收拾行装,开始了前途未卜的迁徙之旅,他们用一个人类抛弃的茶壶为舟,沿着一条蜿蜒的“河流”驶向远方,悲壮又充满希望,令人想起了出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

  ❽  

11.png

  一口小浴缸,只够一只大象洗澡,现在里面有了两只大象,怎么办呢?肯定有一只大象要出去,关键问题在于,出去的是哪只大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