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吴铭:农村“广阔天地”,值得高度重视

2021-01-29 09:0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青年墨茶的惨死,还有拼多多员工累死,饿了么员工为了讨薪自焚,让人心痛。我想,我们应该为广大青年人想个吃饭的办法。

  我想,青年人的出路,不在城市,而在农村;不在于给资本打工、接受压榨,而在于回到农村自已当家作主。

  就是回到农村,把父老乡亲组织起来,以土地、山林、池沼、河流等为生产资料,建立集体所有制生产组织,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建立自己的医院、学校、企业、工厂,实行集体生产制度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解决自己的生计问题。这样做,可行性较大,成功的可能也较大。

  首先,从今天的情况看,农村土地等生产资料仍然是集体所有——虽然是名存实亡——,但土地在法理上、名义上,还是集体的,不是私人的。让农村集体所有制实至名归,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即使是当地政府,也找不出问题。因此,在农民发展集体所有制,是安全的。

  其次,农村集体所有制生产,我们有丰富的成功经验。据资料,尽管农村已经全面推行了所谓联产承包制度,但是,依然有一千多个集体所有制村庄,发展形势很好,农民的生活水平很高。其中著名者有河南的南街村、北徐村、七里营小刘庄,江苏的华西村,河北晋州周家庄人民公社,黑龙江兴十屯等等。可以说遍及全国各个省区。他们的现在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借鉴、推广。

  第三,资本反动势力对农村的统治仍然十分薄弱。尽管这些年国内外资本势力为所欲为、攻城夺地,发展极其迅猛,但是,资本的统治主要在城市。在广大农村尤其是偏远的农村,资本主义的统治力量仍然是相对薄弱的。只要把农村劳动人民组织起来,建立集体所有制生产,就可以把所谓市场经济的影响排除在集体所有制之外,在集体内部实行社会主义的“党组织领导、党员带头、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并由集体提供医疗、教育等基本生活保障。

  第四,农村集体所有制生产,可以大大减少内部交易成本,大大减少集体内部群众的负担。由于市场化、资本化,各种资源集中于城市,农村打工者、大学毕业生,均在要城市找工作、谋生活,除了受到私有企业雇主的压榨之外,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还要接受其他资本的压榨,导致他们无法在城市生存。反抗资本呢,因为资本势力强大,又受到各种保护,很难成功。如果回到农村,建立了集体所有制生产,建设自己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加上自有住房,则医疗、教育、住房等支出自然也就免除了。只要生产能够充分发展,解决吃饭、穿衣问题,也不难。再加上不必东奔西跑,自然也节省了路费开支。

  第五,农村是熟人社会,有很多事,都可以免费办,所以组织农村集体生产,应该不需要太多的经费开支,由农民集资作为启动资金,可行性较大。

  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是从农村开始的,是从井冈山开始的,因为农村的反动势力最为薄弱,而农民受压迫重,生活又极其艰苦,有革命意识。建国后,毛主席同样号召青年人上山下乡,他指出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今天,我们依然要重视主席的这个号召。

  青年人,不管是大学毕业生还是普通农村外出务工的青年人,因资本已经控制了城市的所有资源,他们买不起房子、结不上婚、工作极其艰苦、收入又极低,挣扎在生死线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看不到出路,基本上处于绝望状态。

  我建议广大在城市谋生的青年人(也包括中年人、老年人),特别是党员、团员,如果你们是农村的,请克服自己思想上的盲点,认清资产阶级宣扬的成功学等资产阶级思想的误导,重视自己的家乡,回到家乡农村,向南街村、小刘庄、周家庄等集体所有制村社学习,把家乡父老组织起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建立集体所有制生产组织,挣脱资本的枷锁,作自己的主人,开拓自己的天地。

  据说,某势力正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土地入市,要搞流转。似乎,农民要抢在资本之前,把自己组织起来。

  请广大青年朋友认真思考我的这个建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