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只有傻子才不知道的事情——评美国公布“印太战略架构”报告

2021-01-29 14:2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下台之际针对中国密集地采取了许多动作,其中之一就是公布了一项所谓秘密,即公开了“美国印太战略架构”报告,该报告提出美国要让印度加速崛起,要强化台湾对抗大陆的实力,以此来反制打压中国。

  该报告一经公布,立刻引来舆论上一片哗然,媒体、专家们首先一窝风地将此事定性为战略解密,然后就挖空心思地猜测猜想特朗普当局此举的意图与旨在,一时间闹得不亦可乎,玩得好不热闹。

  对此,笔者不禁哑然失笑。美国扶持印度、台湾对抗中国,这算得上什么秘密呢?这简直是连傻瓜都知道的事情,奥巴马时期的“亚太战略”也好,特朗普的“印太战略”也罢,框架之内都把扶植印度、台湾当做重头戏,近些年来美国同印度、台湾之间关系互动对此已经做了十分到位的诠释。其实,美国所扶持的不仅是印度、台湾,还更有日本、澳大利亚,某种程度上还有韩国、新加坡、越南、菲律宾等,任何稍有战略常识的人对此都了然于胸,也早已经都是公诸于世的东西了。至于特朗普为什么在下台前以解密的名义正式予以公布公开,道理很简单,那就是要进一步造成美国上下强大的战略与社会共识,使后来者轻易不能改变、撼动,而只能持此衣钵继续进行下去,仅此而已。

  但是,针对美国这个不宣而明的所谓战略秘密,中国国内一些人却演绎出各种装傻、装嫩傻、装天真的可怜剧。回顾美国提出“亚太战略”以来一些人所表演的丑剧,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其一,从“淡定”到“定力”的不懈呐喊

  从奥巴马推出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开始,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就开始撕心裂肺的叫喊中国要“淡定”,美国进一步推出“亚太战略”的时候,他们继续高喊中国要“淡定”,美国宣布钓鱼岛归属日本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在南朝鲜部署“萨德”系统的时候,他们还是大喊中国要“淡定”,美国野蛮侵入南海、野蛮侵略中国领海领空的时候,他们更加高喊中国要“淡定”,一时间,“淡定”一词响彻神州大地,如鹤鸣于九皋一般,声闻于天。

  那么,究竟什么“淡定”呢?

  所谓“淡”者,就是淡然不以为意是也,就是要把美国针对中国的一切打压侮辱行为看得很淡很无所谓;所谓“定”者,就是不要针对性地进行反抗反击,不要有什么动作,什么都不要做,美国愿意干嘛就让他干嘛是了。把这两者合起来,就是所谓的“淡定”。

  其实,这种“淡定”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不乏经典案例,比如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叶名琛的“淡定”,“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占东三省后蒋介石国民政府的“淡定”等等。

  到了特朗普时期,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升级升格了,由“亚太战略”进格升位成“印太战略”,相应地,中国一些“专家”、“学者”“淡定”理论也随之升级升格,发展成为“定力”学说,他们大喊中国要“保持定力”,当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时候,他们还大喊中国要“保持定力”,当特朗普疯狂向台湾出售武器、发展同台湾官方关系的时候,他们更大喊中国要“保持定力”,当印度在美国怂恿支持下在加勒万河谷挑起事端向中国发动挑衅的时候,他们同样也大喊大叫中国要“保持定力”。

  笔者所不知道和无法预测的是,拜登当局时期,这些中国的“专家”、“学者”还会喊出什么新的相关口号出来…

  其二,美国“神经错乱”中国应该坐等的守株待兔大论

  “守株待兔”式的蠢人蠢事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在中美关系上,也有人教导中国要守株待兔,具体方式有二种:

  一是2011年12月份,《环球时报》发表了《美国“神经错乱”中国坐等其换届》一文,该文声称,美国对华政策的实际情况是,白宫既没兴趣也没能力主导,而是内阁部门各自为政,由国防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等各行其是,没重点、缺体系。建立在这一重大判断的基础上,于是该文大声疾呼,称“对中国而言,最佳政策就是坐着不动,熬过这段美国‘神经错乱’的时期,等下一届政府上台”。到了2020年7月份,同样是《环球时报》,同样一个作者,又发表了《美国对华政策已进入“惊魂时刻”》一文,该文声称,中美两国关系已经进入“非典型时刻”,美国对华政策已经进入“惊魂时刻”,“惊魂”不断,所以改文就大喊中国“不要随美起舞,不要卷入大选政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自己的节奏、议题”,兵说什么“选举终会过去,短线操作也难解决问题,中美关系迟早要回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和挑战上来”。

  由“神经错乱”到“惊魂时刻”,美国对华政策明显升级,但“专家”、“学者”却始终建议中国“坐着不动”,实行典型的“守株待兔”战略。

  二是2016年11月,《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为何无需担心美国总统更迭》的雄文,该社评“一针见血、字字珠玑”地宣告,中美关系已经“不能随便‘变太好’或者‘变太坏’”。为什么不能随便呢?因为“中美关系如今由华盛顿和北京共同塑造,而且北京塑造它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更重要的是,该社评还坚定地声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华关系大体相同的认识”不会变,他们都会坚定不移地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这就是他们的战略“共识”。

  建立在这等“当头棒喝、顿开茅塞、高屋建瓴”战略判断的基础上,该社评最后断言,美国的地缘政治野心投射 “已经到了强弩之末”,“打极端贸易战也已力不从心”,所以中国就不必对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竞选中“唱出的高调”即反华高调太当真了。也就是说,对于美国的一切反华鼓噪与喧嚣,中国还是应该坐着不动,这又是一种变相的“守株待兔”了。

  其三,满足美国“战略关切”的学说

  这种学说认为,在美国有两种政治力量,一种是所谓鹰派主导的右翼力量,这种力量正试图把中美关系推向对抗,持续推动“脱钩”,要让中美分道扬镳,剥离成为两个相对独立且又彼此连接的体系,各行其是;另一种力量是“理性”力量,这种力量主张对中国不放弃“有限接触”,而要督促中方修正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主动出牌,其中重要一招就是“要考虑解决美方的合理关切”,“而不是事先就认为对方都是错的,自己都是对的”,并且“我们没有必要相互‘踩’对方”,认为这样就可以推动中美关系形成所谓的战略“竞合”关系,两国就可以实现良性的战略竞争了。

  且不说是不是只要这样就能形成中美“良性竞争”的战略“竞合”关系,关键是这其中对中国所隐含的“批评”,就十分令人费解:

  第一,满足美国的战略关切的学说提出,中美两国都不要认为“自己都是对的”。按照这样的逻辑,中国也不该认为自己都是对的。但问题在于,中国究竟什么事情做错了呢?据说,在美国看来,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最大错误,中共执政是最严重的错误,发展核武器加强海军建设是危险的错误,在南海修筑岛礁是挑衅性的错误,这一系列严重的错误,中国能够认领承认其中的几个呢?如果都不承认,那中国能承认些什么错误呢?

  第二,满足美国的战略关切的学说还提出,中美两国“没有必要相互‘踩’对方”。按照这样的说法,那就是此前中国居然还“踩”了人家美国。这还了得,美国可是上帝优选,是世界老大、全球领导,中国如此这般地目无尊长、不服从领导,还“踩”了人家,真是罪莫大焉,也是罪该万死了。但问题在于,中国究竟怎样“踩”了美国,笔者实在是打破脑袋也想不出来。

  第三,满足美国的战略关切的学说提出中国“要考虑解决美方的合理关切”,但问题在于,究竟何谓“美方的合理关切”,美国发展同台湾的关系支持台湾抗拒大陆的统一,是不是算做“美方的合理关切”呢?美国在南海岛礁、钓鱼岛等问题上做表达的立场与行动,算不算“美方的合理关切”呢?这个“美方的合理关切”又究竟谁说了算呢?就比如本文开头所描述的美国“秘密”,即美国的 “印太战略架构”报告,这算不算“美方的合理关切”,而中国又该怎样给予“解决”呢?

  其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求和求饶

  在美国愈加严厉打压中国的基本趋势下,眼看中美关系如“自由落体”般直线下坠,一些人不厌其烦地对美国喊话求和,他们对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位于头号战略对手的既成事实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装作不明白不理解,而反复向美国喊话求和,总想改变美国既定的战略决策与目标方向,扳回美国的战略路线。为此,他们一方面打温情牌,以斯考克罗夫特将军为例,说什么中美关系走过多少 “风风雨雨”,俨然乎在同甘苦共患难中积淀了多少感情一般,一方面继续向美国再表决心,坚称“中国无意对现有国际体系进行“革命”或自己创建全新体系”,以此表达中国尊重与遵从美国领导的衷心,最后还还软弱无力地吓唬美国说,“‘新冷战’的发起者也必须仔细掂量自己将付出的代价”,“‘钟为谁鸣’,将来会有算账的一天”等等,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和美国重归于好,燕燕于飞之子于归也。

  但是,这样的求饶求和真的管用吗?

  记得当年有人问毛主席,为什么中国人不那么害怕战争?”毛主席回答说,“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发动战争,你害怕有什么用呢?你怕也好,不怕也好,战争反正到来,你越是害怕,战争也许还会来得早一些。因此,我们有两条:第一条,坚决反对战争;第二条,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打仗, 我们就同它打。把问题这样想透了, 就不害怕了。”这就是毛主席对待战争最著名的两条,第一是反对,第二是不怕。

  窃以为,这两条之间是有机的辩证关系,“反对”是基本的态度,但必须以“不怕”为前提,因为只有做到“不怕”,“反对”才能坚决有效,如果自己内心“怕”得不行,“怕”字当头,“反对”就将软如无力,就不会奏效,就成了一句空话;同样,仅仅“不怕”还不够,还必须积极主动去“反对”,如果有谁把态度与立场仅仅停留在“不怕”之上,那就是消极怠工。只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抗击战争危机与讹诈。

  对待战争是这样,对待美国发起的“新冷战”也应该是这样,也应该贯彻第一是反对、第二是不怕的基本原则,首先要立足于“不怕”,在此基础上坚决“反对”,实行积极的反击反攻,只有这样才能像消灭战争那样消灭新冷战。也就是说,要以中国自己的“新冷战”消灭美国霸权的“新冷战”。

  但是,在美国的“新冷战”面前,却有一些中国人害怕了,他们怕的不行,简直是怕的浑身发抖、战战兢兢,一副茫然无措装傻充愣的可怜模样。事实证明,这真的并不管用,相反,中国越是求和告饶,美国越要对中国变本加厉。遇到流氓黑社会是这样,遇到美国霸权也是这样,须知,没有当年中国在朝鲜在越南等地对美国的狠打狠揍,尼克松基辛格之流是不会屁颠屁颠跑到中国跑到毛泽东书房来的。

  其实,中美战略关系毫无秘密可言,美国扶持印度、台湾对抗中国不是什么秘密,扶持其盟国走狗群殴中国也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中美关系现在和未来就是斗争的关系,即便中国不去斗,美国也要坚持不懈地斗下去。美国对中国究竟要干什么,是一件十分清楚的事情。

  但上述事实说明,一些中国人对此就是装,他们过去装,现在装,估计今后还要装,他们不敢直面真相,不敢说明真相,始终都要进行各种可怜的装傻装嫩装天真,进行各种可怜又可鄙的表演。这些人难道是真傻吗?恐怕不是,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大概不是真傻而是真“奸”。可是,这能够管用吗?

  还是让未来的事实对此做出回答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